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中醫針灸醫學躍登世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教授獲邀參加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會議

日期:2013-10-08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開啟中醫針灸實証醫學的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教授,曾指引修正世界衛生組織編撰『WHO標準針灸穴位』其原文的五處針灸腧穴部位及圖譜,獲得國際學術界高度肯定;近日接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來函邀請他出席今年12月在亞塞拜然舉行的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這是台灣退出聯合國之後,受邀與會的第一人,稱得上是台灣之光!

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UNESCO)對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相當重視,傳統醫學亦包含其中;畢生致力於中醫藥與針灸科學現代化的林昭庚教授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受到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WFCMS)高度重視,因而推薦其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並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來函邀請參加12月2-8日在亞塞拜然(Azerbaijan)舉行之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委員會第八次會議,他以紮實深厚的學養功夫,將台灣中醫藥及針灸醫學推向世界舞台。

中醫針灸臨床療效已被全世界所接受,也是台灣中醫藥國際化最成功的領域;針灸技術精湛的林昭庚教授是台灣第一位中醫針灸博士,他以「國際疾病傷害及死因分類標準」為藍本(ICD-9)編著《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由教育部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支持研究經費出版,全書共五大冊,四百萬餘字。由於獲得大陸中西醫師專家學者肯定,簡體版經中國衛生部人民衛生出版社審核通過出版,共三大冊,現為大陸中西醫結合教育之工具書。

台灣國寶級的中醫針灸大師林昭庚教授還編著《新編彩圖針灸學》乙書,目前為台灣針灸學教科用書;他為了讓學子更有國際觀,曾徵詢世界衛生組織(WHO)相關主管機關,並獲其同意得以引用「WHO Standard Acupuncture Point Locations in the Western Pacific Region」 乙書之針灸腧穴部位及圖譜之英文資料,編撰引用過程中,發現有五個針灸腧穴部位的原文或圖譜是錯誤的,於是引經據典以歷代針灸典籍做佐證,由黃榮村校長以中國醫藥大學名義去函WHO建議修訂,獲得WHO回函允諾參考並適度更正,此份文件成為WHO之永久記錄,也在國際學術舞台增添一段佳話。

世界衛生組織(WHO)同時將林昭庚教授提供的資料轉寄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FAS)相關會員國及學術機構,因此,林昭庚教授於2012年5月7-8日代表WFAS參加WHO於香港所舉辦之西太平洋區傳統醫學策略(2011-2020)論壇,針對此五個針灸腧穴部位建議修訂內容發表專題演講,獲得極大迴響,對世界傳統醫學針灸穴位的標準化功不可沒。

林昭庚教授是醫學史上首位經由解剖屍體及電腦斷層掃描照相術探討胸背部各穴位之安全深度,在國際上被譽為「針刺安全深度之父」;他同時進行一系列針灸止痛臨床療效評估研究,並將研究結果論文發表在PAIN雜誌-「The effect of high and low frequency electroacupuncture in pain after lower abdominal surgery」,受到WHO重視,邀請他參加2009年3月於義大利米蘭舉行之「傳統醫學實證醫學準則」會議,及2008年12月美國芝加哥大學及梅約醫學中心共同舉辦之美國年度互補及替代醫學學術大會擔任演講貴賓。

值得一提的,林昭庚教授現為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之共聘教授,目前與國際知名腦中風專家中國醫大醫療體系總執行長許重義講座教授共同使用健保資料庫,針對腦中風資料進行研究,發現使用針灸配合西醫治療的患者,其好發率減少,兩位大師級的中西醫專家打算申請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有關腦中風之臨床相關研究計劃,為人類福祉貢獻心力。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4630.aspx )

民眾時報 http://news.ihandle.com.tw/read.php?19283

台灣新聞報 http://www.newstaiwan.com.tw/index.php?menu=newst&ms=12&nnid=149350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5415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429&cid=113

新聞時報 http://www.macrocosm.tw/indexmain.php?mmenu=fulltext


相關圖片:

《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是全球第一套中西醫結合的工具書。

《中西醫病名對照大辭典》是全球第一套中西醫結合的工具書。

中醫針灸泰斗林昭庚教授海外講學。

中醫針灸泰斗林昭庚教授海外講學。

中醫針灸泰斗林昭庚教授海外演講。

中醫針灸泰斗林昭庚教授海外演講。

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大師林昭庚開講。.

中醫針灸實証醫學大師林昭庚開講。.

林昭庚大師現場示範教學。

林昭庚大師現場示範教學。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邀請函。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邀請函。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函及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推薦函。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邀請函及世界中醫藥學會聯合會推薦函。

中醫針灸實証醫學的先驅林昭庚教授聲名遠播,獲邀國際學術演講應接不暇。

中醫針灸實証醫學的先驅林昭庚教授聲名遠播,獲邀國際學術演講應接不暇。

慶賀海報。

慶賀海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