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M4-1人才加值,就業稱職演講-邱嘉斌博士-應用受體模式解析懸浮微粒之污染源分配

日期:2012-12-18

資料來源:健康風險管理學系 陳婉如同學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本次講座很榮幸可以邀請到國立台灣大學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專案助理教授-邱嘉斌 博士前來演講,本次演講題目為「應用受體模式解析懸浮微粒之污染源分配」。內容主要是在和我們說明在空氣污染部分,我們可以運用到哪些受體模式去量測及推估,進而與系上所學的健康風險評估做結合。

由於空氣污染物的物理與化學特性均保有其污染來源的大量資訊,而判定來自點源、線源或面源的這些特徵”剖面”或稱”指紋”是解開這些資訊的重大關鍵,當有更多的污染排放資訊被完整描述時,受體模式的應用即可廣泛作為懸浮微粒污染源分配依據,以辨識各式各樣的污染情境,如高污染事件。受體模式乃是基於大氣中污染物的化學或形狀特徵予以推求其污染來源貢獻,進而達到空氣資源管理及其應用,這些概念能使空氣資源管理者容易瞭解,並可使公共大眾使用其他物理量測作獨立驗證。因此近年來多樣化的受體模式技術被提出且應用於實際的分析案例,作為空氣污染源管制與空氣資源管理的參考,並延伸其成果應用於人體健康風險評估的範疇。

這次演講活動的主講人-邱嘉斌 博士也和我們分享了他在從事這方面的工作的實務操作,並教導我們該怎麼樣訂定一份完整的研究設計。在個人未來發展的部分,獲得了許多相關從事職務的資訊,像是: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環境保護署空氣品質保護及噪音管制處、環境保護署環境監測及資訊處、環境保護署空氣污染防制基金管理委員會 、環境檢驗所、或是環境工程顧問公司、用水/廢汙水處理業等等,使我們受益良多。而在最後的時間則給予參與人員提問並回答相關內容。

邱嘉斌博士的演講使大家更容易了解此研究與健康風險評估的關連性,且更加清楚我們所學習的健康風險評估在任何地方都是非常需要的。


相關圖片:

當日演講情形

當日演講情形

演講情形

演講情形

同學與邱嘉斌博士合影

同學與邱嘉斌博士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