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替傳統醫藥國際化紮根~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教授獲邀首席演講貴賓《2012年上海市研究生學術論壇》

日期:2012-11-25

資料來源:中醫學系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在中醫針灸實証醫學領域名聲響亮的林昭庚教授,獲邀出席2012年上海市研究生學術論壇,他以《如何做好中醫藥及針灸實証醫學研究》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與600多位熱切期待的莘莘學子分享、傳承實務經驗,尤其對中醫藥國際化發展指日可待的觀點,受到中醫藥研究生的熱烈迴響。

2012年上海市研究生學術論壇於11月9日起在上海中醫藥大學舉行兩天,由上海市學位委員會主辦的論壇主題為『中醫藥的發展與未來』,內容涵蓋中醫藥的傳承與突破、中醫藥理論的創新與發展、中醫藥科研的新思維與新方法、中國傳統文化與中醫藥發展等議題進行探討,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系林昭庚教授受邀發表《如何做好中醫藥及針灸實証醫學研究》專題演講,稱得上是一場熔鑄中醫學子創新精神和卓越品格的學術盛會。

致力於中醫臨床研究譽滿杏林的林昭庚教授表示,中國醫藥博大精深,歷經無數醫家臨床實踐修正,迄今廣為世人使用,極具珍貴價值,亦是最受世界衛生組織重視的傳統醫學,而在傳統醫學中佔有一席之地的「針灸」已被中國應用數千年且為國外人士廣泛接受,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2年5月發表「2002年至2005年傳統醫藥全球策略」,建請全球180餘國家政府,將傳統醫藥納入國家醫療政策,並設立專責機構辦理,訂定出針灸之適應症64種,以期能促使傳統醫藥國際化。

對於針灸的臨床應用,曾發表《針灸學新論》等42種著作的林昭庚教授以個人長年對針刺鎮痛、針刺安全深度的研究,及其領導團隊之針灸療效評估研究,來印證針灸臨床治療之有效性,證實針灸止痛是針灸治療中最具療效之一環。

具有中、西醫師資格的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林昭庚教授說,從西方的醫學來看,實証醫學(EBM)是以流行病學和統計學的方法,從龐大的資料庫中嚴格評讀,綜合分析找出值得信賴的部份,並將所能獲得的最佳文獻証據,應用於臨床工作中,使病人獲得最佳的照顧。

對於醫學教育而言,實証醫學的教學目標在於引導醫師養成獨立思考,終身學習的模式及技巧,推動實証醫學確實能進一步提升臨床研究及醫療品質。

近年來,台灣已逐漸將實証醫學運用於針灸醫學,且積極提昇醫療品質,對中西醫學之學識修養深厚的林昭庚教授鼓勵中醫藥界的後起之秀,積極發展中國醫學,和現代醫學互相結合,共同為人類衛生保健做出更大貢獻。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17249.aspx ); 
 

 


相關圖片:

2012上海市研究生學術論壇。

2012上海市研究生學術論壇。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