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精彩的一生~中國醫藥大學舉辦《王廷輔醫師白袍生涯紀念展》揭幕

日期:2013-04-23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我的一生不過是歷史洪流裡的一片落葉。』這是創辦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首位院長王廷輔醫師自謙的淡泊人生;翻閱他的生命畫冊,卻是精彩的一生。蔡長海董事長23日上午主持「王廷輔醫師白袍生涯紀念展」揭幕,他感性的推崇這位儒醫畢生奉獻醫療工作的高風亮節,為學校醫院發展鞠躬盡瘁,讓人景仰和懷念。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說,王廷輔董事行醫生涯長達62年,早年曾多次赴美進修研習,是位心臟內科的名醫,1978年獲聘中國醫藥學院教授兼附設醫院院長,蓽路藍縷克服萬難,創建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建立了完整的運作架構,紮根奠基做得好,讓醫院快速發展為「區域教學醫院」升格為「醫學中心」功不可沒。

「醫學無分中西,救人的方法越多越好。」王廷輔董事雖為西醫,但對醫學沒有門戶;蔡長海董事長追憶說,以實現中醫現代化與中西醫一元化為畢生職志的王廷輔院長,三十多年前即四處奔走為中醫爭取勞保給付,帶領中國醫大附設醫院成為台灣第一家中西醫結合的醫院,此一空前絕後的創舉,不僅造福病患,也促進了中醫的現代化,影響深遠,不難窺知其恢宏的胸懷和為所當為的勇氣。

王廷輔董事也是位醫學教育家;蔡長海董事長稱讚王廷輔董事在代理中國醫藥學院校長期間,籌建學校互助大樓,融合校院資源合一,興建醫學系大樓(現基礎醫學大樓),為醫院爭取第三醫療大樓之用地,於醫學系設立六個臨床學科,並促成中醫分科及中醫住院醫師訓練制度的實施,讓中醫系畢業生得以參加專科醫師考試的重要推手。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致詞感謝王廷輔董事對學校醫院發展所付出的努力及貢獻,為杏壇樹立典範;尤其是,他在回憶錄裡形容「我的一生不過是歷史洪流裡的一片落葉」,淡泊人生的高風亮節,最令人動容。

中國醫藥大學台中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佩服王廷輔董事辦醫院慘淡經營的艱辛,在住院前一刻仍替病患看診鞠躬盡瘁的醫者情懷,讓人愛戴、不捨。

中國醫藥大學董事陳榮宗、王乃弘、林昭庚及前任校長郭盛助教授、謝明村教授也分別追憶王廷輔董事為人處世,待人接物令人景仰與學習事蹟,表達無盡的追思和崇敬。

王廷輔董事公子王人牧教授噙著眼淚代表家屬致謝表示,他的父親永遠退休了;他很感謝醫院費心舉辦「王廷輔醫師白袍生涯紀念展」,供各位師長、至親好友、學生憑弔追思,這是人生完美的句點。

中國醫藥大學董事王廷輔醫師於3月26日辭世,為了感念他對學校醫院的貢獻及風範特別舉辦的「王廷輔醫師白袍生涯紀念展」,23日上午在安康大樓二樓的藝術中心揭幕,有學校醫院的同事和師生300 多人前往哀悼表達懷念;展覽內容以王廷輔董事平淡、平實,忠於醫療工作的作風,特別選定「白袍生涯」為主題,蒐集少見的珍貴照片,以「精彩的一生,時代的見證」、「在動盪歲月裡,深耕心臟醫學領域」、「從蓽路藍縷中,創建中國附設醫院」、「為病患造福,突破中醫發展瓶頸」、「以實現中醫現代化與中西醫一元化為畢生職志」、「生性淡泊惜情,行醫生涯長達62年」及「著作、手稿、榮譽」為主題,逐序展列,以供師生追思懷念這位為教育、醫療工作奉獻一生的「平凡中的醫師楷模」。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4623.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3121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5896&cid=113

 

 


相關圖片:

精彩的一生~王廷輔醫師白袍生涯紀念展。

精彩的一生~王廷輔醫師白袍生涯紀念展。

蔡長海董事長感念王廷輔院長創辦醫院辛勞與奉獻。

蔡長海董事長感念王廷輔院長創辦醫院辛勞與奉獻。

黃榮村校長推崇王廷輔院長不平凡的一生。

黃榮村校長推崇王廷輔院長不平凡的一生。

王廷輔董事公子王人牧教授噙著眼淚代表家屬致謝。

王廷輔董事公子王人牧教授噙著眼淚代表家屬致謝。

王廷輔醫師為醫療奉獻一生的事蹟讓人懷念。

王廷輔醫師為醫療奉獻一生的事蹟讓人懷念。

師生憑弔追念王廷輔董事對學校醫院的貢獻事蹟。

師生憑弔追念王廷輔董事對學校醫院的貢獻事蹟。

懷念王廷輔董事默禱追思。

懷念王廷輔董事默禱追思。

林昭庚董事懷念不發脾氣的王廷輔院長。

林昭庚董事懷念不發脾氣的王廷輔院長。

學校醫院同仁追思王廷輔董事無私奉獻的風範。

學校醫院同仁追思王廷輔董事無私奉獻的風範。

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