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心的關照~安南醫院檢驗室打造全亞洲第一套電腦化冰箱+全自動化血液軌道運輸儲存系統

日期:2013-10-21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安南醫院檢驗室研發打造全亞洲第一套自動化血液軌道運輸儲存系統正式啟用,能完整提供醫療檢驗資訊並關照病人身體健康,提供病人及家屬六星級的醫療服務。

一般來說,住院或急診病人最厭煩的事就是一再地抽血檢查,心中不免疑惑上午抽的血不能再利用嗎?為何要再抽一次?對此,安南醫院檢驗科主任施木青表示,實務上在2次檢查當中,約有1次會使用之前所抽的血,但因每天送驗的病人血液檢體繁多,少者幾百支多者上千支,如要從中找出特定病人的血液檢體非但不易且很容弄錯檢體。

是故,安南醫院檢驗科引進一台電腦化管理的大冰箱,不但可用條碼來定位每一支血液檢體,尚可利用電腦快速精準地調度每一支存放在冰箱的檢體,有如立體停車場管控車輛般,存取血液檢體快速方便又零誤差,讓病人只要抽一次血就能應對多項檢查,共同減輕護士及病人的負擔。

不啻如此,施木青主任指出,電腦化冰箱還銜接一套全自動化軌道運輸系統,自動將血液檢體直接送至各儀器作檢驗,而檢驗後血液檢體也會自動送入大冰箱保存。如病人下次檢查有需要時,電腦會自動搜尋並調出該病人血液樣本,再次利用該檢體作其他項檢驗。

據統計,每天約有2~3成的住院或急診病人因此而受惠。此套系統的好處還不只於此,由於其全自動化故縮短了檢驗的時間,因此病人可留在醫院等候報告即可,不用再掛號擇日來醫院看報告,大大提昇病人就醫的整體品質,即便是夜間門診也能亦是如此便捷。

依醫院醫療流程,抽血檢驗是病人必經又耗時等候的地方,今天抽血檢驗,看檢驗報告要等三天後還要重新掛號。為打破此現狀,施木青主任說,安南醫院檢驗科的實驗室人員發揮了最大創意,把抽血環境裝飾得像一間畫廊,親切的醫檢師讓病人接受抽血的同時,不只消除了病人的恐懼感,又可瀏覽周圍名家的攝影佳作。抽血檢驗不再是令人畏懼的地方,而是一個可以提升心靈境界的場所。此外,安南醫院檢驗科秉持專業技術能力,自行研發設計一套輸送帶銜接軌道系統(簡稱TLA system),讓病人能看到自己的血液樣本隨輸送帶緩緩進入全自動的軌道系統中,讓病人感受到其血液檢體真正地受到重視。

專業(Professionalism)、正確( Accuracy )、快速( Timeliness ) 、溫馨(Warm)是安南醫院檢驗科引以自豪的服務目標。除了溫馨人性化的抽血環境之外,尚有下列幾項追求品質的具體做法:

1.提供二十四小時的快速檢驗服務
自動化軌道系統隨時保持正常運作,急診檢驗40分鐘提供檢驗報告,一般門診檢驗60分鐘提供檢驗報告。

2.確保檢驗的正確性
每日執行內部品管測試,以良好的品管值表現監控所有的測試項目。定期參加外部能力試驗與同才比對作為準確度的依據。
 
3.完善的資訊系統
完善的資訊系統協助檢體的辨識與數據判斷,每一支檢體從頭到尾全程用條碼辨識和傳遞指令,力求完美無失誤,遇有危及生命的檢驗數據立刻用手機簡訊通知醫師,為病人生命安全提供最佳處置。

4.冰箱內保存的血液檢體可隨時再加補驗其他項目
 9000支大容量的低溫電腦化冰箱利用條碼定位每支血液檢體存放位置,存取完全依據條碼辨識,保證不會張冠李戴。一次抽血多次利用提供快速、方便又人性化的抽血檢驗服務成為安南醫院服務病人的特色。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5463.aspx );


相關圖片:

吳彬安副院長介紹自動化血液軌道運輸儲存系統。

吳彬安副院長介紹自動化血液軌道運輸儲存系統。

安南醫院檢驗科施木青主任簡報。

安南醫院檢驗科施木青主任簡報。

安南醫院抽血環境。

安南醫院抽血環境。

自動化血液軌道運輸儲存系統。

自動化血液軌道運輸儲存系統。

熱忱的服務團隊。

熱忱的服務團隊。

親切的抽血服務。

親切的抽血服務。

亞洲第一套自動化血液軌道運輸儲存系統。

亞洲第一套自動化血液軌道運輸儲存系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