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以中醫西醫合療幫助車禍受傷林陳女士打造亮麗人生

日期:2013-10-2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一名家庭主婦車禍受傷後,導致左眼無法正常睜眼又無法拿筷子吃飯,經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會診透過中藥治療及針灸和神經外科之中西醫合療約一個月後,令人振奮地是,其左側肢體肌力開始能出力,已能無障礙地拿筷子夾菜和煮飯。

63歲家庭主婦病人林陳女士,今年三八婦女節因車禍昏迷被送往某醫院急診,醫師診斷其顱內出血但沒開刀,在加護病房住院1週後遂出院。由於林陳女士左眼無法睜開,3月18日求診安南醫院神經外科接受治療,並自4月8日後也開始接受中醫部治療而開始中西醫合療。林陳女士初至本院時,不但左眼眶瘀青、閉目後卻無法睜眼,又有伴隨複視(眼球轉動不利)、左側頭皮麻木與左側肢體無力,由於病人為左撇子故使其無法拿筷子,因此本院神經外科診斷其之左側第三對的腦神經麻痺,但腦部核磁共振及頸部超音波檢查皆無發現有明顯的血管梗塞情形。在中藥治療及針灸和神經外科之中西醫合療約略一個月後,林陳女士左眼已能張開,複視情況也得到緩解;令人振奮地是,其左側肢體肌力開始能出力,已能無障礙地拿筷子夾菜和煮飯。

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何宗融醫師表示,第三對腦神經麻痺歸類為中醫學上的「上包下垂」,分先天性和後天性二種。先天性者目前以西醫手術治療為主,而後天性者又以動眼神經麻痺性、交感神經麻痺性、機械性、外傷性、重症肌無力性等五種情形為主,林陳女士的例子則屬因車禍外傷引發第三對腦神經麻痺而造成。

何宗融醫師指出,後天性的「上包下垂」須留意某些症狀會伴隨腦病或腦神經疾病,臨症時需要再注意鑑別。外傷性的「上包下垂」,乃屬氣血凝滯,治療原則通常採虛證-補腎健脾,實證則為祛風活血通絡。因此,除了中藥藥療之外,亦併加針灸治療,攢竹透睛明,魚腰透絲竹空,太陽透瞳子髎,並配用足三里、三陰交等穴,每週三次。患側用補法,健側用平補平瀉,足三里、三陰交處可加灸,而眼周穴位宜沿皮斜刺。

神經外科主任莊皓宇醫師表示,第三對腦神經又稱「動眼神經」,其支配眼睛的上直肌、下直肌、內直肌、下斜肌等。造成動眼神經麻痺的原因五花八門,血管栓塞、出血、腦膜炎、腦腫瘤及外傷等都是,因其病因非常複雜,所以更需借助電腦斷層掃描、核磁共振、血管攝影及頸部超音波來輔助醫師診斷。

林欣榮院長強調,動眼神經麻痺又因病發位置的差異而可能合併其它的神經異常症狀,包括滑車神經麻痺、三叉神經麻痺、小腦功能失常(顫抖及運動失調)及對側身體偏癱等。第三對腦神經麻痺時會出現眼皮下垂,眼球無法向上、向下、向內轉而形成外斜視進而出現複視。因瞳孔變大故睫狀肌調幅功能降低,所以無法看近距離的東西,是故其治療原則為先觀察半年至一年,如仍然維持現狀時再考慮以手術來治療。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5843.aspx );

 


相關圖片:

何宗融醫師說明中西醫合療成效。

何宗融醫師說明中西醫合療成效。

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何宗融與病人林陳女士。

安南醫院中醫部部長何宗融與病人林陳女士。

吳彬安副院長說明安南醫院中西醫合療現況。

吳彬安副院長說明安南醫院中西醫合療現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