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送愛到天堂國際志工醫療服務隊前進尼泊爾

日期:2013-01-30

資料來源:學務處課外活動組 曾新光 組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今年冬天本校「中國醫藥大學送愛到天堂國際志工醫療服務隊」於2013年1/15~1/29前往尼泊爾,由課外活動指導組曾新光組長率領,偕同本校林伯欣醫師、連續多年參與出隊之廖千賦醫師,和中醫牙藥等相關科系學生組成共21人,進行了為期十四天之中醫義診服務以及口腔衛生醫療照護;同時針對當即迫切急需的部分,開辦衛生教育講座,傳授牙齒保健、急診急救、寄生蟲預防以及中醫養生和穴位按摩等知識。本校國際志工醫療服務隊足跡遍佈泰國、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尼泊爾、西藏等地,此次尼泊爾服務隊前往尼泊爾嘎檔寺、羅那雪地之光教育學校、卓千室利僧哈閉關中心以及與當地的非政府組織The Mountain Trust在波卡拉的小學進行義診。

志工醫療服務隊除了擁有滿滿的愛心與熱忱,還與羅那雪地之光教育學校的學生進行互動,除了為學校內的學生孩童與家長們表演台灣歌手王心凌所唱的「心電心」舞蹈,熱力四射,還獻上了英文歌曲「Proud Of You」與中文歌曲「陽光」,唱出了希望與夢想,此外中醫系三年級林芝丞同學並打了梅花拳套路驚豔全場。尼泊爾當地電視台也於羅那雪地之光教育學校採訪本校志工醫療服務隊。

副召醫學系四年級徐翊庭透過當地電視台攝影詳細簡紹志工醫療服務隊的組織架構,和各組所擔任的重要腳色,以及對於公共衛生教育的重視和衛教的實施。

領隊曾新光組長表示:「本校希望學子們於志願服務中,能『動起來,走出去』,並推動『L.O.V.E』理念,L-愛與關懷(love);O-公民責任(obligation);V-志願服務(volunteer);E-提升教育(education),實際親身體驗付出的快樂,短期醫療行為或許不能解決長久以來積深之問題,但義診背後蘊含的意義才是教導學生關懷和付出的一個重要實踐。因此本校拋磚引玉,規劃每年到尼泊爾等地進行義診,期盼讓更多人知道這裡的需求,加入我們散播愛心之列;此外義診除了直接醫療行為,公共衛生教育更顯重要,衛教,才是長遠守護居民健康的方式。」

中國醫藥大學自2011年開始即在尼泊爾進行義診,今年更新增波卡拉等據點,未來發展將更趨穩定,對當地居民有相當大的幫助。此次義診團由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輔導贊助、併有來自台北市牙醫師公會大力支持幫忙,台中市牙醫師公會、永信藥品、科達藥廠等捐助以及二手衣的捐贈,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醫療服務隊將滿滿的愛與服務關懷送出。中國醫藥大學本著人道精神,希冀領航國際志工服務,期待有更多大專院校學生能夠一同投入國際志工的行列,給予更多亟需服務的民眾幫助與關懷,讓愛『動起來,走出去』無國界。

除了提供中醫醫療服務與口腔衛生醫療保健之外,本校服務隊亦深度訪視,將來自台灣的愛心物資送到資源匱乏的家庭手上,中國醫藥大學服務隊與當地村民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當地村民引頸盼望。志工醫療團除獲頒感謝狀,並由仁波切獻上哈達以表示敬意與感謝。

中國醫藥大學國際志工醫療服務隊將無私的愛與奉獻帶入尼泊爾,並期許,當我們願意關懷他國人們苦難時,也將以更堅毅柔軟的心對待自己的土地。

 


 

國際志工團員心得 

後中醫系三年級  邱柏瑄

     泰北三國義診經歷的人事物像是一場自我對生命的探尋,但尼泊爾此行更常是回頭來自我對自我的對話,更深一層的嘗試去理解與觀察和人際、文化、工作之間微妙的關係。能夠身體力行盡自己的力量真的只能以感恩來概括,走出台灣親身體驗世界才能更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每個義診地點來的患者群都有各自的背景故事,但生活環境的艱困卻難不倒樂天知命的天性,陌生的人互相見面不忘打聲招呼NAMASTA,在怎麼資源缺乏也一定要給義診的夥伴送上暖暖的奶茶溫胃以及心,醫療服務所能帶給人的不只是診療還有教育,在天堂的國度,說付出太沉重,我們分享愛,分享感動,其實,我們所獲得與學習到的更多出許多!

