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仔細探索、對症下藥~轉變病患生命軌道的臨床藥理專家蔡銘駿醫師

日期:2013-06-16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神經科看病就像是福爾摩斯一樣,要仔細探索、小心求證,不放過一點點可治療的機會;這是中國醫藥大學臨床藥理專家蔡銘駿醫師醫者仁心堅持的信念,他態度懇切的說,救治病患要能『對症下藥』,或許,能把黑白的人生變成彩色!

台南市有位70幾歲被診斷巴金森氏症吳姓婦人,日前被家人發現全身不會動,且嘴巴張開一整天,以為婦人中風了,心情焦急的載送到安南醫院急診,神經內科主任蔡銘駿果斷的決定使用阿撲嗎啡(Apomorphine)皮下注射治療,病人的症狀很快就獲得改善。

目前,這位吳姓婦人可以不用拐杖,自己用走的來醫院看診,阿嬤高興的說,她的巴金森氏症這麼久了,又長期吃醫藥,怎麼以前醫師從來沒有告訴過她有這一種藥,她在街坊到處宣傳安南醫院這裡有打一針見效的藥物,推崇蔡銘駿醫師用藥神準的魔力!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系助理教授蔡銘駿是醫學博士,不僅是臨床的專家,也是藥理方面的專家;專攻神經藥理研究的蔡銘駿醫師坦率的說,其實,阿撲嗎啡(Apomorphine)是一種老藥,經衛生署核准用在巴金森氏症的波動症候群,可是口服吸收非常不好,所以只能用打針,因為較為麻煩且容易出現嘔吐的症狀,所以臨床醫師較少使用。

2006年榮獲世界名人錄(Who’s who in World) 的神經學家蔡銘駿醫師,他帶領的研究團隊也致力於阿撲嗎啡(Apomorphine)新劑型之開發,將(Apomorphine)包埋於新穎性的奈米固態微酯粒中的研究成果,大大增加口服吸收的效果,蔡銘駿醫師信心十足的說,若繼續開發可望將來會有新劑型新藥造福病人。

蔡銘駿博士帶領的研究團隊,於2011年論文陸續發表在國際期刊,引起醫學界重視的包括:以不同單硬脂酸酯乳化劑的奈米固態微酯粒包埋阿樸嗎啡之口服輸送開發(Oral apomorphine delivery from solid lipid nanoparticles with different monostearate emulsifiers)、佐沛眠使用後之強迫性活動和順行性遺忘症(Compulsive activity and anterograde amnesia after zolpidem us.)、以新穎性人工顆粒所引致之大鼠缺血性中風類型(Characterization of the pattern of ischemic stroke induced by artificial particle embolization in the rat brain.)。

當然,用藥安全與多種藥物間產生交互作用的潛在危險,實不容等閒視之;曾擔任衛生署食品藥品管理局、藥政處高級審查員的蔡銘駿醫師憑著一股傻勁,回顧在失眠藥佐沛眠 (zolpidem)被認為最安全且各科醫師皆將其當成失眠症首選藥物的年代,蔡銘駿醫師就發現服用佐沛眠後,有些病人會產生一些類似強迫性的神經症狀,其非常多樣性,包括重複上街,吃東西及掃地等,2007年蔡銘駿醫師率先將相關發現發表於國際期刊刊登後,在國際上倍受關注,國外相關研究如雨後春筍,陸續被發現有游泳的、也有開車的,在世界衛生組織uppsala藥物不良反應監測中心所登錄的佐沛眠 (zolpidem)造成異常行為的登載,2008年後 (約300多件) 與2007年以前 (約10幾件) 相比,暴增近20幾倍。

因此,中央健保局今年開始嚴格控管失眠藥佐沛眠 (zolpidem) 的使用,顯而易見,曾擔任中央健保局藥事小組委員的蔡銘駿醫師看病細心又用心,尤其重視健保藥物療效與安全把關的工作。

曾代表行政院衛生署赴韓國首爾出席APEC會議、到美國聖地牙哥參加(DIA)年會、到瑞典參加第31屆WHO藥物安全會議、到英國波茅斯參加國際藥物警戒學會第七屆年會的蔡銘駿醫師說,安南醫院正全面發展”救腦、救心、救命”的急重症醫院,自開院營運迄今,在急性腦中風三小時內到院施打血栓溶解劑的病患已有數例,皆恢復良好,且無嚴重腦出血等併發症,中風三小時以上的病人,醫療團隊也在兼顧藥物使用安全的前提下,積極整合中國醫學大學再生醫學範疇及中醫治療雙療法,為了更進一步開發有效藥物,同時發展新穎性的腦中風動物模式作為開發腦中風新藥的平台,研究成果刊登於2011年material engineering領域的頂尖雜誌(leading Journal): biomaterial雜誌。

引人興趣的是,為什麼蔡銘駿醫師治療腦中風及巴金森氏症有強烈的使命感?擁有快樂童年的蔡銘駿回憶,他的外公是巴金森氏病感染肺炎過世,若當時懂得善用阿樸嗎啡 (Apomorphine),或許阿公會活得更久更健康,爺爺也是腦中風併發巴金森氏症後,疑似抗凝血劑造成腦幹出血過世,愛屋及烏的蔡銘駿醫師無奈的說,若當時醫師懂得藥物安全,或許爺爺可以活得更久更健康吧!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8259.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138&xid=0&id=3946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6460&cid=113


相關圖片:

蔡銘駿醫師看診仔細又用心。

蔡銘駿醫師看診仔細又用心。

蔡銘駿醫師在國際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

蔡銘駿醫師在國際研討會發表專題演講。

蔡銘駿醫師受邀參加第31屆WHO藥物安全會議。

蔡銘駿醫師受邀參加第31屆WHO藥物安全會議。

蔡銘駿醫師與參加7屆藥物國際會議的國際友人。

蔡銘駿醫師與參加7屆藥物國際會議的國際友人。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