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本校舉辦《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史懷哲的孫女受邀獨奏浪漫經典的鋼琴協奏曲

日期:2013-10-24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為紀念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周年,中國醫藥大學24日晚上在台中市中興堂舉辦《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史懷哲的孫女Dr.Christine Engel受邀獨奏浪漫經典的巴哈及莫札特鋼琴協奏曲,在音樂會結束時,熱情的聽眾高喊「安可」不願散去,笑容滿面的史懷哲的孫女於是加碼演奏聖母瑪麗亞旋律鋼琴協奏曲,會場氣氛浪漫又溫馨。

《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由中國醫藥大學管弦樂社團擔綱,特別邀請史懷哲的孫女Dr. Christiane Engel擔任巴哈及莫札特鋼琴協奏曲中的獨奏演出,以及國內知名音樂家陳樹熙擔任客席指揮,演出曲目有: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嬉遊曲D大調 KV 136、巴哈(Johann Sebastian Bach)、大鍵琴協奏曲第一號D小調 BWV 1052、莫札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鋼琴協奏曲第二十三號A大調 KV 488、韋伯(Carl Maria von Weber)奧伯龍歌劇序曲等,這場音樂饗宴可以讓大家更進一步了解史懷哲的音樂。

身穿紅色古典晚禮服的史懷哲的孫女Dr. Christiane Engel登台演奏時,熱情聽眾的掌聲不絕於耳;她在國際上享有極大知名度,曾錄製多張巴哈與莫札特鋼琴獨奏曲的CD,在觸動心弦的管弦樂演奏中,全場坐無虛席的聽眾都陶醉在浪漫溫馨的音樂裡。

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致詞時表示,今年適逢史懷哲博士非洲行醫一百年,世界各地皆舉辦紀念活動,本校在史懷哲國際基金會期許下,擔任亞洲窗口,陸續舉辦了紀念特展、相關學術研討會並出版專刊,並發起募款10萬美金捐贈給非洲史懷哲紀念醫院改善醫療設施,表達對史懷哲博士的醫師典範激發新世代醫學生熱情付出愛心啟蒙的些許回饋,與台灣人道關懷之意。

人文素養深厚的黃榮村校長說,史懷哲博士一生熱愛音樂,不改初衷,音樂在他漫長孤獨的非洲行醫旅程上,始終是陪伴著他的最好夥伴,因此,能以他最鍾愛的形式,做為史懷哲非洲行醫一百週年紀念系列最後一場活動,具有非常深刻的意義。

曾帶領師生遠赴非洲參訪史懷哲走過的足跡的黃榮村校長,衷心希望能藉此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讓更多人瞭解認識史懷哲博士的大愛精神,並得以持續、傳承,以及更廣大的發揚。

由中國醫藥大學管弦樂社團擔綱的《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在國際知名音樂家陳樹熙的領導下,還邀請史懷哲的孫女Dr. Christiane Engel獨奏演出,讓學生們能夠在醫學界與音樂界前輩的引領之下,與其同台演出,實屬難得的機會與盛事,也讓滿場熱清的聽眾透過動人的音符體現關懷弱勢與尊重生命的大愛情懷。

史懷哲的孫女Dr. Christiane Engel是小兒外科醫生、音樂碩士與人類學博士,她曾與外祖父史懷哲(Albert Schweitzer)一起在歐洲和非洲度過了讓人難忘的歲月,對她來說是十分珍貴具有深遠的影響以及鼓舞的作用;因此,她行醫之餘,經常在歐美以及亞洲各國舉行音樂會做慈善募款,以行動表達對國際社會的人道關懷,傳承外祖父史懷哲博士悲天憫人與尊重生命的大愛精神。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5718.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5737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624&cid=113

 


相關圖片:

史懷哲的孫女Dr.Christine Engel鋼琴獨奏。

《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浪漫又溫馨。

《史懷哲非洲行醫百年紀念音樂會》浪漫又溫馨。

黃榮村校長向史懷哲的孫女致謝。

黃榮村校長向史懷哲的孫女致謝。

黃榮村校長向客席指揮陳樹熙致謝。

黃榮村校長向客席指揮陳樹熙致謝。

史懷哲的孫女與團員開心合影。

史懷哲的孫女與團員開心合影。

黃榮村校長、東海大學湯銘哲校長、周德陽院長等貴賓聆賞音樂會。

黃榮村校長、東海大學湯銘哲校長、周德陽院長等貴賓聆賞音樂會。

黃榮村校長致詞。

黃榮村校長致詞。

黃榮村校長偕史懷哲的孫女、林振文學務長與紫薔薇親善大使合影。

黃榮村校長偕史懷哲的孫女、林振文學務長與紫薔薇親善大使合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