後中醫系三年級  王思婷

    短短十五天的Nepal行,終於畫下句點,還記得第一天在嘎擋寺義診,面對開診十分鐘就滿座的小喇嘛們,心中忐忑的感覺,到最後一天波卡拉,老病人和吵鬧的小病人如狂水般湧過來,雖慌但可以從容面對,覺得自己轉變實在不小,也才發現他們是如此的「渴望」,我們是這麼的被「需要」,有些人打出生以來沒有看過醫師,甚至是已走了三天的路來求診,對照醫療資源充足的台灣,真是個強烈的對比。希望這些經歷,能帶給我在往後的行醫路上,能有許多的啟發和警惕。

後中醫系三年級 謝宜庭

    巴士走過顛簸的路,來到了偏僻的郊區,淺淺的一抹微笑與「NAMASTE」總是一天的開始,人們總是張著烏溜溜的大眼睛深深地企盼著開診的到來。發藥時他們拿到藥的喜悅與無限的感激,卻總是讓我在心裡為義診團離開後擔憂,感嘆自己力量的微薄。公共設施的不足,街道的髒亂,疾病的滋生,這樣貧困的環境,他們卻樂天知命,知足惜福,比起來在台灣的我們實在是幸福許多。

    一樣的月光,在世界卻是兩樣不同的光景,希望有朝一日,能夠再來這個地方服務,深深感覺,其實不單是我們幫助他們,而他們的真誠與感謝也成就了我們,我想天堂指的並不是環境,而是那簡單美好人與人心的交流。

中醫系五年級  林彥甫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海外的義診活動,雖然在國內也參加過幾次偏遠地區的義診,但在不同環境、不同語言、不同風土民情的國度進行義診卻是一番截然不同的挑戰。溝通的障礙、臨床經驗的不足和當地物資的匱乏常讓我感到挫折,究竟我所做的能否真正為患者帶來幫助。但在醫師的指導、翻譯的轉述加上自己比手畫腳的表達之後,只要患者走出診間時能掛著一抹微笑,或每當問道"feel better?"時,獲得的是一個肯定的回答,對我來說都是最大的鼓勵。如果要為這次的義診下個註解,我會說,能幫助人的感覺真好。

中醫系五年級高晧宇

     雖然是不同的語言,不同的膚色,但卻有著相同的病痛和痛苦。輕從感冒、肢體痠痛、嚴重的到肺結核腫瘤,各樣台灣有的疾病,這裡都能看見。但在這裡更能看見,生命在面對疾病時能展現的韌性,以及得到幫助後由衷發出的感謝。男女的不平等、貧富的懸殊、醫療資源的分配不均、大城市中的髒亂和汙染,都讓自己感覺到,身處在台灣真好。不過尼泊爾人對生活的悠閒感,以及那份親切的微笑,卻是較少在台灣發現的。

     一趟尼泊爾義診,讓我跳脫了舊有的框架,並用新的方法和視野,來重新建構我的世界和家園。

中醫系三年級  林芝丞

    第一次參加海外義診,得到的和以往國內義診大不相同,在當地人們的眼中,我們看到了更多東西,也藉由這次的相遇更加深的認識自己,體會到自己的不足,催促著自己不論是在外的能力,或是在內的品性都要更加的往前邁進。旅程中的點點滴滴還歷歷在目,義診所帶來的勞累還沒從身體退去,而心底卻只覺暖意陣陣,當地朋友的微笑讓我只能用“值得”來形容這一切,何其有幸,謝謝上天讓我有這個機會來參與這次的義診之旅

