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日本國立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參訪花絮

日期:2013-09-04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老師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今年本校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國際雙向交流計畫」暑假期間補助牙醫系學生分批前往美國UW及 UCSF兩所大學、新加坡大學及東京醫科齒科大學見習共計14名學生; 八月底本系邀請黃校長與健康照護學院沈院長在帶領本校學生社團前往東京參加由本校旅日醫師校友主辦的「2013台醫合同音樂會」同時,也特意地拜訪東京醫科齒科大學並訪視見習的六名學生。
日本國立東京醫科齒科大學(Tokyo Medical and Dental University, TMDU)
東京醫科齒科大學於1928年建立,為1946年開設大學教育的日本國立大學。 大學簡稱為“醫科齒科大”“ (東京)醫齒大”。東京醫科齒科大學設有(1)醫學部: 醫學科、保健衛生學科看護學専攻、保健衛生學科検査技術學専攻;(2)歯學部: 歯學科、口腔保健學科、附屬技工士學校;(3)教養部。
醫學部包括醫學科、保健衛生學科看護學專攻、保健衛生學科檢查技術學專攻、齒學部包括齒學科、口腔保健學科,大學院設有醫齒學綜合研究科、保健衛生學研究科、生命情報科學教育部、疾患生命科學研究部。黃校長一行先拜訪這次為牙醫系學生安排見習活動的小野卓史教授(Professor Takashi Ono),特別致贈禮物表達謝意;之後前往行政部門拜訪齒學部部長田上教授(Professor Junji Tagami),校長與之會談甚歡並思考是否也可以建立長遠的合作模式,提供雙方醫師與學生更多交換深造進修的學習機會,也可以將兩校友誼延續下去。田上教授非常和藹可親,會談歡欣愉快,校長並代表學校致贈紀念品、獎牌及重申本校的感謝之意。之後到牙醫博物館參觀,見到遠古的假牙、木製牙冠柱釘(wood post crown) 、特別的是日本人有代表身分的黑色牙齒設計。
晚餐時間則由黃校長請客,大家前往壽司店去吃好吃的壽司,並了解同學的想法及心得,6位同學都普通認為此次的見習行程對她們意義重大,學習動機充盈積極。這次是非常難得的學習良機,對於當地生活的適應狀況良好,更是值得回味的人生經驗;在小野卓史教授的特別巧心安排下,他們都能在門診充分學習,對於提升自己的視野及對牙醫學的認知有莫大的啟發及幫助。
後記
經過此次日本國立東京醫科齒科大學參訪,黃校長指示牙醫系持續與該校師長保持聯繫,並邀請Tagami長能於本年12月21日帶學生來參加中華牙醫學會的「七院校牙醫學生車牙比賽」觀摩時,抽空前來台中本校參訪,並持續促成兩校簽立交流備忘錄。

相關圖片:

全體與齒學部田上(Tagami)部長合影

全體與齒學部田上(Tagami)部長合影

全體與小野(Ono)教授合影

全體與小野(Ono)教授合影

黃校長致贈紀念品給田上(Tagami)部長

黃校長致贈紀念品給田上(Tagami)部長

涂主任致贈感謝牌給田上(Tagami)部長

涂主任致贈感謝牌給田上(Tagami)部長

黃校長致贈台灣鳳梨酥給小野(Ono)教授

黃校長致贈台灣鳳梨酥給小野(Ono)教授

牙醫博物館

牙醫博物館

木質牙冠柱丁

木質牙冠柱丁

黑色的牙齒

黑色的牙齒

全體在壽司店外合影

全體在壽司店外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