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想飛、飛向夢想~中國醫藥大學101學年度畢業典禮溫馨洋溢

日期:2013-06-09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9日舉行101學年度畢業典禮,教育部長蔣偉寧教授向畢業學子傳授了邁向成功的七項密碼(QITTDLC);校長黃榮村教授離情依依的說,他在校長的職務上也要「畢業」了;可是,董事長蔡長海卻溫情喊話,請黃校長留下來,獲得全場師生熱情又溫暖的掌聲,久久不歇。

黃榮村校長在主持畢業典禮致詞時,祝福畢業同學在走出校園之後,展開正直、開闊、充滿發展性的一生,他感性的說,自己的心情畢業生一樣,在校長的職務上也要畢業了。

黃榮村校長說,中國醫藥大學校訓「仁、慎、勤、廉」四個字,其實是一輩子的事,慎與勤、同學已經做得不錯,至少在學業與專業上;但仁與廉則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教養,仁是compassion,要在別人受苦之時真誠的關懷與幫助,廉是integrity,要正正當當遵守做人基本原則,而且在一生之中內外一致,這是需要一輩子全力以赴的工作,他期盼同學有一天真的做到了。

為維護中國醫藥大學與國內大學的清譽而請辭的黃榮村校長說,說話算話是教育人士的風骨,他為了人間義理,成功的示範了什麼是大學風格,很感謝師生們的溫情送暖,請大家要永遠記得這一段輝煌的日子。

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董事長致詞祝福畢業學子前程似錦,開創下人生的高峰;他強調,中國醫藥大學的目標是邁向國際一流大學,在去年榮獲上海交通大學公布的「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前500大、世界臨床醫學與藥學領域前200強校後,今年又榮獲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全球大學排名」亞洲第69名,在私立大學中排名第1,校院國際化的腳步永不停歇。

蔡長海董事長說,在醫療服務方面,台南市的安南醫院加入營運後,全省的病床數已達五千床;另外,水湳經貿園區規畫的新校區,將成立生物醫學園區,發展生醫產業,以中部高精密機械產業重鎮為後盾,另成立國際醫療中心,包括牙醫、眼科、不孕症、美容整形健檢、心血管、關節移植等中心及養生村,為臺灣經濟發展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對於黃榮村長校長請辭一事,蔡長海董事長肯定黃校長對於學校的貢獻,他說,自己的心情跟師生都一樣,希望黃校長能留下來,甚至在校長任期結束後,仍能留在學校幫忙,全場師生都抱以熱情又溫暖的掌聲。

教育部長蔣偉寧教授在致詞時,稱許中國醫藥大學近幾年來辦學有非常卓越的成就,在世界大學學術排名裡受到國際的肯定,稱得上國內的典範大學之一,實至名歸;對於黃榮村校長受到的委屈,他請同學們拍手為黃榮村鼓勵。蔣部長同時傳授畢業生邁向成功的七項密碼(QITTDLC),即培養探尋問題的能力、跨領域的學習、時間的管理、團隊的合作、勤奮精神、終身學習及社會的關懷。

中國醫藥大學101學年度畢業典禮的主題是「我想飛-飛向夢想」,於6月9日在台中中興堂分上、下午兩場舉行,今年畢業生1777人;邀請教育部長蔣偉寧教授與米蘭時尚大獎首位世界華人得主、國際free lance設計師廖瑩怡發表專題演講;另外,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等三位貴賓蒞臨為畢業生祝福;日本藥科大學每年固定捐款至中國醫藥大學都築傳統藥物研究中心,以進行相關計畫之研究,黃榮村校長並代表致贈感謝狀及感謝牌感謝日本藥科大學。

黃校長畢業典禮講話(June 9, 2013) 

首先真誠的祝福各位畢業同學在走出校園之後,展開正直、開闊、充滿發展性的一生。也誠懇的祝福雖然不常來學校,但這幾年來一直心繫著各位應屆畢業同學的家長與親友,因為你們關心的人,終於不負大家的期望,不只學成而且馬上要步上人生更重要的全新而且即將成功的旅程。

