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草藥療效驗證科技化~中國醫藥大學、賽亞基因攜手打造『中草藥基因體分析與應用開發平台』

日期:2013-04-11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際藥廠新藥研發面臨瓶頸,生技產業積極尋找新的醫藥來源,最後指向中醫藥,目前世界已經有170多個國家都使用和引進了中醫藥。中草藥現代化及科技化成為新興領域與當務之急。國內中醫藥學術重鎮的中國醫藥大學與賽亞基因科技,雙方研發團隊在整合了東方中草藥學與西方基因科技後,宣佈攜手打造「中草藥基因體分析與應用開發平台」,透過科學實証把把老祖宗的智慧推廣到西方世界去!

為落實中草藥發展現代化,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偕副校長吳永昌、產學長吳金濱、藥學系主任吳介信及產學經理一行人,4月11日受邀前往國內知名的賽亞基因科技公司參訪,與該公司董事長陳奕雄博士、黃昭熹總經理、黃奇英教授、張畫眉博士、黃渝棋博士、林詩鈞博士交流座談,期待商議找到最有特色的中草藥切入,做為雙方合作的起始點,近年來,投入基因科技發展的西湖渡假村董事長曾慶豐也參與座談,會談氣氛融洽。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表示,學術研發基礎與基因科技密切合作,期盼雙方能在中醫藥基因體研發上開展新契機。但他同時表示,憑藉一所大學的力道還不夠,他期待政府主管機關和學研機構也能共襄盛舉挹注人力和經費,讓台灣有機會領先國際,早日實現中草藥現代化的目標。

目前,中國醫藥大學正與美國的藥廠洽談中草藥基因檢測合作結盟事宜,藥學系主任吳介信認為,人類基因解碼後,多項藥物療效與基因關聯性分析檢測產品及疾病基因功能研究已經累積相當成果,雙方研究團隊對建構『中草藥基因資料庫』樂觀其成,並計畫逐步擴充,未來預期在亞太地區可以開創無限商機。

賽亞基因董事長陳奕雄博士表示,疾病基因科技能找到藥物療效的關聯性,可應用于「新方開發」及「老藥新用」的發展上,透過科學實證方法,將給中草藥在國際舞臺的開發帶來創新的突破。

賽亞基因公司投入開發中草藥驗證平台多年,平臺已發展出一套可將中草藥處理後先進行細胞的基因表現(RNA)圖譜,再與連接網路資料庫的基因表現圖譜進行比對,從而找出藥物作用與疾病的關連,進而推知或確認中醫藥的作用以及未知的新用途。

陳奕雄董事長強調,中草藥的處方,是中國老祖宗的智慧和經驗,但為什麼有療效?基因變化如何?西方科學界亟欲瞭解,但缺乏系統性實驗驗證、精准的有效成分、製程評估指標及明確的作用機轉。所以透過西方科學的研究與數據實証,能讓「中草藥與國際科學找到對話而得到認同」。

賽亞基因公司成立於2001年3月,擁有台北、上海(基康) 兩座國際標準認證實驗室,已提出十三項專利申請,已獲得美、中、台七項專利,國外論文期刊發表超過六十六篇,曾獲國際媒體選入亞洲十大影響力生命科學公司。賽亞基因公司累積豐富的基因體研發資源,不僅整合完成尖端的基因體研究核心技術平台,並建立了藥物開發不同階段的完整藥物基因組臨床研究服務經驗,目前是歐美生技公司與跨國大藥廠亞洲區域藥物基因體研發合作首選伙伴。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4131.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2982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5785&cid=113

 


相關圖片:

中國醫大與賽亞基因研發團隊洽談建構中草藥基因體分析平台。

中國醫大與賽亞基因研發團隊洽談建構中草藥基因體分析平台。

黃榮村校長率團參訪基因科技認証實驗室。

黃榮村校長率團參訪基因科技認証實驗室。

黃榮村校長致贈紀念品給陳奕雄董事長。

黃榮村校長致贈紀念品給陳奕雄董事長。

黃榮村校長與西湖渡假村董事長曾慶豐相見歡。

黃榮村校長與西湖渡假村董事長曾慶豐相見歡。

黃榮村校長、賽亞基因董事長陳奕雄偕研發團隊合影。

黃榮村校長、賽亞基因董事長陳奕雄偕研發團隊合影。

中國醫大與賽亞基因研發團隊座談交流。

中國醫大與賽亞基因研發團隊座談交流。

黃榮村校長團隊與投入基因科技發展的曾慶豐董事長晤談。

黃榮村校長團隊與投入基因科技發展的曾慶豐董事長晤談。

民眾時報

民眾時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