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安南醫院的病例~十年心悸藥罔效,竟是甲狀腺作怪

日期:2013-06-0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人罹患甲狀腺疾病有增加無減;因為,被稱為“我們身體的發動機”的作用被大家忽略了,以致當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激素水平異常時,就會引發健康問題;安南醫院沈振榮醫師呼籲民眾定期檢測甲狀腺功能非常重要,避免偏差的認知而延誤了治療契機。

一位洪姓國中老師感覺心悸、胸悶、呼吸不順、失眠等症狀,認為是心臟問題而展開近十年的心臟科就醫歷程,十年來看遍大小醫師,也認真服藥,然而症狀依舊起起伏伏,除了造成自己工作生活困擾外,甚至被家人及同事誤解有精神異常的現象。

日前,有位心臟科醫師建議她轉往安南醫院內分泌科沈振榮醫師看診才發現,原來多年困擾她生活的元兇是甲狀腺機能亢進引起,經過三個月用藥控制後,不僅症狀有所改善,自己的工作跟生活都更有品質了,現在洪老師除了樂在教育工作上,在公餘時也參加太極拳運動,重新享受美好人生。

安南醫院沈振榮醫師表示,甲狀腺疾病多發生於女性,在台灣地區約100位女性就有5位有甲狀腺的問題,常見的甲狀腺問題有機能亢進、低下及腫塊等問題,過往國人常以為在脖子兩側有異狀、眼凸等現象才是甲狀腺發生病變,然而在臨床上發現部分的甲狀腺病人不會帶有相關徵狀,因為認知誤差導致容易錯過正確治療契機,徒然浪費時間與精神。

沈振榮醫師認為,類似洪老師的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所在多有,大多數具有心跳加快、脖子變粗、焦慮、緊張、手抖、腳麻、體重下降、多食、多汗、拉肚子、失眠等徵狀,然而少數病人症狀不明顯,特別是年紀大的女性,常因為出現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而一直被當作心臟病治療。透過適當的檢查,配合醫師對症用藥及調整飲食,大約有90%以上的病狀都可以獲得緩解;他表示如果民眾在就醫過程中用藥超過2至3個月以上都沒獲得改善,就應該跟醫師進一步討論,透過適當檢查來尋得正確的治療模式。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7444.aspx );

 


相關圖片:

沈振榮醫師替患者治療後生活品質良好。

沈振榮醫師替患者治療後生活品質良好。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