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胸悶痛不要掉以輕心~安南醫院提醒大眾留意是急性心肌梗塞在搞怪

日期:2013-08-2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胸悶痛或呼吸不順暢的民眾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台南市的蔡先生日前在出現病兆時,由於他知悉在大台南地區之大型醫院當中,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無論在心導管設備以及心臟科醫師陣容上都有口皆碑,乃堅持要救護車送到安南醫院急診,經診斷為急性心肌梗塞,已獲得妥善的治療。

安南醫院心臟科主任李聰明醫師表示,急性心肌梗塞就是供應心臟的血管發生阻塞,導致心肌因無足夠氧氣而讓肌肉壞死。臨床表現上,病人胸悶痛是最常見的症狀,其疼痛比心絞痛更痛且維持時間更久,若病人年紀越大者則疼痛感反應將會更不明顯。至於其它也常發生之徵象如下:
一、胸痛:有時甚至會擴散至左肩、頸部、下巴及背部等部位。
二、即使休息也無法獲得舒緩。
三、胸痛會持續30分鐘以上且會噁心嘔吐。
四、全身出冷汗、臉色蒼白且四肢冰冷。
五、全身虛弱無力、呼吸困難甚至嚴重者會休克。

根據衛福部歷年來的統計資料顯示,國人每年死於急性心肌梗塞的總人數約4千人左右。而又如以心肌梗塞之平均死亡率約15–20%來推算的話,估計每年國人發生心肌梗塞的人數約在2萬5千至3萬人之間。一般而言,急性心肌梗塞常好發於年紀大、男性、抽菸、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等高危險族群。

獲聘為歐洲心臟學院院士的李聰明醫師強調,急性心肌梗塞的最主要原因就是血管被塞住了。要小心的是有些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在發病前並不會有任何徵兆,因此突顯第一急救時間的重要性。據統計顯示,在發作六小時內就醫之死亡率約百分之六,八小時內約百分之七,十二小時內約百分之八,如超過十二小時將倍增至百分之十六。

在治療方面,李聰明醫師指出,依情況不同可分兩方面來探討:
一、緊急治療:
a.血栓溶解劑:溶解冠狀動脈內之血塊,讓血管再暢通,但須在發作後的十二小時內才會有效,但少數病人會有出血之危險性。
b.其他藥物:止痛劑、鎮靜劑、抗凝血劑或血小板拮抗劑、血管擴張劑等。
c.心導管支架介入性治療:其原理是用支架把狹窄的血管壁撐起來,是目前醫界普遍用來治療急性心肌梗塞的方式,雖不能讓血管完全恢復,但可使血管回復暢通,在危急時刻更是受用。

目前,安南醫院在硬體上已具備有醫學中心級的設備,包括運動心電圖,鉈-201,128切電腦斷層以及最新Philips心導管設備,軟體方面則有心臟科完整堅強醫師陣容來為病人把關。目前急性心肌梗塞送至本院之病人,全部存活,而且在治療黃金時間九十分鐘內打通血管者比率保高達93%,絕大病人都在六十分鐘內打通血管,此成績甚至比國外醫學中心好。

二、長期治療:
去除危險因子:高血脂、高血壓、糖尿病、吸菸、肥胖,並同時配合每日至少一次持續三十分鐘以上的運動習慣。

李聰明醫師提醒民眾,心導管支架介入性治療並不是萬靈丹,必須同時配合預防血栓及抗血小版(如阿斯匹靈及保栓通)藥物才是正確之道。除務必需遵照醫生指示服藥外,切記不能停止服藥,以免因停藥而使血管再度發生狹窄。

在術後保健方面,飲食要注意低脂肪、低膽固醇、低鹽和高纖維以及避免過冷和過熱的刺激。引發急性心肌梗塞的血管栓塞看不見也摸不到,所以很容易被忽略,故當有四肢、腦部及心臟血壓出現異常反應時,千萬不能掉以輕心,以免造成終生遺憾!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1946.aspx )


相關圖片:

歐洲心臟學院院士李聰明教授。

歐洲心臟學院院士李聰明教授。

中華日報

中華日報

中華日報

中華日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