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薄荷條』好涼喔~健民製藥公司參訪產學交流記實

日期:2013-11-15

資料來源:產學合作處 吳嵩山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好涼喔!50~70年代家喻戶曉的『薄荷條』已經停產了;專利研發產銷的健民製藥公司董事長林宜賢醫師感嘆,公司轉型的腳步慢了,沒跟上時代的潮流。對此,他期盼中國醫藥大學的知識技術能替該公司重整出發注入活水。

林宜賢董事長在接待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處產學長吳金濱教授訪視時表示,健民製藥廠成立於民國34年,研發出國內第一支衛生署核准外用薄荷棒藥品~五鶴標薄荷棒,不添加任何合成薄荷腦,係100%天然純薄荷製造。

他神采飛揚的回憶說,小時候大家都喜歡亂吃,在臺灣光復初期年代不重視衛生,常肚子痛,告訴阿母,就把這種已經絕跡的『薄荷條』擦在肚臍旁,馬上感覺一陣涼爽,或蚊蟲咬傷時,阿公或阿媽都用它簡易治療,一抹就好清涼感持久。

如今,這種木材外盒的薄荷條在70年代後就停產了。林宜賢董事長說,『薄荷條』已經成為愛好老東西的收藏品,或懷舊劇場拍片時偶而才能看到;該公司後來引進塑膠製品,即現今薄荷條外盒是塑膠製品。

中國醫藥大學產學長吳金濱受聘中華民國優良廠商協會於11月12日下午前往台中市工業區的健民製藥股份有限公司(Chenmin Pharmaceutical Co .Ltd)訪視,針對該公司營運、商品與同業產品差異性進行瞭解,受到董事長林宜賢醫師及孫旭江廠長的熱忱接待,彼此相談甚歡,吳金濱產學長同時對該公司產業技術交流與知識提升方面進行了解、互動與建議,林宜賢董事長希望能與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交流,以利該公司的重整出發注入活水。

展望未來,帶領公司轉型的林宜賢董事長說,健民製藥除了有自我品牌產品,諸如塑膠薄荷錠、健民銀杏果膠囊、益生菌膠囊、藻纖膠囊、12種星座設計的戀愛星座物語鼻吸式精油系列芳香劑等,還接受坊間保健食品的代工及處方設計研發,至於新建的廠房設施,預定103年通過歐盟高規格PIC/S GMP標準。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8510.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6399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960&cid=113


相關圖片:

吳金濱產學長(中)與健民製藥公司林宜賢董事長(右)、孫旭江廠長合影。

吳金濱產學長(中)與健民製藥公司林宜賢董事長(右)、孫旭江廠長合影。

吳金濱產學長與健民製藥公司董事長林宜賢、孫旭江廠長產學合作交流。

吳金濱產學長與健民製藥公司董事長林宜賢、孫旭江廠長產學合作交流。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