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宗師林昭庚教授~獲聘擔任國際學術期刊主編

日期:2012-11-05

資料來源:中醫學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醫針灸實証醫學的先驅林昭庚教授聲名遠播,國際學術研討會的邀約應接不暇,還替大陸的博士弟子新書代言,最近獲聘擔任國際學術期刊《實証補充與替代醫學雜誌》特刊主編,懷抱著使命感的林昭庚教授說,中醫針灸臨床療效要讓世界都看見。

國際知名的《實証補充與替代醫學雜誌》(Evidence Based 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為匿名評審雜誌,學術影響因子數為4.774,為目前替代醫學類影響因子最高的雜誌之一。將於明年七月發行「針灸的臨床療效、機制和安全性」特刊。

中醫針灸學界稱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的林昭庚教授表示,近年來,針刺與中醫藥在世界各地受到普遍的歡迎及應用,被稱為「輔助和替代醫藥/治療」,相較於一些常規的藥物,治療疾病時副作用較少。由於許多動物和人類研究實驗結果証實,針刺會產生多種生物學上的反應,雖然已經確定了内啡肽(endorphin)的理論,但針灸的機轉仍不完全受到了解,因此,基礎和臨床的針刺研究顯得十分重要。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教授認為,對於針刺的安全性,如安全針刺深度和技術,以及正確針刺操作的標準方法實有必要;灸法是另一種中醫的治療方法,其臨床療效,機轉尚未受到廣泛的研究,尤其是否組織會受到熱的破壞及物理性影響,尤有探討的必要。

孜孜矻矻耕耘於中醫臨床研究領域逾四十載的林昭庚教授,兼具中、西醫師資格,為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中西醫學之學識修養深厚,著述甚豐,先後完成《新針灸大成》、《針灸學新論》、《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新編彩圖針灸學》等42種著作,在國內外發表論文297篇。

林昭庚教授致力於中醫針灸的學術貢獻和成就斐然,在國際榮獲的殊榮有:沙烏地阿拉伯最高榮譽「金袍獎」,羅馬尼亞科學院榮譽院士、美國歷史保留協會「世界名人錄」、薩爾瓦多共和國「學術貢獻獎」、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國際學人名錄」及歐洲國家地區醫學聯合會「傑出貢獻獎」。

林昭庚教授在中醫針灸實証醫學領域名聲響亮,倍受國際重視,日前獲邀參加2012 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Acupuncture and Meridian Symposium國際科學針灸經絡研討會擔任主講貴賓,他以「針灸實証醫學」為題發表專題演講,此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0月5日起在澳大利亞雪梨科技大學(UTS)舉行三天,有來自40多個國家的 800多位學者參與盛會,其專題報告引起與會代表的熱烈迴響。

近年來,林昭庚教授將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帶進國際舞台發聲,2007年他擔任第十四屆國際東洋醫學學術大會會長,發表「台灣中醫藥之發展」演講介紹台灣之中醫藥發展現況;2008年在美國芝加哥大學及梅約醫學中心(Mayo Clinic)舉行的美國年度互補及替代醫學學術大會(Complementary and Alternative Medicine),他獲聘為首席貴賓發表「針灸之歷史、應用及有效性之探討(Acupuncture: History, Usage, and Effectiveness)」專題演講;2010年在歐洲的賽普勒斯(Cyprus)舉行的第二屆「健康與醫學科學最新進展研討會」,他獲聘擔任大會榮譽主席發表「針灸在癌症病患支持治療中的角色」專題演講,佳評如潮。

不僅如此,林昭庚教授的學術思想、治學精神及科研成果享譽大陸,18年前,中國的廈門大學出版由葉海濤、李良松兩人編寫的《針灸英杰─林昭庚博士》一書,即是表彰其對針灸學的貢獻。今年5月北京大學醫學出版社增添內容後再版,他獲邀替大陸的博士弟子新書代言,在海峽兩岸杏壇傳為佳話。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5487.aspx );

中央社簡體 http://203.75.155.20/gb/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5487.aspx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4107&cid=11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32771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ch.gov.tw/nerch/modules/tadnews/index.php?nsn=8447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2531

世紀新聞社 http://www.centurynews.com.tw/hot_cg1.html

兩岸進修網 http://ilearning.tw/modules/xoopsheadline/index.php?id=2

青年日報 http://news.gpwb.gov.tw/news.aspx?ydn=026dTHGgTRNpmRFEgxcbfbjKsCva%2fLwCh0gk73GFCuaVXhDh%2bUKuBpevF5qGcbUwys705BD3Hu%2bJ0vHGfu3HRdsztv8WlPX32ao6%2bhc%2fY1E%3d


相關圖片:

林昭庚教授獲邀擔任2012國際科學針灸經絡研討會主講貴賓。

林昭庚教授獲邀擔任2012國際科學針灸經絡研討會主講貴賓。

2008美國年度互補及替代醫學學術大會。

2008美國年度互補及替代醫學學術大會。

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實証補充與替代醫學雜誌》。

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實証補充與替代醫學雜誌》。

《針灸英傑—林昭庚博士》新書北京發表會。

《針灸英傑—林昭庚博士》新書北京發表會。

中西醫學領域學養深厚,著述甚豐的林昭庚教授。

中西醫學領域學養深厚,著述甚豐的林昭庚教授。

林昭庚教授在大陸收的博士弟子李良松教授。

林昭庚教授在大陸收的博士弟子李良松教授。

台灣新聞報

台灣新聞報

國立教育電台

國立教育電台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世紀新聞社

世紀新聞社

台灣導報

台灣導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