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國醫藥大學創新『醫學模擬』師資培訓模式登上歐洲醫學教育年會舞台

日期:2013-09-25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醫學新知和技術日新月異,『醫學模擬』(Medical Simulation)即是結合高科技的創新醫學教育模式;今年暑假,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教學部主治醫師周致丞受邀參加歐洲醫學教育年會(AMEE)率團隊舉辦一場『醫學模擬』教學工作坊,以實作演練師資培訓的進階學習模式,與國際學者分享國內臨床醫學教學的努力成效,也為台灣醫學教育發展登上國際舞台寫下歷史新頁。

歐洲醫學教育年會(AMEE)於1972年成立,是目前全世界最大型的國際醫學教育研討會,今年第四十週年會於8月22日起在捷克首都布拉格舉行5天,邀請醫學教育界頂尖之學者發表專題演講,內容涵蓋學習與教學法新觀念、醫療教育對飲食健康之社會責任等,同時接受了850篇海報型報告,462篇研究口頭報告,74場研討會教育工作坊,共有來自世界各國醫療教育人員約3300人參加。

在大會期間,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教學部主治醫師周致丞,受邀協同教學護理師傅憶如、嘉義長庚醫院蕭政廷醫師、台大醫院楊志偉醫師主持一場跨院團隊合作的模擬教學工作坊「醫學模擬之團隊師資培訓模式─創新的後設模擬」(Train the trainer in team with meta-simulation),成為第一個來自台灣的AMEE研討會教育工作坊主持人,成功將台灣於『醫學模擬』這個融合高科技的新式醫學教育方式之師資培訓模式分享給國際學者,並在工作坊前後播放台灣介紹影片,努力行銷台灣。

周致丞醫師興奮的說,在歐洲醫學教育年會主持教學工作坊,向國際醫學教育學者分享台灣醫學教育發展成果,有喜悅更是榮譽。

周致丞醫師闡述,『醫學模擬』是近年來快速崛起的新式醫學教育模式,藉由擬真的情境、設備與模擬人,訓練醫療人員的團隊照護與緊急處置,在訓練醫療人員整合應用能力、團隊合作能力與緊急應變能力,提升照護品質保障病人安全,卻又不需要直接藉由病人來學習,避免病人在接受資淺醫療學習者照護時權益受損。

『醫學模擬』進階學習模式,除了設備環境的高投資外,周致丞醫師強調,成功關鍵在於良好的師資之培訓,因此,全世界的相關學者都在積極發展其師資培訓模式。

因應全世界日益重視醫學教育以追求更好的健康照護之趨勢,近年來,國內各大醫學院與醫學中心皆鼓勵並補助相關人員參與AMEE會議,將全世界最新的醫學教育新知與方法帶回台灣,是促進國內醫療照護進步的重要動力。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4273.aspx );

工商時報 http://ctee.com.tw/News/View.aspx?cat=7&newsid=18649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5233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298&cid=11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48660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9006


相關圖片:

周致丞醫師與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辛幸珍主任會場留影.。

周致丞醫師與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辛幸珍主任會場留影.。

醫學教育工作坊四位主持人蕭政廷醫師、傅憶如護理師、周致丞醫師、楊志偉醫師(由右至左)。

醫學教育工作坊四位主持人蕭政廷醫師、傅憶如護理師、周致丞醫師、楊志偉醫師(由右至左)。

醫學教育工作坊研討交流。

醫學教育工作坊研討交流。

與會人員合影。

與會人員合影。

中國醫大醫學教育工作坊兼具學術分享與行銷台灣。

中國醫大醫學教育工作坊兼具學術分享與行銷台灣。

歐洲醫學教育年會。

歐洲醫學教育年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