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論文寫作指引~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教授闡述品德高尚的學術倫理

日期:2013-06-21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學教師拼升等需要發表研究論文,是榮譽、也是責任;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教授愷切的提醒讀書人千萬不要輕忽了。他說,從事學術研究著書立說,稱得上是立德、立功、立言的三不朽,因為不朽,一定要謹慎為之。

『名字』會跟著自己一輩子;曾擔任台北醫學大學校長的許重義教授說,論文發表不會是船過水無痕,而是被攤在太陽下檢驗,文句內容和數據是否與他人「英雄所見略同」或有似曾相似之處,同行相忌都會拿顯微鏡找瑕疵,若有涉及剽竊、抄襲或造假的行為,一旦被競爭對手抓包、爆料,就身敗名裂,還有服務機構的聲譽;因此,撰稿的心態必須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

美國心臟學會腦中風科院士許重義教授於6月21日中午受邀在立夫教學大樓105講堂以(Authorship Guidelines)為題發表演講時,叮嚀大學教師要重視學術倫理和品操,堅定的關注自己的每一篇論文細節。他闡述違反學術倫理的行為,係指研究造假、學術論著抄襲,或其他於研究構想、執行或成果呈現階段違反學術規範之行為。

和藹親切的許重義教授說,論文剽竊他人的智慧不行,一魚兩吃抄自己的也不可以,加掛作者濫情施惠他人,可能會陷師友於不義,或傷害到學術聲譽,主持計劃的著作權人不可不慎!

兼台中附設醫院中風及其他神經疾病專科卓越臨床試驗與研究中心主任許重義教授舉例說,台灣學者曾發表在Cell的論文被舉發有變造實驗數據及圖片嫌疑,經察明屬實 Cell公告撤文;2012年德國前歐洲議會副議長梅林在2000年提交的博士論文中,有120多處被定性為剽竊,還有德國教長的博士論文涉及抄襲而下台。

為防範未然,許重義總執行長建議,研究論文可透過圖書館網頁內的「論文原創性比較系統」做對比,就能查知有那些該注意而沒有注意的違失細節了。

近年來,學術界的著作權糾紛層出不窮;許重義總執行長觀察,尤其是牽涉到商業利益,或研究成果申請專利,再技術權轉移生技公司時,對於智財權的分配,研究團隊要「先小人、後君子」保存洽商錄音、記錄和影像,以消弭不必要的紛擾。

對於研究論文作者的排名順序,雖然,可從研究構思、設計、分析或解釋數據做多元考量,讓署名權與個人參與貢獻度劃上等號,然而,許重義總執行長提出『輪流做東』的概念,有助於促進團隊合作與和諧,不失為兩全其美的良策。

以校院『志工』自居的許重義總執行長,鼓勵教師學術研究不僅要拼SCI論文,還要能發揮影響力,好名聲會流傳下去,親朋好友和服務機構都與有榮焉。

中國醫藥大學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教授專題演講時,以有獎徵答方式贈送書籍,台上台下互動熱絡,前往聆聽的百餘位校院教師和醫師都獲益匪淺。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8709.aspx );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6525&cid=113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4054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713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44045

國立教育電台 http://www.ner.gov.tw/index.php?act=culnews&code=view&ids=151101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17338


相關圖片:

許重義總執行長發表專題演講。

許重義總執行長發表專題演講。

有獎徵答贈書。

有獎徵答贈書。

大師開講贈書聽眾。

大師開講贈書聽眾。

許重義總執行長替紛絲簽名。

許重義總執行長替紛絲簽名。

樹立醫學界標竿風範的許重義總執行長。

樹立醫學界標竿風範的許重義總執行長。

眾聲日報

眾聲日報

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

聯合報

聯合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