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高血壓引起急性降主動脈剝離引發腎衰竭患者;安南醫院成功利用主動脈支架救腎

日期:2013-11-1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52歲的吳市民,今年七月間發生急性降主動脈剝離,從主動脈弓一路剝離到雙腿,其中左邊腎動脈因剝離後灌流不足,導致吳先生併發急性腎臟衰竭,血壓甚至還高達230左右。他在南部某醫學中心藥物治療下,腎功能反而更持續惡化且持續背痛及無食慾,遂緊急轉送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中心而後轉至心臟內科檢查,並成功利用主動脈支架救腎,如今已恢復正常生活。

安南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李聰明醫師在接手病患綜合考量後,轉介予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醫師對症下藥治療,發現吳先生之腎衰竭主因為主動脈剝離後,由於假腔壓力過大導致左腎動脈灌流不夠,因此才發生急性腎衰竭,故必須修補主動脈弓剝離破口,才可降低假腔壓力而減緩急性腎臟衰竭及病人疼痛感。

陳偉華主任指出,在過去以吳先生這樣的案例來說,手術必須要開胸才行,非但傷口會長達二十公分左右,況且手術中也會造成不小的創傷及失血量,術後的住院天數至少也需兩週以上,最令人害怕的是手術的死亡率高達2成左右,是故安南醫院心臟血管外科醫療團隊決定採用主動脈支架手術來修補主動脈弓剝離破口;此手術只會造成腹股溝2公分的傷口,也幾乎沒有多餘的失血量,傷口疼痛感更是幾近於無。術後吳先生的左側腎動脈灌流情況非常良好,手術當天其排尿量更高達4,000cc左右,腎功能指數也於隔天大幅下降,因此讓吳先生的背痛緩解許多。最令人振奮地是,吳先生住院10天即可出院,後續的追蹤斷層掃描也發現原先的主動脈弓剝離破口,已被主動脈支架完全栓密無任何縫隙,一個月後已能正常生活。

吳先生表示,原本想說在某醫學中心的藥物治療下,應該可以讓飆漲的血壓回至正常範圍內,但萬萬沒想到血壓不但沒控制好還每下愈況,背痛及無食慾感更形嚴重,故詢問醫師是否可以改採手術治療方式,但醫師卻回覆說無此必要,當下真是有一種無語問蒼天的感覺,自此也對某醫學中信心全無。吳先生還說,很高興陳偉華醫師的精湛醫技,讓他整個人宛如脫胎換骨般重生,現在的血壓也只有130左右,往後只要留意血壓控制就好。

陳偉華醫師強調,主動脈剝離處置難度在於主動脈如剝離後,除了因直接破裂死亡外,因假腔血流壓迫真腔血流以致造成各器官缺血的機率也不低。加上病人臨床症狀上除最常見的胸痛外(約占7成比例,疼痛感可由前胸往後背傳遞),也可能因剝離傷害到腎動脈而造成急性腎衰竭,併發症最嚴重時還會因管壁結構變薄而使主動脈破裂。

陳偉華醫師表示,急性降主動脈剝離手術過程需藉助體外循環並在低溫循環中止下進行,是困難度很高且手術時程又長的心臟手術之一;除醫師須具備豐富經驗外,黃金治療時間和心臟手術團隊的專業度更是成功的關鍵因素。

陳偉華醫師強調,主動脈剝離和高血壓息息相關,且病人年齡層分布廣泛,自二十幾歲到八十幾歲都是可能的潛在目標族群。最後,陳偉華醫師提醒大家,每逢入冬節令時,急性降主動脈剝離的病人皆會明顯增加,因此一來只要遵照醫囑做好血壓控制,二來不養成高鹽高膽固醇的飲食習慣及正常的生活作息,才是不怕主動脈剝離找上自己的最佳藥方所在。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7203.aspx )


相關圖片:

陳偉華醫師做手術說明。

陳偉華醫師做手術說明。

吳彬安副院長、吳姓患者與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合影。

吳彬安副院長、吳姓患者與心臟外科主任陳偉華合影。

安南醫院行政副院長吳彬安主持記者會。

安南醫院行政副院長吳彬安主持記者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