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4-1人才加值,就業稱職演講-張武修教授-從微觀輻射的污染到巨觀核能的健康與社會風險

日期:2012-10-23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簡志穎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次講座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台北醫學大學公衛系兼公衛營養學院副院長-張武修副教授前來演講,本次演講題目為「從微觀輻射的污染到巨觀核能的健康與社會風險」。目的在於帶我們了解輻射問題對我們目前生活的重要性與未來發展核能可能對台灣民眾的影響,教授更以親身至琉球關心核廢料政府目前處理是否恰當及是否對當地居民照成危害,做了更進一步的說明。 

張武修 教授首先一一介紹輻射汙染的例子及研究,首先由1982年在板橋的住處內,發現了輻射鋼筋,並且利用社會調查來深入了解,民眾是否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受到輻射的污染跟DNA的損害,教授更以自身的研究報告來說明東北亞國家對於輻射風險的認知與健康風險評估之關連性,最後教授分享了演講前他親自去琉球訪查的觀察與我們分享,讓我們對輻射汙染更加的重視。其餘時間給予參與人員提問並回答相關內容。

自從311日本發生了大地震,所產生的輻射外洩,不管是從台灣這幾個鄰近國家感受到它的嚴重性外,遠在國際上更以頭條的方式再關心日本再對於輻射外洩所做的處理方式做了很多的評論及省思,更對自己國內當遇到類似問題時,是否可以處理的當及思考是否對於自己國家發展核能發電的必要性。核能發電雖然有其優勢,但對於天災或人為因素所造成的核能外洩,是現今社會急需深思熟慮的,核能外洩對於人類的威脅遠遠超過人類所能評估或預期的,更是與我們的健康風險評估息息相關,值得我們去做更深入的了解。

這次演講張武修教授也為我們分享很多他的親身訪查的經歷及有趣的比喻讓演講過程更加的生動有趣,更容易了解此研究議題與健康風險評估的關連性,也獲得很多關於健康風險評估的實際研究應用以及研究團隊在研究上遇到的困難與及應對方法,對於未來實務方面幫助很大。


相關圖片:

當日簽到情形

當日簽到情形

當日演講情形

當日演講情形

問題與討論

問題與討論

頒發感謝狀及錦旗給講者

頒發感謝狀及錦旗給講者

同學與講者合影

同學與講者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