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4-1人才加值,就業稱職演講-張鈺鋒 博士-健康風險評估在實務上的難題

日期:2012-10-30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簡志穎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次講座很榮幸可以邀請到景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協理-張鈺鋒 博士前來演講,本次演講題目為「健康風險評估在實務上的難題」。內容主要是在和我們說明我們所學到的健康風險評估若在實際的運用方面可能會遇到哪些難題。演講大綱主要分為以下四點:

 一、健康風險評估在環評上的爭議
 二、健康風險評估方法與內容
 三、健康風險評估在實務上之困難
 四、健康風險評估之未來展望 

首先,張鈺鋒 博士帶領我們從環境評估方面的爭議去了解,簡報內容舉出三點相關新聞:一、中部科學園區第三期七星基地開發案。內容說到此案草率通過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的審查,指環評審查過程不但行政力介入,且關於居民健康風險、地下水污染及農業用水都未評估。二、三輕污染問題。三輕污染與當地居民健康風險問題未被釐清,當專家學者提出,應等報告出爐再進行開發審查的意見時,環保署置之不理,直接在專家會議後進行專案小組審查,不到2週內,在環評大會通過。三、后里地區的電弧爐鋼鐵廠與一大型垃圾焚化爐排放。從以上內容可以知道有無實際的風險評估與評估的結果是否妥當,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再來是健康風險評估方法與內容。一開始先簡單介紹健康風險評估的發展的概況,接著主述風險評估的四大步驟,可讓我們知道在哪個時候我們所學的東西該應用在哪一個地方,也更加清楚我們所學習的健康風險評估在任何地方都是非常需要的。

最後則是向大家介紹健康風險評估的未來展望,健康風險評估的定位、健康風險管理的定位、與健康風險評估的功能等。其餘時間給予參與人員提問並回答相關內容。

這次演講活動的主講人-張鈺鋒 博士也和我們分享了他在從事這方面的工作的實際過程,這讓大家更容易了解關於健康風險評估的應用等等,對於未來實務方面幫助很大。


相關圖片:

演講前簽到

演講前簽到

當日演講情形

當日演講情形

學生提問

學生提問

許惠悰老師頒發錦旗及感謝狀致謝

許惠悰老師頒發錦旗及感謝狀致謝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