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急性腎衰竭原委要詳查~安南醫院提醒民眾留意是副甲狀腺亢進引發高血鈣

日期:2013-08-1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提醒民眾對於急性腎衰竭原委要詳查,留意是否副甲狀腺亢進引發高血鈣,就能避免洗腎;六十五歲鄭女士,長期患有糖尿病、陳舊性中風及慢性腎臟病,之前皆在台南市區某醫院長期追蹤治療,三個月前其腎肌酐酸約5-6mg/dl,血糖值穩定,但近兩個月內出院心悸、頭暈、四肢無力,因此反覆進出醫院,醫師診斷為急性腎衰竭,並予點滴和藥物治療後症狀緩解,但症狀確反覆出現。

鄭女士直到今年七月又因同樣症狀,送至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在急診室,出現了急性腎衰竭合併電解質異常,腎肌酐酸高達9.77mg/dl(正常應<1.3)、鉀離子高達7.0mEq/L(正常4.0),已達需洗腎標準。安南醫院團隊將病患收治加護病房,先由加護病房主治醫師吳重廷醫師給予藥物、點滴與加護儀器治療穩定後。再由腎臟科林軒名醫師接手治療,後續檢查發現鄭女士血鈣值達11.6mg/dl(正常8-9.5)並有合併嚴重脫水,故診斷為因高血鈣導致急性腎衰竭和電解質異常。在經進一步檢查後發現,鄭女士副甲狀腺素達1044pg/ml,超過正常值(15-88)的十幾倍以上,林醫師診斷此病人罹患「副甲狀腺機能亢進」。在如此高副甲狀腺素作用下,身體的鈣會持續從骨頭釋放出來,會先引發高血鈣,進一步造成病患脫水而病併發急性腎臟衰竭。

因此,腎臟科林軒名醫師為鄭女士安排副甲狀腺核子掃瞄,發現右下副甲狀腺有一過渡功能腺瘤,隨後由一般外科周俊治醫師利用微創手術的方式摘除這顆過度分泌的腺瘤。術後鄭女士血鈣值逐漸恢復正常且腎肌酸酐最後降至4.6mg/dl,終於8月初順利出院。

林軒名醫師指出,急性腎衰竭原因眾多,台灣常見的有腎前性腎衰竭、藥物或尿路阻塞。林醫師提醒說,鄭女士這種因副甲狀腺腺瘤引起「副甲狀腺機能亢進」而後引起高血鈣,導致最後發生急性腎衰竭的例子其實不算常見。因此面對急性腎衰竭的病患,必須病患、家屬與醫師充分配合,除了病史詢問與理學檢查之外,更有許多檢查可以找出急性腎衰竭的原因。如果找到確切的原因,並針對並因施以治療。急性腎衰竭的病人其實是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恢復的,並不是全部都需要長期洗腎的。

林軒名醫師又說,副甲狀腺功能就像『都市更新』一樣,它會先刺激『骨頭拆除大隊』--破骨細胞,破壞老舊骨頭,之後由『骨頭建築大隊』--成骨細胞,進行骨頭重新塑形。但身體如有腺瘤或其他惡性腫瘤,將造成副甲狀腺素不正常增加或是產生擬副甲狀腺,導致破骨效率遠大於成骨效率,故鈣質便不斷流失至血液中。一般來說,若腎功能正常者尚且還能忍受短期內高血鈣,但如腎功能異常者將因高血鈣而脫水,最後併發急性腎衰竭。

八成「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是無症狀的,二成病人會有腎結石、纖維性骨病變,如合併高血鈣,則會有腹痛、嘔吐及意識模糊徵狀,嚴重者會心律不整或呼吸衰竭。是故,林軒名醫師強調,如果病人同時合併多種疾病,將使醫師在診斷上變得很困難,鄭女士就是因為同時間合併有慢性腎病、中風、糖尿病,一開始在其他醫療院所不易診斷與治療。

一般外科周俊治醫師表示,幸好安南醫院有先進核子醫學掃瞄及術前超音波定位,才得以進行微創傷口手術,摘除鄭女士過度分泌的腺瘤。其優點除可避免過大的傷口,更有術後傷口恢復快和術後很快即可進食的好處。

至於術後注意事項方面,周俊治醫師表示,因高副甲狀腺素在手術後之故,故術後會發生低血鈣,尤其術後一兩周內,會出現手腳麻木及抽筋,隨著高副甲狀腺血症越嚴重而越明顯,因此術後必須補充大劑量鈣片並密切追蹤血鈣濃度,從鄭女士例子更凸顯對於這樣多重併發症的急性腎衰竭病人而言,術後照顧上有一堅強的內外科團隊更是重要。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1675.aspx );


相關圖片:

腎臟科林軒名醫師、病患先生鄭商田及周俊志醫師合影。

腎臟科林軒名醫師、病患先生鄭商田及周俊志醫師合影。

中華日報

中華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