我這幾年不管在授袍或者畢業典禮時,總覺得要再做最後一天的校長,那就是問問同學,還記不記得我們的校訓? 你們都要畢業了,我也不好意思再要你們大聲說那是四個字,這四個字仁慎勤廉其實是一輩子的事,慎與勤你們已經做得不錯,至少在學業與專業上;但仁與廉則是做人做事的基本教養,仁是compassion,要在別人受苦之時真誠的關懷與幫助,廉是integrity,要正正當當遵守做人基本原則而且在一生之中內外一致,這是需要一輩子全力以赴的工作,我要祝你們有一天真的做到了。

接下來是閒聊幾件事 :

你當初是怎麼進入中國醫藥大學的? 我以前考大學時,同年齡一百人中只有七、八個人能進大學(亦即淨在學率),自己從來沒見過大學長成什麼樣子,也從沒去過台北,就這樣糊里糊塗到台北上大學。雖然時代不一樣了,但我想你們有些人可能與我過去的經歷一樣,考上CMU後才見到這所大學,但這所大學已成為你人生中永遠伴隨著你的伙伴,你要懂得一輩子珍惜它。

畢業這一天你要做什麼? 我父親在我畢業典禮前一天,因為交通不方便,先住進我在學校的宿舍,他也是在那一天開始了解我的母校,典禮當天走走看看,充滿了樂趣。就像我兒子也在那邊畢業時,與我四處走走看看,有一陣子我們合照的照片還成為入口首頁很久,因為我兒子很喜歡那天與我勾肩搭背的樣子。遺憾的是,我當時沒辦法將我父親與我的照片post到網上去,因為那時沒有這種科技。所以,你們畢業後不要忘了做這件事。
    
大學畢業以後都40幾年了,我因為後來留在那裡教了20幾年的書,所以從來沒有真正離開的感覺。但是現在我到CMU都已經八年了,接待過很多校友,幾十年沒回來過,他們很多都認不得這是原來讀書的地方,因為很多地方都變了,所以講的都是當年如何到車站接老師來上課的事,但過去走過的路,現在也都看不出來想不起來了。這就好像人生有一條斷掉的鍊(missing link),再怎麼樣認真想也想不起來,這是人類記憶中無可奈何之事。所以你們一定要隔一陣子就回來走一下,當然也可以順便捐一點小錢幫助學弟妹解決困難而且實現他/她們的夢想。

同學們真的要畢業了,我真心送你們幾句話:

)回顧過去,常會發現年輕時不經意的撥弄了一根弦,人生的長廊因此充滿了回音。人生的起步可以非常多元,只要步步為營或及時修正,都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趁年輕時替人生先定個調,相信每個年輕人都可以比出身艱難的我們做得更好。

走出校門之後,大家檢驗你們的,是要看你/妳是否做到了: 專業、關懷、宏觀、與氣質。路雖然不好走,外面競爭也很激烈,但有了理念與理想時,走出的每一步都是成長,只要你有信心,這整個世界都是你的。我要在這裡誠摯的祝福你們,一帆風順,創下人生的高峰。 
   
最後,我要特別感謝各位同學,從今年五月二日晚上開始,不只關心我的心情變化,更與我及全校師生、校友、還有董事會,為了中國醫藥大學與國內大學的名譽,以及為了人間的道理,共同打了一場充滿情義又能回復人間義理,而且成功的示範了什麼是大學風格的戰爭,謝謝大家,我們要永遠記得人生中這一段輝煌的日子。

我今天的心情上與你/妳們一樣,在校長這個職務上我也是要畢業了,在這裡也要特別拜託蔡董事長與董事會,也是我過去最大的支持者,予以協助,讓我最晚明年初就可做好校長交接的工作,讓你們的學弟妹也是我們永遠的同學,有一個更良好的學習環境。謝謝大家祝福大家。

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致詞

卒業生の皆さん、ご卒業おめでとうございます。
保護者の皆様にも、心よりお祝いを申し上げます。

中国医薬大学と日本薬科大学の学術交流は2005年12月から始まりました。
2007年2月には、薬学院に都築伝統薬物研究中心を開設しました。
その後、毎年の運営会議やお互いの学生、教員の交流も含めて、深く長い付き合いをさせていただいています。

