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健康的種子灑落在無米樂的鄉土~本校學士後中醫學系醫療服務隊挺進台南後壁舉辦義診

日期:2013-10-25

資料來源:學士後中醫學系 劉夢薇、劉千鈺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成立的全國第一支中醫醫療服務隊,於10月20日挺進台南市後壁區藝文活動展演中心舉辦義診,當天前往接受針灸傷科推拿治療和問診檢查的鄉親多達150餘人,每個人都面帶笑容稱謝離去,台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對師生們的熱忱和愛心表達由衷的謝意,由於當地民眾迴響熱烈,醫療服務隊決定11月24日再度前往義診,持續關心鄉親們的健康。

台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受邀主持義診開幕致詞表示,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師生秉持「大醫治病,必當安神定志,無欲無求,若有疾厄來求助者,普同一等,皆如至親之想」的精神,提供居住在中醫醫療資源不足地區之民眾中醫醫療服務,她鼓勵台南後壁村民眾把握機會接受個人化的醫療服務,聽取專業中醫師提供的衛教建議,調養身體更勇健。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系學會醫療服務隊在台南市後壁區藝文活動展演中心舉辦的中醫義診服務,由畢業校友中醫師替後壁區民眾仔細問診檢查、免掛號費基本健康檢查、中醫針灸傷科推拿治療,及中醫內科領藥等醫療服務,同時有取得合格藥劑師執照的醫療服務部部長王翊錞同學為民眾的藥品把關。

台南市政府委託中國醫藥大學興建經營安南醫院也支援醫護人員參加義診,替社區民眾進行骨質密度的檢查,當天服務病患約150餘人,台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及台南市後壁區長李本源都親臨現場,替參與義診的師生以及醫生們加油打氣。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醫療服務部成立20多年來,醫療服務範圍已遍及全台灣各鄉鎮,今年第28屆系學會成立後,在系主任陳立德指導下,醫療服務部的兩位部長莊舒茵、王翊錞研議將原本每年三次的中醫醫療服務,擴展為每月一次,除了散播健康的種子,也讓中醫學生有近距離接觸臨床的學習機會。

今年三月起,中國醫大後中醫療服務隊前往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梅林社區活動中心舉辦每月一場的中醫義診服務,由16位學士後中醫系畢業已執業的學長姐,共同帶領75位同學,三進三出這個自從九二一地震之後,醫療資源罕至的村落,發願要將最好的中醫醫療服務品質,提供給居住社區的民眾。

南投縣國姓鄉北港村村長劉醇良滿懷感激的說,因為鄉下地方,醫療資源比較缺乏,中國醫大後中系學會醫療服務隊來到北港村這裡義診,真的是對當地居住的老人幫助很大,希望以後像這種活動,可以常常來這裡舉辦!

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的醫療服務隊在國姓鄉連續三次定點醫療服務之後,今年暑假八月四日至六日,應台南西港信和禪寺的住持意定法師之邀,在台南市西港區、關廟區、以及七股區進行中醫醫療服務,三天內創下義診人數高達兩百五十人次的超人氣紀錄!

現任第28屆系學會長楊鯉源表示,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是全台灣首屈一指的學士後中醫學系,許多學生秉持著第一個大學所擁有的第一專長,在工作多年後堅持助人的夢想進入學士後中醫學系進修第二專長,跨領域、雙專才是後中學生的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醫療服務隊應馬來西亞佛教總會野新支會邀請,在雪隆中醫學會、吉隆坡中醫學院、英迪國際大學以及台灣勸奉堂製藥股份有限公司的協助下,將於2014年1月16日至28日前往馬來西亞馬六甲州、森美蘭州、以及雪蘭莪州等華人聚集地進行中醫醫療宣導、服務、以及學術交流,期盼將本系的理念、堅持與夢想,專業與熱忱以及本系優良的中醫醫療服務,傳遞給新馬地區的華人,不僅可將人道關懷傳播至國外,也將在國際上為台灣的中醫醫療服務形象加分!

為協助中國醫藥大學學士後中醫學系第一屆國際志工服務隊圓夢,現任第28屆系學會公關劉夢薇與劉千鈺鼓勵熱心民眾小額捐款,也歡迎下載有關中國醫大後中首支國際醫療服務隊的成果報告書預售募款單,協助完成學生們的大大夢想,感謝您的愛心捐款!國際服務隊轉帳匯款帳戶戶名:范傑倫,帳號:華南商業銀行(代號008) (423200536541)郵寄地址:40402台中市北區學士路91號,中國醫藥大學後中醫系二年級趙子捷,聯絡網址:u101030017@cmu.edu.tw  手機:0912841630,匯款回報網址:http://goo.gl/K5skcd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5797.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5745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631&cid=113


相關圖片:

台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致贈市議會感謝狀。

台南市議會議長賴美惠致贈市議會感謝狀。

賴美惠議長巡視醫療服務隊配藥流程。

賴美惠議長巡視醫療服務隊配藥流程。

中藥用藥安全衛教。

中藥用藥安全衛教。

測量體溫、量血壓服務。

測量體溫、量血壓服務。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