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參加第二屆國際藏醫醫學會議獲邀請演講紀實

日期:2012-10-27

資料來源:中醫學院針灸所許昇峰所長 許昇峰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第二屆國際藏醫醫學會議訂於101年10月27-29日在印度達藍沙拉舉行,地點位於印度的西藏宗教領袖達賴喇嘛的自治區達蘭沙拉市,來自德國、瑞士、美國、印度、不丹、以色列等地十七國的學者約有三百人與會,本次獲邀演講乃是由林昭庚教授推薦前往印度。開幕第一天開場是由自治區領袖桑東仁波切主持,有五場邀請演講分別來自印度、以色列、台灣的專家的演說中,第一場是講藏醫歷史起源;第二場講述汞製劑在印度阿舒吠陀療法中的運用與安全性;第三場講述在印度南部傳統悉達療法中的運用;第四場由本人講述傳統中醫學的特色,首先介紹本校俱有傳統醫學的背景,建校五十餘年來,在今年已經進入世界大學前五百大。傳統中醫強調人體有藉用天人合一概念,本人利用圖片介紹使用中藥藥物與針灸傷科的療癒疾病方法,如果能夠補充目前西醫醫療體系所缺乏的治療方式,大多有助病患的恢復;第五場由以色列學者講述汞製劑的基礎與與安全性研究,但是西方國家對重金屬藥劑,要求需要積極評估療效,除了臨床試驗之外還有很多證明的方法,來證實重金屬含量藥劑的有效與安全性。本次國際大會共有大堂演講、平行演說與研討會互動等方式表達,主要圍繞主題是藏醫、乳癌、身心靈、針灸、醫學倫理成果發表,與會人員均是以英語溝通。

本次研討會第一天演講主要圍繞汞製劑的問題,就因為不論藏醫或者在印度阿舒吠陀療法,及印度南部傳統悉達療法中,汞製劑含量雖少,卻是廣泛被運用,而且藏藥在全印度有五十幾個據點銷售,製藥廠就設在達蘭沙拉,可見其在印度本地受歡迎程度之高。作為另類療法的藏藥雖然必須長期使用,也是可以用客觀實驗室與臨床試驗的方法憑估,並且還是有些科學文章被發表,但是始終不易被西方醫學界所認識與使用。會議中播放一位受美國報導表揚的藏醫醫生,因為以藏藥治療第四期乳癌患者而被表揚的影片;另外大會也給大家帶回錄影帶,是有關藏醫醫生使用金針處理白內障,是頗有特色的治療方式。在達蘭沙拉市區中,有觀察到一兩家針灸按摩的診所開業,代表該地區傳統醫學在以西醫為主的醫療中,仍然是有另類藏醫醫學的需求,對於收入較少的地區提供醫療服務。

在印度地區的傳統自然療法中包括阿殊吠陀療法,瑜珈療法、按摩療法、針灸療法與印度南部傳統悉達療法等治療都歸於另類療法的範疇,而且,藏醫學院需要五年的學校訓練學習,較缺乏西醫現代醫院的實習訓練,根據該大會秘書長表示,中醫針灸治療是藏醫醫學想要學習的目標。希望能組團到台灣參觀中醫的教學與訓練傳統中醫師的過程。台灣因為健保給付,醫生的現代醫學知識紮實,是值得藏醫學習的傳統醫學。所以未來可以朝這個趨勢去努力,如何在主流西醫醫療體系中,找出傳統醫學的需求。台灣患者採用中西合醫治療的經驗,未來有助於促進其他傳統醫療的技術交流,更增進本身的能力,針灸技術可以用英文教學,是有助於第一步相互交流經驗,共同學習彼此傳承治療的經驗,有助於傳統醫學彼此能力之增長。


相關圖片:

2012年10月27日 許昇峰醫師受邀請到印度達蘭沙拉參加第二屆國際藏醫醫學會議

2012年10月27日 許昇峰醫師受邀請到印度達蘭沙拉參加第二屆國際藏醫醫學會議

第二屆國際藏醫醫學會議開幕式當天情形

第二屆國際藏醫醫學會議開幕式當天情形

2012年10月27日 許昇峰醫師在第二屆國際藏醫醫學會議發表演講

2012年10月27日 許昇峰醫師在第二屆國際藏醫醫學會議發表演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