その間に、中国医薬大学は、立派なキャンパスや施設がたくさん完成し、学術研究レベルも大きく向上しています。訪れるたびに新しいを発見があります。
これからも蔡長海董事長、黄栄村学長のご活躍により、さらに名声を高められることと思います。

日本薬科大学の母体となっている都築学園の教育理念は「個性の進展」です。
創立者は、「No.1よりもOnly.1になりなさい」という言葉を残しています。
今日卒業される皆さんは、この大学で学んだことを誇りに、それぞれの夢に向かって、Only.1を目指してがんばってください。
今後も良きお付き合いをお願いするとともに、卒業生の皆さんのご活躍を祈念いたします。

2013年6月9日
学校法人都築学園 理事長 都築仁子
日本薬科大学 学長 丁宗鐡
(代理:副学長 都築 稔)

在座的畢業同學們,今天是您們的一個可喜可賀的日子,在此也向各位家長們祝上道賀之意。

日本藥科大學從2005年12月開始和中國醫藥大學建立雙方的全方位學術交流。2007年2月雙方在
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創設都築傳統藥物研究中心。之後每年都有老師和學生進行相互交流及研究,並定期舉行都築中心的營運會議,多年來,雙方已建立起深厚的友誼。

在這幾年的合作期間,我們看到中國醫藥大學許多宏偉的校舍和研究大樓一一完成,學術水準也邁進世界一流。每次來訪都可以看到貴校的新成果,這些都是貴校在蔡董事長與黃校長睿智的領導下,所獲得的國內外名氣。

日本藥科大學為『都築學園』的成員之一,都築學園以『展現個人特質』作為教育理念。創辦者的名言是『追求第一不如創造唯一』。希望各位也是朝著自己的理想去追求,期待各位能創造唯一的價值。

最後,我們也期盼貴我兩校繼續良好的交流,也祝福畢業的同學們在各領域都很活躍成功。

2013年6月9日
學校法人 都築學園 董事長 都築仁子
日本藥科大學 校長 丁宗鐵
代理出席 都築 稔 副校長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7819.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3865

網路社區報 http://www.u369.com.tw/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961:2013-06-09-11-03-54&catid=42:2011-12-16-14-21-52&Itemid=74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6403&cid=113


相關圖片:

蔣偉寧部長傳授畢業生邁向成功的七項秘碼。

蔣偉寧部長傳授畢業生邁向成功的七項秘碼。

蔡長海董事長祝福畢業生前程似錦,開創人生的高峰。

蔡長海董事長祝福畢業生前程似錦,開創人生的高峰。

黃榮村長校長鼓勵畢業學子能展現人文關懷的精神。

黃榮村長校長鼓勵畢業學子能展現人文關懷的精神。

《飛向夢想》的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典禮溫馨洋溢。

《飛向夢想》的中國醫藥大學畢業典禮溫馨洋溢。

溫馨的祝福。

溫馨的祝福。

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致詞。

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致詞。

黃榮村校長偕副校長陳偉德、吳永昌與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米蘭時尚大獎首位世界華人得主廖瑩怡設計師等貴賓合影。

黃榮村校長偕副校長陳偉德、吳永昌與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米蘭時尚大獎首位世界華人得主廖瑩怡設計師等貴賓合影。

黃榮村校長與蒞校貴賓合影。

黃榮村校長與蒞校貴賓合影。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致詞。

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致詞。

2

2

米蘭時尚大獎首位世界華人得主廖瑩怡分享轉行經驗。

米蘭時尚大獎首位世界華人得主廖瑩怡分享轉行經驗。

中興堂的畢業會場很溫馨。

中興堂的畢業會場很溫馨。

畢業典禮會場外擠滿家長分享畢業生的喜悅。

畢業典禮會場外擠滿家長分享畢業生的喜悅。

黃榮村校長致贈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紀念品。

黃榮村校長致贈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紀念品。

黃榮村校長與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等貴賓合影。

黃榮村校長與日本藥科大學副校長都築稔教授等貴賓合影。

聯合報

聯合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