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堅持目標、努力不懈、彰顯客家人『硬頸精神』~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湯智昕教授榮獲今年十大傑出青年表揚

日期:2013-10-03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今年全國十大傑出青年選拔當選名單揭曉;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長湯智昕教授,以五專的學歷堅持目標努力不懈,跳級考取台大藥理學研究所碩士和博士,近年來在鑽研骨質相關的疾病領域,帶領研究團隊建立篩選骨質疏鬆症藥物的平台,發現數個藥物具有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效果,其刻苦向上的奮鬥過程及卓越成就,當選為醫學研究類的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中華民國第51屆十大傑出青年選拔於10月2日上午在立法院簡報室公佈當選名單,由評審主委王金平院長向十位脫穎而出的當選人道賀,『金手奬』的頒奬典禮擇於10月13日晚上在彰化員林演藝廳舉行,由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公開表揚十位傑出青年在個人專業領域上的傲人成就,和對國家社會的具體貢獻,為社會注入一股積極正向的清流。
對於榮獲金手奬肯定,湯智昕教授神情喜悅的說,做基礎醫學研究,能夠發展出新的可能的治療方式,可以治療幫助更多的病人,教育的傳承亦是如此。
新出爐的十大傑出青年湯智昕教授以個人為例,他鼓勵年青學子一定要設定一個目標,這個目標是自己可以去完成的,當你設定目標之後,就要努力去做,勇往直前,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完成,實現自己的理想。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接獲喜訊,十分肯定湯智昕所長在學術研究領域的傑出表現,帶領研究團隊建立篩選骨質疏鬆症藥物的實驗室,不論在基礎醫學、臨床及應用上都有示範的作用,也提攜青年的學子,尤其難得的是,在求學過程中努力不懈,對苗栗出生的湯智昕來說,更彰顯客家族群的『硬頸精神』。
湯智昕教授2日下午返校報佳音時,健康照護學院沈戊忠院長、人事室主任傅立志教授、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學系姚俊旭主任等主管都在場道賀並分享喜悅。
全國十大傑出青年選拔評審介紹湯智昕教授傑出的表現和傲人成就如下:湯智昕教授以大仁藥專五專學歷,不斷努力,跳級考取台大藥理學研究所碩士和博士,其中博士更是以榜首錄取。博士期間的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上非常知名的期刊,也榮獲「台灣大學醫學院博士班優秀論文獎」、連續三年「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優秀論文獎」及「李天德醫學科技獎-傑出論文獎」的肯定,以不到37歲的年齡就升等到教授並擔任基礎醫學研究所,目前是同輩的老師中最年輕的醫學院研究所所長。
湯智昕教授還積極整合臨床資源並邀請臨床醫師至實驗室討論及共同研究,運用基礎研究方法以解決臨床問題,使研究成果大幅提升且具有臨床運用價值。這些表現讓他獲得「台灣藥理學會年輕學者獎」、「李鎮源教授醫學研究青年學者獎」及「國科會吳大猷紀念獎」的肯定,同時獲得四個國際期刊邀請擔任審輯工作。
除了研究工作外,湯智昕教授也不忘教師最重要的工作為教學,他也精進自我教學能力,其教學表現亦獲得學生及同仁的讚賞,連續兩年獲得「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教學優良教師」的肯定。卻不因這些成果自滿而忽略學習及努力,仍不斷的砥礪自我成長。帶領研究團隊對於治療骨質疏鬆、風濕藥物的研發,湯智昕教授也在教授的指導下建立起篩選骨質疏鬆症藥物的平台,這個平台可以在使用很小的藥物劑量下就可以判斷藥物在動物體內是否會影響骨質疏鬆症的效果,此模式獲得「中華民國實驗動物協會優秀論文獎」,且代表該學會到日本發表專題演講。在藥物的開發過程中,湯智昕教授發現數個藥物具有治療骨質疏鬆症的效果,已申請專利,其中一個為蛇毒的衍生物目前已經技術轉移到藥廠,相信很快的就能運用到臨床上。
湯智昕教授總能於設立目標後堅持到底、努力不懈,無顯赫的背景和良好的教育環境,努力超越一開始擁有先天優秀條件的身邊人們,其努力的過程和對目標的堅持,對當下年輕人來說是良好的典範。湯智昕教授從不因這些成果而怠惰,希望未來能整合中國醫大的臨床及基礎研究能量為人類醫療提供協助,並進一步研發出對人類有幫助的藥物,造福人類,希望把經驗、精神和態度分享給人們。
榮獲第51屆十大傑出青年金手奬得獎人為:科技發展類:張加強。基層勞教類:溫國智。醫學研究類:湯智昕。社會服務類:林麗蟬。體育技藝類:陳彥博。體育技藝類:許淑淨。藝術文化類:林蔚昀。藝術文化類:李柏毅。公共行政類:葉文新。農漁環保類:蘇振文。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向榮獲今年十大傑出青年湯智昕教授道賀。

黃榮村校長向榮獲今年十大傑出青年湯智昕教授道賀。

榮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湯智昕教授與黃榮村校長、沈戊忠院長、傅立志主任、姚俊旭主任等人合影。.

榮獲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湯智昕教授與黃榮村校長、沈戊忠院長、傅立志主任、姚俊旭主任等人合影。.

王金平院長向當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湯智昕教授道賀。

王金平院長向當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湯智昕教授道賀。

王金平院長與今年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合影。

王金平院長與今年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合影。

湯智昕教授重視臨床醫學應用的傳承。

湯智昕教授重視臨床醫學應用的傳承。

湯智昕教授教學提攜年青學子。

湯智昕教授教學提攜年青學子。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