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珍惜過去、想像未來~國際知名物理科學家朱經武超導體探索有重大突破

日期:2013-05-16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際超導體權威的物理科學家朱經武院士的研究團隊又有重大突破;他難掩內心喜悅在中國醫藥大學【博雅經典講座】透露喜訊,在探索新型超導體時,在另外的化合物系統中有更高的TC記錄,預期可以改變世界超溫導體的研究方向!

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總校長朱經武教授,於1987年首次發現了90K以上電阻消失的超導體,當年與諾貝爾獎擦身而過,因此,當他透露在美國休斯頓大學的超電導實驗室又有新發現時,中國醫大師生都興奮的為摘桂冠給予掌聲賀采。

目前,正在研製大阪和東京的JR之間的高溫超導磁懸浮、離岸風高溫超導發電機及高溫超導濾波器在手機基站的朱經武院士卻雲淡風輕的說,做研究是世上最好的工作,可以做自己有興趣的事,而不是為了得獎。曾拍攝電視「香港力量」宣傳片的朱經武大師打趣說,當演員是他的人生高潮。

曾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的朱經武教授16日晚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以《學習、教學與研究之歷險記》為題發表演講表示,他成長在漂浮的年代,是追求夢想的年代,當時很多流亡學生或本省菁英擔任老師,造就學生,學到很多東西,這是福份。

人文素養深厚的朱經武教授引述清代國學大師王國維的《人間詞話》說,古今之成大事業、大學問者,必經過三種之境界;『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是立志、目標遠大,此第一境界也。『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是奮鬥、花功夫做研究,此第二境界也。『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不要盲目的眺望.付出努力成果就出現了,此第三境界也。

獲聘俄羅斯工程學院院士,也是美國科學院、美國人文及科學學院、中華民國中央研究院、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科學院及發展中世界科學院五院院士的朱經武教授分享人生經驗說,每個人都應該有夢想,夢帶給人希望,為生活而產生新的夢想,為了夢想而努力,可能會成真。

榮獲美國科學家最高榮譽的國家科學獎及馬蒂亞士獎、約翰弗里茨獎,愛迪生、貝爾及費米等傑出科學家殊榮的朱經武教授回顧說,1972年上映的電影《夢幻騎士》主題曲(The Impossible Dream)最能激勵人心,拿出壯志豪情往前走。

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夢想…那不可能的夢
To fight the unbeatable foe...........................................奮戰…那難以戰勝的敵人
To bear with unbearable sorrow..................................忍受…那難以忍受的痛苦
To run where the brave dare not go.............................奔向…那勇者不敢前往的地方
To right the unrightable wrong......................................糾正…那難以糾正的錯誤
To reach the unreachable star.....................................追尋…那遙不可及的星星
This is my quest..............................................................這是我的追求
to follow that star.............................................................跟隨著那顆星星
No matter how hopeless, no matter how far...............無論多麼絕望,無論多麼遙遠

what will be will be,想像是沒有限度的;美籍華人物理科學家朱經武教授舉例說,阿帕奇直升機於1899年就出現在馬克•科特的繪圖願景裡,Skype和 iPAD亦是如此,百年之前在人的腦子裡就有了。

香港科技大學在朱經武校長帶領下聲譽卓著,他歸功於政府的支持,讓大學擁有自主權,而且追求卓越的建校目標清楚,目的在培植領袖人才,能挑戰未知的領域。

朱經武校長對香港科技大學用情至深,他退休時引據徐志摩的《再見康橋》描述「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我揮一揮衣袖,雖不帶走一片雲彩,却要拎走一簍情誼;」同時服膺麥克阿瑟將軍“老兵不死、只是淡出舞台“的精神。王國維《曉步》的「四時可愛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陸游的《幽居夏日》「形骸已與流年老,詩句猶爭造物功。」就是最佳寫照。

台灣綜合大學系統(TCU)總校長朱經武教授說,這是由國立成功大學、國立中興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及國立中正大學四所大學組成,能彼此優勢互補,有共同願景,因此,他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擔任頭號志工挺上去;他期待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領風騷數百年(漢、趙翼);四時可愛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清、王國維)
 
中國醫藥大學【博雅經典講座】於5月16日下午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行,由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主任的中研院士周昌弘講座教授主持,休假的校長黃榮村專程到場聆聽,他稱許朱經武教授是珍惜過去、想像未來的革命型的學者,不僅辦學用心,做研究傑出,又實際參與台灣高教卓越計畫,也關心中醫藥的發展,大師開講傳授師生的人生經驗,在中國醫大的校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頁。

台灣新聞網 http://www.5ch.com.tw/news/news_detail.asp?bclass=0008&num=0007204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6341.aspx );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49783


相關圖片:

朱經武院士在中國醫大發表專題演講。

朱經武院士在中國醫大發表專題演講。

黃榮村校長致贈朱經武院士中部醫療人物叢書。

黃榮村校長致贈朱經武院士中部醫療人物叢書。

黃榮村校長推崇朱經武院士具備想像未來的精神。

黃榮村校長推崇朱經武院士具備想像未來的精神。

周昌弘講座教授主持【博雅經典講座】。

周昌弘講座教授主持【博雅經典講座】。

朱經武院士與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合影。

朱經武院士與中國醫藥大學教師合影。

阿帕奇直升機於1899年就出現在繪圖願景裡。

阿帕奇直升機於1899年就出現在繪圖願景裡。

 iPAD構思在百年之前就在人的腦子裡。

 iPAD構思在百年之前就在人的腦子裡。

Skype是百年前的繪圖願景。

Skype是百年前的繪圖願景。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