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鄉、愛土地,默默奉獻、影響深遠~本校周昌弘講座教授榮獲『生物科學終身貢獻獎』

日期:2013-10-29

資料來源: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林慧雅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對大地有愛的中國醫藥大學周昌弘講座教授,近半世紀以來,在國內以生態學家的專業倡導自然生態保育,早年發起的「淡水紅樹林保護運動」成功奠定了台灣自然保育的基礎,近幾年挺身呼籲停建「南部高速國道」、「八輕國光石化」及反對「核四」等重大環保議題,以行動善盡學者的社會責任,中國生物學會為表彰其對國內生物科學發展卓越貢獻頒贈『生物科學終身貢獻獎』,這份殊榮實至名歸。

中國生物學會2013年年會於10月19日在國立成功大學舉行,理事長黃浩仁公開表揚榮獲『生物科學終身貢獻獎』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周昌弘講座教授;會中,周昌弘院士還以『半世紀的學術生涯:生態學的研究與自然保育』為題發表專題演講,他認為,身為一位學者除了做好學術研究外,更應具有社會責任及保衛我國學術地位之義務;因而期盼年輕學者,除了努力做好學術研究外,更應負起社會責任以建立美麗家園。

2010年榮獲「國際植物化感作用基金會終身成就獎」的周昌弘講座教授,還彙整近三十年在環境、生態及自然保育的科普文章集結成專刊─『生態與自然保育』,以增進國人對生態學的認識,進而促進國人對大自然的愛護關懷這塊土地,進而珍惜生物多樣性及自然保育,使自然資源在合理的經營與保育下,能長久為人類所利用而不致枯竭,以達人類永續發展的願景。

「中國生物學會」於1959年成立,創設迄今已邁入第55年,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生物科學學術社團;長期致力於生物學及相關科學之研究與發展,對於提升台灣生物科學的教學及研究發展有非常重要的貢獻。

榮獲『生物科學終身貢獻獎』的中研院院士周昌弘講座教授,曾任中研院植物研究所長兼國科會生命科學研究推動中心主任,當選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1997年當選國際生物科學聯合會副會長,2007年榮膺國際生物科學聯合會第30屆執行委員及第22屆太平洋科學學會副會長,2006年應中國醫藥大學黃榮村校長之邀擔任講座教授並創立生命科學院及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

半世紀以來,周昌弘院士投入植物相生相剋(植物化感作用)方面的研究,領先全球,共發表SCI論文160篇,專書、專作論述及國內外之Review chapter計95篇;另在國際會議上發表論文亦達百篇,學術著作約350篇以上,屢獲國內外重要學術獎之肯定,享譽國際;他領導的中國醫藥大學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還增加中草藥之生物多樣性研究課題,著重於苦瓜、茄科植物、台灣八角金盤及台灣杜鵑的植物天然物研究,該天然物對抗癌、降血糖及抗微生物及植物相剋作用具不同之功能,已發表SCI論文20餘篇。

滿頭的白髮的周昌弘院士是國際知名植物學專家,也是生態保育的行動家;回顧他在1966年受王世中故院士之啟蒙從事甘蔗連作障礙的研究,了解蔗根分泌植物毒物質抑制甘蔗生長發育,於1968年完成台大植物學碩士學位後,前往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校區Prof. C. H. Muller研究室攻讀植物生態學博士學位,期間從事加州荊棘叢林(chaparral)植物優勢性機制研究,從此,對植物相生相剋作用(Allelopathy)做了深入及廣泛的研究,植物相剋作用在自然植被及農業生態系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

1971年周昌弘院士取得博士學位後,到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植物系做博士後研究,跟隨Prof. Z. A. Patrick學習植物病理與作物病害之研究。1972年返國後在中研院植物研究所從事芒草之生態學研究,了解植物相剋作用在芒屬植物優勢性(dominance)上扮演重要角色,並從事水稻第二期作減產原因之探討,而發現水稻稻桿及根埋入土壤後產生許多酚類化合物,造成對第二期作水稻生長及發育的影響,遂首創自毒作用機制的理論(Autointoxication mechanism)。爾後,從事孟宗竹、銀合歡、相思樹、鳳凰木、血桐、台灣杜鵑、黑板樹及荔枝之植物相剋作用機制研究,陸續發表的著作刊登在國內外SCI雜誌約百篇以上,在亞洲地區為首位拓荒研究者。

對鄉土有愛的周昌弘院士,畢生從事生物多樣性之相關學術研究、教育與推廣,他期望國家社會在經濟發展的過程中,也必須重視環境保育,讓自然環境可以平衡、永續地提供人類重要的生存條件,所以四處宣導永續發展與生物多樣性的重要。

被譽為『台灣生態保育之父』的周昌弘院士強調,只有永續的生態,才有永續的經濟,也才有人類的永續。他對環境永續保護的決心與毅力,不僅帶給年輕人更多的示範,也展現知識分子流露的風範。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5942.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5779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650&cid=113


相關圖片:

周昌弘院士榮獲「生物科學終身貢獻獎」殊榮。

周昌弘院士榮獲「生物科學終身貢獻獎」殊榮。

慶賀海報。

慶賀海報。

經驗傳承。

經驗傳承。

替青年學子導覽。

替青年學子導覽。

戶外採集植物樣本。

戶外採集植物樣本。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