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內分泌失調、壯男屌不起來變弱肌~安南醫院提醒甲狀腺亢進的民眾要重視

日期:2013-11-04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林先生,最近因為突發性大腿無力癱倒在地,經送到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經醫師判斷可能是內分泌失調而轉送新陳代謝科治療,目前已恢復正常生活;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沈振榮呼籲甲狀腺亢進的民眾,勿暴飲暴食,重視正常的生活作息。

這位林姓中年男士,某一天突然全身無力而跌倒在地,兩年多來類似情況層出不窮,數次還被119送醫住院治療,但醫師卻都查不出原因,讓他以為得到絕症遂索性放棄治療。兩年多前的林先生身強體壯,雖有高血壓但還能用藥控制。這兩年多來,非但血壓難以掌控,還會不時突然全身無力,對人生充滿無望。最近他又因突發性大腿無力癱倒在地,經送到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治療才找出病因,逐漸恢復正常生活。

新陳代謝科主任醫師沈振榮指出,林先生的狀況是因「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所導致;甲狀腺亢進好發於女性,男性發生機率雖遠低於女性,但不代表男性就不會罹患。其實亞洲男性罹患甲狀腺亢進有一特殊處,那就是容易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此病是因細胞外的鉀離子迅速進入細胞內而造成血鉀快速下降,以致引起突然肌肉無力,嚴重時還會完全癱瘓,曾有病人還需動用到呼吸器治療才可以活命。「低血鉀陣發性麻痺」常因劇烈運動或大吃大喝而觸發,當發生時只要補充鉀離子即可改善。麻痺前的典型徵狀有心悸、手抖、腳麻、呼吸急促、緊張、出汗。

沈振榮醫師表示,「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因來得突然且自身會明顯感覺癱瘓,所以會讓病人有極大的恐慌感。但其實其診斷治療並不困難,病人不用自己嚇自己。曾有新聞報導說一位年輕壯男在婚宴中暴飲暴食,半夜睡醒想如廁時竟全身癱軟無力,以為是鬼壓身,就醫後才知是甲狀腺亢進在惹禍,原來大吃大喝讓血液鉀離子大量流失,加上併發「低血鉀陣發性麻痺」,故會一夕之間壯男變弱肌。

沈振榮醫師說,「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的病人,通常只發生在甲狀腺機能異常時,如其機能正常則較不會發病。甲狀腺亢進原因在於「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的病人當中,仍然以葛瑞芙茲氏病 ( Graves' disease ) 高居第一位。目前甲狀腺亢進的治療已較以往進步非常多,病人只要好好配合醫囑治療,都不用長期吃藥並能順利回歸正常生活。是故,沈振榮醫師還是要呼籲甲狀腺亢進病人,積極遵守醫師的專業治療意見才是打敗「甲狀腺機能亢進合併低血鉀陣發性麻痺」的不二方法。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6431.aspx );


相關圖片:

沈振榮主任醫師與林姓患者現身說法。

沈振榮主任醫師與林姓患者現身說法。

沈振榮醫師現場解說。

沈振榮醫師現場解說。

吳彬安副院長與林姓患者及沈振榮主任醫師合影。

吳彬安副院長與林姓患者及沈振榮主任醫師合影。

甲狀腺示意圖。

甲狀腺示意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