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夏天多喝水 避免腎臟長鹿角結石

日期:2013-07-0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炎炎夏日,民眾宜養成多喝水的好習慣,一旦查覺自己有血尿、腰部疼痛的問題時,可能已經罹患了泌尿道結石的問題!

以48歲的林小姐為例,平常因為忙碌於工廠工作,不愛喝水,常常有腎臟發炎的情況,長期以來就有血尿的問題,同時也有慢性右側腰部痠痛,來泌尿科門診檢查後,發現右側腎臟裡面有個鹿角結石以及嚴重泌尿道感染,經醫師安排住院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安排單一階段右側經皮穿腎取石手術之後,情況獲得改善,術後的X光也顯示結石完全乾淨,林小姐很快的順利出院。

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陳億聲醫師表示,很多人都有過泌尿道結石疼痛的經驗,大約每十個台灣人就有一人有結石的困擾,一般泌尿道結石主要出現在30~50歲的民眾,且男性大約是女性的三倍,然而很多人認為一旦不痛了就是沒問題了,在沒有持續追蹤下,放任結石不斷成長,造成難以處理的大型泌尿道結石(也就是俗稱的鹿角石)。

鹿角石是什麼呢?其實就是腎臟的集尿系統塞滿了石頭,形狀猶如鹿角般,因此稱之為鹿角石,臨床上這樣的情形女性反而較男性多,主要可能與生活型態有關。由於平常不一定有症狀,往往是在健檢中無意被發現,或是因為嚴重腎盂腎炎併發疼痛發燒,或是反覆血尿經過檢查才赫然發現腎臟裡面有個大石頭在。

安南醫院陳億聲醫師表示,鹿角石本身很多是感染性結石,因為泌尿道感染之後產生,而石頭本身又會反覆引起泌尿道感染,造成惡性循環,對病人健康有相當大影響,倘若沒有好好處理,往往會造成嚴重之腎臟發炎,腎功能受損,甚至造成死亡。

在臨床上,鹿角石的處理比較麻煩,一方面病人怕開刀,且手術難度相對也高,因此很多人選擇體外震波碎石做為主要處理,但是體外震波碎石並非萬靈丹,結石大小超過2.5公分以上的石頭並不太適合以此方法處理,常見到許多鹿角石病人會反覆接受體外震波碎石處理,主要都是因為打不乾淨,甚至打完震波之後反而產生很多難以解決的併發症。

對於此類病人,經皮穿腎取石手術才是最好的處理,以有經驗的泌尿科醫師來說,鹿角石以經皮穿腎取石手術來處理大多可以獲得很好的效果,而且傷口僅約1公分,術後只要住院2~3天即可出院。即使少部分病人無法一次治療完全,但是配合術後再接受體外震波碎石後也可以達到令人滿意的結果。
  
陳億聲醫師強調,夏天天氣炎熱,長時間在戶外活動的民眾,如從事勞力工作的勞工朋友,如果沒適時補充水分,就很容易結石上身,建議大家平常除了要多喝水、注意飲食之外,有泌尿道結石的病人必須每半年至一年至泌尿科門診追蹤X光與超音波,才可以在結石還小顆時即時處理,以最簡單的方式得到最佳效果。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9429.aspx )


相關圖片:

陳億聲醫師提醒民眾夏天多喝水。

陳億聲醫師提醒民眾夏天多喝水。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