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糖尿病治療新選擇~安南醫院提供胰島素治療臨床經驗

日期:2013-07-2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國內糖尿病患者居高不下;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依臨床經驗提醒第二型糖尿病病人,能儘早接受複合式治療,及胰島素合併藥物治療,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據統計目前全台糖尿病病人已逾一百五十萬人,每年新增病人數有近十萬人,值得注意的是,100年度的全台十大死因中,糖尿病已高居第四位。

安南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沈振榮表示,據估算約九成糖尿病病人是為第二型糖尿病類型。第二型糖尿病過去稱「非胰島素依賴性」或「成人型糖尿病」,病人體內雖有胰島素在製造,但其分泌量已不足以控制血糖而導致血糖濃度上升。

沈振榮醫師指出,以往第二型糖尿病治療皆以口服藥為主,但目前治療趨勢為DPP-4口服藥加上胰島素雙效合一。DPP-4口服藥主要為治療基礎,功能為改善胰島細胞敏感度和促進胰臟細胞再生,並減少低血糖發生機率。

在胰島素治療上,沈振榮醫師強調,國內外治療指引皆建議病人可及早使用胰島素治療以穩定控糖,但以前的病人對於施打胰島素普遍存有誤解,反造成患者拒絕或中斷使用胰島素治療,但逐步隨著民眾教育程度的提升及衛教知識的吸收,已有越來越多的民眾可接受胰島素治療。據統計,目前在國內第二型糖尿病人中,有三成比例需使用胰島素治療,而沈主任的臨床統計數據也顯示,目前在門診新病人中,接受胰島素治療的比例已超過2成並有日益增加的現象。

究竟胰島素的治療效果是否會比口服藥好呢?對此,沈振榮主任強調,病人如能早期接受胰島素配合適當藥物治療的話,可讓胰臟療養再茁壯,血糖改善情況將會比口服藥來得好且快,並減少併發症的發生(眼病變、腎病變、神經病變),甚至有部分患者往後只需做好飲食控制及維持運動就可輕鬆控制血糖。

沈振榮主任建議第二型糖尿病病人,能儘早接受複合式治療,胰島素合併藥物治療,一來不但可減少藥物服用量,降低藥物副作用,生活品質能因此大大提昇。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0638.aspx )


相關圖片:

沈振榮醫師治療糖尿病臨床經驗豐富。

沈振榮醫師治療糖尿病臨床經驗豐富。

中華日報

中華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