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世界頂尖10位著名的法醫科學家~現代福爾摩斯李昌鈺博士蒞校傳授《成功的四大關鍵》

日期:2013-03-16

資料來源:國際事務處 李信達國際長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享譽國際的「科學神探」李昌鈺博士,3月15日下午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向青年學子傳授《成功的四大關鍵》;品德至上的李昌鈺語帶詼諧的說,他領悟工作的境界是『玩』,於是每天工作16小時,而且一輩子只做一件事,那就是科學鑑証『使不可能成為可能!』

世界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投入無聲的科學鑑証50餘載,參與59個國家重大刑案鑑証達 8000多件,獲頒無數勳獎章與20多個榮譽博士,讓華人倍感光榮。因此,他抵達中國醫大演講時,受到學生們爭睹風采的熱情歡迎搶著簽名,在校園掀起英雄式的旋風。

李昌鈺博士謙虛說,或許他有些成就,卻稱不上成功;因此,迄今仍努力不懈。

人的一生就是一次漫長滑坡的過程;曾任康州警政廳長的李昌鈺風趣的說,他比醫生和警察都幸運,當事人從不告我,因為,都不講話,和不能講話的人講話,就靠科學鑑証和DNA,讓証據說話。

全世界有25件轟動的刑案,李昌鈺博士參與鑑識調查14件,被推崇為破案最後的希望;諸如辛普森殺害前妻及男友案、911世貿爆炸案、重新調查1963年甘迺迪謀殺案、柯林頓女助理裙子案、陳水扁肚皮案及纏訟20多年的蘇建和案,雖讓他遭受批評,李昌鈺博士心安理得的說,誠實的人要有勇氣站出來,歷任司法部長都不批准執行死刑的案子,因為,有可疑之處。

『人對自己要忠實;』中央警官學校畢業的李昌鈺博士說,他喜歡打籃球,卻沒有姚明的身材,於是立志做警察;由於早年的偵查犯罪方法落後,警方抓到嫌犯「敲敲打打、灌點水」案子就破了,結果破案率比發生率還高,顯而易見,一定有無辜的人被冤枉,真正的嫌犯卻消遙法外,促使他赴美進修犯罪及鑑識科學的源動力。

美國康州紐海文大學終身教授李昌鈺博士憶當年,他曾到餐廳洗碗打工、教柔道,在異鄉力爭上游的辛酸,實不足為外人道。

大學生都有學習的典範或景仰偉人;李昌鈺博士感性的說,「我心裡最尊敬的偉人,是我的媽媽,她影響我一生。」由於他父親在太平輪船難意外中喪生,在物質貧乏的年代,寡母含辛茹苦撫養拉拔13個孩子長大,街坊鄰居會覺得沒有希望,如今,早熟懂事又爭氣的子女,時常會想著媽媽,思親孝心溢於言表。

現任美國國家現場鑑識培訓中心總監暨康州刑事科學研究訓練中心主任李昌鈺的專題演講分享《成功的四大關鍵》是:價值觀~誠實乃立身之本。奮鬥觀~多用功定比別人強。效率觀~秉持3285小時法則。生活觀~工作的境界是『玩』。

李昌鈺博士認為,有夢想、有目標的人,生活態度積極進取,動力源源不絕;人生的運氣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能夠堅守理想,永遠不要說「不」,要知難而上,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這樣才能成功,實現自我的人生夢想。

上帝是公平的;李昌鈺博士說,一年365天有8760小時,平均工作1642.5小時,睡覺3285小時,餐飲耗時1095小時,做些瑣事730小時,浪費的時間2007.5小時。他謙稱自己比較笨,只好加倍努力,每天工作16小時,全年超過3285小時。

沒有一個政權、企業家是永遠的;全年有一半時間在國外演講考察的李昌鈺博士深切感受要不斷的學習,假如沒有知識、經驗和創新,再大的企業,都會失去一切。

對於人際相處的人生觀;帶領百餘位鑑識團隊的李昌鈺博士說,一個人不要以金錢做為衡量的標準,做金錢的奴隸,與朋友相處也不要以金錢為關係,工作要看其意義,看對人類社會有什麼貢獻,與人相處要以誠、以信、以義相待;這個世界越來越小,人們來自不同的種族、不同的宗教、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地位、不同的習慣,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愛心、是善心、是誠心;忍一忍風平浪靜,想一想心平氣和,退一步海闊天空。

況且,靠權勢和錢財獲得的尊重是假的、短暫的,一旦失去權勢或破產了,都會不見了。

李昌鈺博士的人生經驗,知識經驗和朋友是永恆的,一旦你獲得以後,這是你 終身的財富,但是怎麼去運用這些財富,還是要靠你自己。
在枯燥又忙碌的鑑証實驗室,李昌鈺博士秉持的調劑生活藝術,在工作中發現樂趣、在創新中尋找到通道、在勞動中體會閒情、在信仰中覓得真愛、身心和諧寓教於樂;至於快樂之道,要常懷感激之心,一生會快樂無窮。

李昌鈺博士在中國醫大國際會議廳的演講會場被擠得水泄不通,雖開放視訊,各走道仍坐滿聆聽的學生,他還以有獎徵答方式贈送美國警徽與紀念郵票,台上台下互動熱絡;擔任主持人的國際事務處李信達處長推崇李昌鈺博士對世界科學鑑証的貢獻,稱得上是「華人之光」,李昌鈺博士則稱讚中國醫大辦學卓越榮獲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與世界臨床醫學與藥學領域前200名的突飛猛進表現亮眼。

陳偉德副校長代表學校致贈李昌鈺博士紀念品時,肯定他的敬業態度和生活觀,以及對社會治安的貢獻,足為青年學子的楷模。

值得一提的是,李昌鈺博士在搭機來台途中,感覺胸部不適,他撥空到中國醫大附設台中醫院健檢中心體檢後確認無恙,體格健壯的李昌鈺博士在公開演講時快慰的說,他在醫院親身體驗新穎的醫療儀器設備、親切服務與典雅舒適的健檢環境,的確具備國際級的醫療水準。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2655.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2542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5447&cid=113

世紀新聞社 http://www.centurynews.com.tw/hot_cg1.html#70198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813:2013-03-18-08-11-05&catid=42:2011-12-16-14-21-52&Itemid=74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39419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5154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47288


相關圖片:

親切隨和的李昌鈺博士在校園掀起旋風。

親切隨和的李昌鈺博士在校園掀起旋風。

李昌鈺博士傳授《成功的四大關鍵》。

李昌鈺博士傳授《成功的四大關鍵》。

陳偉德副校長致贈李昌鈺博士紀念品。

陳偉德副校長致贈李昌鈺博士紀念品。

李昌鈺博士是世界頂尖10位著名的法醫科學家之一。

李昌鈺博士是世界頂尖10位著名的法醫科學家之一。

邀請世界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來台的國際事務處李信達處長。

邀請世界知名刑事鑑識專家李昌鈺博士來台的國際事務處李信達處長。

李昌鈺博士替學生簽名有求必應。

李昌鈺博士替學生簽名有求必應。

李昌鈺博士演講會場水泄不通。

李昌鈺博士演講會場水泄不通。

李昌鈺博士演講會場盛況。

李昌鈺博士演講會場盛況。

成功的四大關鍵。

成功的四大關鍵。

陳偉德副校長與李昌鈺博士互贈紀念品。

陳偉德副校長與李昌鈺博士互贈紀念品。

李昌鈺博士與熱情學子開心合影。

李昌鈺博士與熱情學子開心合影。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