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夏天中醫健康保健~安南醫院舉辦中醫體質檢測活動

日期:2013-07-0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炎炎夏日您的身體準備好了嗎?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日前舉辦了一場「中醫夏日健康保健活動」,由安南醫院中醫團隊為民眾進行中醫體質檢測,同時安排了夏日中醫健康保健講座,教導民眾如何把握時令季節來保養身體,參與民眾相當踴躍。

安南醫院中醫科何宗融主任表示,人體上的疾病有其好發的季節因素,譬如春季好發水痘;夏季流行腸病毒;秋冬易發呼吸道的疾病。而國人常見的氣喘好發於冬季,主要誘發因子是受到外感和溫差變化。此外,氣喘病人平時支氣管呈發炎狀態,一旦溫度變低、外受風寒就很可能發病。

目前全球的氣喘人口與日遽增,每年投入的醫療費用也都持續增長。據統計,台灣地區每三個人就有一個有過敏氣喘的問題,加上氣喘病人通常具有過敏性體質,以至於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三種過敏疾病常混合發生,互相影響。

何宗融主任表示,氣喘的兒童常伴有皮膚癢、眼睛癢等症狀,間接影響生長發育與課業學習,不勝其煩。面對這些過敏性疾病,中醫三伏貼治療可以說成效頗佳。他多年來貼灸服務上千名患者,都獲得不錯的反應。

三伏貼是一種不用艾草,不須點火的灸法,利用一年節氣之中最炙熱的三伏天前後,以辛熱溫通藥物進行穴位貼敷,以扶助正氣,調整人體免疫狀態,藉以預防冬末氣喘及過敏的發生,並減緩發作次數與症狀,這是中醫的預防醫學中所謂的「冬病夏治」、「春夏補陽」。

民眾必須注意的是,三伏貼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孕婦、一歲以下幼兒、感冒期間、皮膚過敏或外傷,心肺功能不足者,則不適宜接受此種療法。

在何宗融主任診療經驗中,三伏貼除了氣喘、過敏性鼻炎具有療效外,對常反覆感冒、虛寒性胃痛、慢性腰腿痛、婦科白帶等虛寒病症,也有強壯體質及強化抗病能力的作用;而針對虛性體質的調理,經中醫師辯證後,開立煎劑配合服用也能收到顯著的功效。

三伏貼有助於改善過敏體質、減少氣喘發作,研究調查連續治療三年對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的改善率可達八成。102年的三伏天貼敷的日期為7月13日(星期六)、7月23日(星期二)、8月12日(星期一),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機會到安南醫院接受服務。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29869.aspx );


相關圖片:

中醫師何宗融主任現場示範三伏貼。

中醫師何宗融主任現場示範三伏貼。

中醫體質檢測了解身體狀況。

中醫體質檢測了解身體狀況。

李冠東醫師解說三伏貼用法。

李冠東醫師解說三伏貼用法。

三伏貼的穴位。

三伏貼的穴位。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