牙醫系三年級  葉懿萱

當飛機緩緩升空駛離加德滿都,尼泊爾充實的十五天海外義診也隨之結束了。此行的義診行程共為期七天,分別在加德滿都的嘎檔寺、MahendraBhawan學校、大圓滿師利星哈和波卡拉郊區的一所小學進行。由於此行沒有牙醫師隨行,身為牙醫學生的我為前來看診的民眾進行初步口腔檢查、塗牙菌斑顯示劑、貝氏刷牙法教學、使用漱口水和塗氟保健。七天下來共累計了二百多位病患,發現當地民眾口腔狀況普遍不盡理想,14歲以下的小孩以蛀牙爲大宗,成人則是嚴重牙結石和牙周病居多,對牙醫的需求非常急迫。當面對每個前來帶著懇求和信任的眼神的病患,希望我能為他們解決問題和疼痛時,受限於器材和能力,我只能束手無策的向他們一一解釋,然後做些口腔清潔,心裡是百感交集又懊惱自己的所學不足。但即便我無法給予他們適當的治療,每個看完診的病人依然滿懷感激的雙手合十,口裡對我說著”Namaste”。在水資源取得不易、電力時常不穩的克難環境裡,我卻真實的感受到了最純淨的醫病關係---在最靠近天堂的地方,找回踏上習醫之路的初衷。看著窗外逐漸變成點狀的房子,我在心裡默默和自己約定,等未來成為一名真正牙醫師的那天,我會再回來的。

醫學系三年級 何玠輝

整趟旅程始於清晨的迷濛時分,結束於夜閑人靜的午夜中。在往機場的路上不小心睡著了,夢醒時發現自己同樣身處在台中的旅遊巴上,窗外景色依舊,卻驚覺已在車上睡了半個月。十五天的旅程消瞬即逝像夢一般不真實。當你閉上眼一段不可思義的奇幻旅程便展開了。夢中你身在巍峨的雪山和蔚藍的天空所組成的美麗油畫中,但卻看見人們用懇求的眼神向你訴說自己各種不同的病症,會發現這裡風光明媚得像極樂世界卻並不是人類真正的天堂。很想用儘所有的力量去改變,卻發現自己做的事並微不足道,所能幫助的人也只有滄海一粟。於是你夢醒了,並黯然的懷疑一切的真實性。回到家打開行李箱時卻發現了突然飄落下來的哈達,勾起了人們對你說一句句真誠的Dhanebad!(謝謝!)的片段。世上並没有真正的天堂,只是我們內心的那份愛把尼泊爾變成了天堂。

醫學系三年級  黃立杰

    其實對尼泊爾的夢源自在高中的時候看了一本書”送愛到天堂”。那時應該也不會想到,在幾年後,我成為了這隻國際志工服務隊的一員。從籌備到出發,即便做過再多功課,一切都還是那麼未知。直到踏上尼泊爾的土地,才真正的意識到,NEPAL,我來了。在義診的過程中,我不斷的見識、不斷的學習,發現卑微中的偉大,發現自己的渺小與不足。我要感謝我所遇見的每個尼泊爾人,感謝我的夥伴們,我何幸有這機會在這片土地上與你們揮灑汗水,見證到人性中高貴的一面。"N"ever "E"nding "P"eace "A"nd "L"ove,Thanks。

生命科學系四年級  詹昀蓉

    生命有多少機會能來到最接近天堂的國度沈澱自我、思考人生?2013年寒假,我在尼泊爾呼吸最純淨的氣息。義診的過程,會遇到各種疾病,但唯一相同的是,病患們對於我們的到來都感到興奮不已。也許啟程前曾經徬徨自己仍是一個學生能為地球村做什麼,但在義診過程中,我看見病患及家屬的信任,以及接受治療後他們綻放的笑顏,我懂了!因為服務,我找到了存在的價值,團隊的每一份子,在牙科衛教塗氟、中醫疾病治療、理髮頭蝨治療、清創、衛生教育中,發揮自己的能力,成就了我們對尼泊爾居民健康照護的一份心意。踏上歸國的路途,但我們的故事未完待續,因為服務將永不止息。

