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針灸能為大家做什麼~ 本校講座教授林昭庚傳授從經絡(中醫)談養生

日期:2013-04-20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醫針灸』縱橫古今中外蔚為風尚;被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的中國醫藥大學講座教授林昭庚,20日下午受邀到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傳授從經絡(中醫)談養生的智慧,他深入淺出的解說經脈循環概念,並現場示範靜坐、甩手保健功夫,同時提醒民眾飲食調養改善體質,做自己的醫生,會場聆聽市民大爆滿,大家都受益良多。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長孫維新對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的講座相當重視,他致詞時談到,大家在求學時期都曾有打球或跌倒受傷而求助中醫治癒疼痛經驗,中醫針灸醫學的淵源博大精深,在醫學科技日新月異的今天,中醫仍歷久彌新,讓他對中國老祖先的智慧相當敬佩。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講座教授林昭庚在「針灸能為大家做什麼~從經絡(中醫)談養生」演講時,從易經概念、經絡氣功、十二經脈氣血循環功、飲食調養、中醫如何對抗H7N9流感病毒傳授經驗, 林昭庚 教授說,身體疼痛有時檢查不出來,不代表沒有病症,中醫針灸雖可治癒疼痛,基於藥食同源的概念,平時注意身體保養、飲食調養改善體質,才是保健身體的上策。

被譽為臺灣醫界「中西醫結合之父」的林昭庚教授,兼具中、西醫師資格,為臺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也是第一位臺灣教育部審定的中醫教授,現 任中 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及中華針灸醫學會名譽理事長,曾榮獲得沙特阿拉伯國最高榮譽「金袍獎」、歐洲國家地區醫學聯合會「傑出貢獻獎」諸多殊榮。

林昭庚教授孜孜矻矻耕耘於中醫臨床研究領域近四十年,著述甚豐,先後完成《新針灸大成》、《針灸學新論》、《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新編彩圖針灸學》等42種著作,在國內外發表論文313篇,刊登於SCI期刊之論文有180篇;並編撰針灸醫學教科書,於2009年出版《新編彩圖針灸學》乙書,同時列入世界衛生組織(WHO)於2008年出版之「WHO Standard Acupuncture Point Locations in theWestern Pacific Region」圖譜之穴位。

小孩子夜晚不睡覺,如何讓孩子靜下來放鬆心情?中醫針灸的穴位與時辰是否有禁忌?在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國際會議廳藍廳演講會場,林昭庚教授很熱心的回答聽眾詢問話題,台上台下互動熱烈,讓300多位市民獲益匪淺,會場很多粉絲還爭相與中醫針灸國寶級大師林昭庚教授合照留念。

另外,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與中國醫藥大學合作舉辦《針灸熱潮傳奇與回顧特展》,介紹「針灸醫學」縱橫古今中外的傳奇故事,透過58幅圖文版、電腦多媒體節目和出版品,娓娓述說「針灸醫學」跨越古今、傳遍世界的傳奇與潮流,傳統醫學扮演造福人類健康與福祉的角色;地點在人類文化廳中國醫藥展示區,展期到102年12月31日。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4473.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3087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5862&cid=113


相關圖片:

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先驅林昭庚教授傳授經絡養生之道。

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先驅林昭庚教授傳授經絡養生之道。

孫維新館長陪同林昭庚教授演講。

孫維新館長陪同林昭庚教授演講。

孫維新館長親臨會場致詞。

孫維新館長親臨會場致詞。

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演講盛況。

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演講盛況。

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大師林昭庚開講。

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大師林昭庚開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