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吃藥過敏千萬莫輕忽~安南醫院發現罹患「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病例

日期:2013-11-1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南市方姓市民,因喉嚨痛及發燒到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中心求診,經醫師診療發現罹患極其罕見之「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呼籲民眾吃藥過敏千萬莫輕忽。

62歲方先生,於11月10日因喉嚨痛及發燒到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急診中心求診。隔日又因喉嚨疼痛至耳鼻喉科求診,醫師在評估後懷疑其可能感染病毒而轉介至感染科處置,而後給予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沒想到隔日後又因持續發燒及吞嚥困難且手腳增生許多新生水泡並同時伴有咳嗽和黃痰,於是又第二次來急診報到,急診醫師建議其需住院治療並會診皮膚科,此刻確診方先生罹患極其罕見之「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Stevens-Johnson Syndrome, SJS」,目前仍正住院當中。

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廖怡貞表示,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在初期1~3天內會出現發燒、喉嚨痛、眼睛刺痛,皮膚病變則出現紅色斑塊且中央呈灰色樣變化,病人通常在服藥後數天內發生徵狀。它會讓表皮層細胞陸續死亡,以致於真皮層和表皮層會被分離,是一種會致命的皮膚病,最主要死因在於敗血症合併多處器官衰竭,死亡率約為10%至15%。在美國平均每年每一百萬人口中約3至7件的案例,台灣則是約是6-8件左右。為國內藥害救濟基金會每年補助最多的病症。

廖怡貞醫師指出,引發「史帝文生-強生症候群」之藥物,主要以抗癲癇藥物(anti-convulsants)、降尿酸藥(allopurinol)、抗生素(antibiotics),常見如磺胺劑及非類固醇之抗發炎止痛藥(NSAID)為最大宗。國內藥害救濟則以抗癲癇藥物(anti-convulsants)及降尿酸藥(allopurinol)最多。

治療方面,廖怡貞醫師表示並無專門的特效藥可以處理,首要必須停止再使用造成不良反應之藥物並佐以支持性療法,如補充水分、營養、減輕疼痛和避免傷口再遭到二度感染等等。若表皮或粘膜缺損面積太大,必要時需給予類固醇來抑制過敏反應以及使用抗生素預防續發感染。因此患者服用任何藥物後,若有任何的不適都不可輕忽,請儘早回診以避免延誤病情造成更大的傷害。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7307.aspx );


相關圖片:

廖怡貞醫師說明病例。

廖怡貞醫師說明病例。

吳彬安副院長主持記者會。

吳彬安副院長主持記者會。

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廖怡貞。

安南醫院皮膚科主任醫師廖怡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