藥學系四年級  陳昱汝

    中國醫藥大學每年都會有國際志工的服務活動,活動地點遍及泰北、緬甸、寮國等地區。今年寒假到尼泊爾服務,從2013年1月15日到2013年1月29日,為期15日,將愛的種子傳播到醫療資源貧乏的地方。

服務隊是由領隊、兩位醫師以及中國醫藥大學後中、醫學、中醫、牙醫、藥學等各個科系的學生組成,進行診治、推拿、針灸、清創和衛生教育等工作。義診地點包括加德滿都的嗄檔寺、雪地之光教育學校、卓千室力僧哈閉關中心和波卡拉。在這十幾天的義診過程中,可以觀察到尼泊爾醫療的貧乏。很多病患可能從遠方來看病,且疾病已纏身多年,未得到適當的治療。參加了國際義診,除了享受到服務人群的快樂和滿足,更提醒我們心存感激,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並在有能力的時候幫助他人,讓每個人身心都能更健康美好。

公衛系四年級  趙譯棋

    這趟尼泊爾義診讓我大開眼界‧讓我了解到這世界是如此的大,而我是如此的渺小,如此的有所不足,是多麼的幸福,真心感謝這趟尼泊爾之旅 ,如夢一樣的15天 ,如當頭棒喝般使我省悟,推著我向前進,即便我能做的很少,勇敢的去嘗試,結果不一定會如預期,但那些過程必定會使我們成長。對於這份感覺,我很珍惜,也很希望得以延續。該怎麼延續這份感覺呢?我想,繼續持有服務學習時,那顆真誠、體貼的心應該就是關鍵。不只是服務的經驗,還有與人相處的情感,他們嶄露歡喜的神情,是給我們最大的回報。

中藥資源系三年級  劉霽瑩

    2013年寒假,由中國醫藥大學課指組曾新光組長和2位隨隊醫師帶領21位團員,前往最近天堂的國度-尼泊爾,進行醫療服務。行李裡裝載著募集來的物資,醫療器材、藥品、禦寒衣物與來自台灣超載的愛心,踏上寒冬送暖的旅途。義診期間除了進行診斷治療、頭蝨處理還有衛教。每每看到患者看診完的一抹微笑和滿懷感激的雙眸,一切的辛苦都不足掛齒,心靈也獲得充實。或許短期的醫療服務無法完全解決當地醫療短缺的問題,但每一份心力與社會關懷卻是讓世界更加進步的來源。快樂不只有物質的滿足,付出後的回饋讓心靈充滿能量。親身經歷的施比受更有福也更加深刻。珍惜每一次的學習機會,讓我們一次比一次成長!

物治系二年級  沈怡汝

    15 days,我們來到一個名叫最接近天堂的國度,這裡的人們說著聲聲Namaste,這裡的環境不是很美好,這裡的資源不是很豐裕,只是這裡的人們卻是那麼樣的可愛,你說他黑黑沉沉,我說他心底卻白白淨淨,在那些地點遇見了那些人,我用相機照下了他們的故事,義診的過程什麼滋味都嚐過了,層次最深的還是那份酸與甜,看著他們,總有種強烈的疼感,當我每次見到他們,都想替他們落下幾滴淚水,我看見了他們的堅強韌性,讓我們盡最大的努力去幫助他們,謝謝他們帶給我們的一切,帶給我們的回憶,謝謝這一趟旅途,能擁有著每個人的風景走。天堂不是景有多美麗,水有多乾淨,空氣有多清新,而是我們深信。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1021.aspx );

亞洲商訊 http://www.abcs.com.tw/cn/NewsDetail.asp?id=2108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2101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5122&cid=113

台灣新聞報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5&nnid=137893


相關圖片:

義診結束後合影留念。

義診結束後合影留念。

本校林柏欣醫師看診情形。

本校林柏欣醫師看診情形。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