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從解夢談起~黃榮村校長專題演講『大學的成長與大學生的立志及教養』

日期:2013-12-04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人都有夢想,追尋夢境是樂趣,能圓夢最是幸福;這是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教授做學問、求知識和科學研究的浪漫人生。

恐龍為什麼不見了?黃榮村校長會興緻勃勃的跑到美國與加拿大恐龍化石區、蒙古戈壁沙漠火焰崖(Flaming Cliffs),探究恐龍家族的奇特地形和地貌,及其滅絕的學術假說;他喜形於色的分享個人發現的樂趣,也引述法國哲學家是笛卡兒(Rene Descartes)的觀點~「看不到、不表示不存在」。

黃榮村校長於12月3日晚上受邀在《校長講座》以「大學的成長與大學生的立志及教養」發表專題演講,他神情愉悅的與師生分享人生經驗和智慧,念茲在茲的期待中國醫藥大學邁向「國際一流大學」過程,能創造一個良善的教育環境,培育學子IQ、EQ與關懷利他,依此建立學風與傳統。

曾任教育部長的黃榮村校長對莘莘學子有七點期待:
一、為自己的專業、選擇、行業、志業,找個好理由:毋忘初衷,不管年紀有多大。
二、Curiosity drives science and everything。
三、培養學術與人文的浪漫風格。
四、培養公義與人道之心。
五、要有想像與期待。
六、不祇看向未來,也要與過去取得聯繫,以達到理智與情感的平衡。
七、創造一個教育環境。

喚醒塵封的記憶,彷彿進入了時空隧道;黃榮村校長回憶,他在高中時經常夢到半夜迎風坐在藍皮柴客車頭之夢境,難以理解;不僅如此,還會在凌晨看到無色彩之灰白彩虹White Rainbow,懷疑是否作過的夢移植到白天、記憶失敗或扭曲、特殊條件下的視覺現象?

巧合的是,12月4日上午在大陸上海有一名外籍男子,闖入地鐵獨自坐在列車頂上,導致列車停駛的事件,引人興趣。

至於灰色彩虹(White Rainbow)現象,雖然很難看到,但在特殊條件下,如起霧時的小水滴,是可能存在的。

心理學家黃榮村教授說,根據佛洛依德作夢理論稱之為「夢乃願望實現之歷程」,唯現代科學已知,在每天四、五個睡眠周期中,每晚自動作夢時間150-200分鐘,一年下來能記住的沒幾樣,所以「沒目的」是原則、「有動機」是例外。

為能了解夢、記憶、錯覺與幻覺、視覺;黃榮村於是從台大歷史系轉到心理系,他鼓勵年青學子,為自己的專業、選擇、行業、志業,找個好理由,不管年紀有多大,都毋忘初衷。

黃榮村校長說,從世說新語「日遠長安近與日近長安遠」的寓意,戈壁Gobi大漠孤煙橫與銀河大轉彎的現象,聽到的和看到的,背後要有科學的原理才行:豈能讓人不好奇?

近日,黃榮村校長聽聞福智青年都能背誦幾萬字的經文,有學生甚至能背誦十二萬字,『這是非常特殊的記憶;』讓他想搞清楚「靜由心生」的意境。

「大學校園的學習常是浪漫的;」榮獲今年台大傑出校友的黃榮村校長以當年台大校園流行的思潮為例,如存在主義、地下文學、科學哲學(維也納學派、邏輯實證論)、行為主義、笛卡兒、精神分析等;他說,雖然這些思潮後來想起來互相之間矛盾多,卻能在浪漫的理由下學習,而且老師在學術品味上也是很浪漫的,在浪漫中學習是一種樂趣。

詩人黃榮村教授曾發表兩首小詩,反映的是當時校園的狀況;

 ●當太陽下山   

     潑出一大杯咖啡
     撒滿一地詩句
     歪歪扭扭接成長篇詩行
     再用湯匙一一盛起
     竟測不出生命的重量。
     難道存在祇為印證無聊
     祇好一直靜待天明。
     清晨的校園
     理想與孤獨一一浮現
     親切的沿路招呼
     原來生命還有季節風
     總是呼嘯在轉彎處。


 ●屋角閒話    

      當太陽下山
      循著這條路
      就可以走到那間紅樓。
      火爐旁  冬夜在窺視
      無常的火焰
      切向四面八方
      亮出一張耶穌的臉
      湊在窗外  好奇的看著
      屋角一堆人正在嘰嘰喳喳
      辯論笛卡兒的上帝存在論。

因為浪漫,所以學生不會漏掉諾貝爾獎的學習,諸如1904 .Ivan Pavlov古典制約,1961 .von Békésy耳蝸力學,1962. F. Crick人類意識,1963. John Eccles心物關係,1972. Gerald Edelman人類意識,1973. Von Frisch ,Lorenz ,與Tinbergen動物行為,1978. Herbert Simon有界理性/人類認知,1981. Roger Sperry、David Hubel、T. N. Wiesel視覺,2000. Eric Kandel記憶之分子基礎,2002. Daniel Kahneman、Vernon Smith判斷與決策行為。

具人文浪漫風格的黃榮村校長也很想找到心理與行為的最小決定單位。

黃榮村校長任職台大期間,曾深入了解四六事件、校園白色恐怖、民族主義論戰與哲學系事件、解嚴前後的自由之愛與教授聯誼會、三月學運、反軍人組閣、一○○行動聯盟廢除刑法一百條、四一○教改行動,就是校園的自由傳統學風,塑造出不凡的風格,因此,他鼓勵學生能培養公義與人道之心。
 
社會公義的伸張要伴隨著人道關懷,否則,猶如空口說白話;曾任行政院九二一震災災後重建執行長的黃榮村校長回顧,當年政府重建經費籌措是國際災害等級,高達全國1.7%GDP, 相較高於日本阪神地震籌資經費占1.25%GDP,美國911攻擊是GDP的1% 紐奧良市Katrina風災是1.1%GDP。

在2006年10月馬里蘭大學帕克學院University of Maryland at College Park 150周年校慶前,該校與 NASA 及 JPL 密切合作,以飛船釋放的撞擊器撞擊彗星,完成了一件轟動世界的大事。對追求國際一流大學的CMU來說,啟示意義在於,對未來要有想像與期待;黃榮村校長語重心長說,辦學與辦教育最重要的還是態度,大學追求指標不要忘記目標。

人、是有感情的;社會追求進步,不祇看向未來,也要與過去取得聯繫,才能達到理智與情感的平衡,情深義重的黃榮村校長到美國探視一位107歲過世的老教授,及國際Elton John, Bob Dylan,與Paul Simon來台的鄉愁演唱,這又是另一種令人驚奇永不消褪的情景記憶。黃校長認為,西方人更會懷舊,一再叮嚀師生不要忘了中醫藥與針灸是立校的根本。

明年二月卸任的黃榮村校長殷切期盼,中國醫藥大學邁向「國際一流大學」過程,能創造一個良善的教育環境,培育學子IQ、EQ與關懷利他,依此建立學風與傳統。尤其是,要想辦法作出來,就像史懷哲的孫女Dr. Christiane Engel稱許CMU真的把紀念史懷哲精神持續的作出來。

黃榮村校長是否有未實現的夢想,有的。去地球北邊看極光,北歐或芬蘭,一輩子想要去一回的地方,圓夢最是幸福的事。

這項由學生會、教師會、教師培育暨發展中心在立夫教學大樓B1國際會議廳舉辦《校長講座》,也是黃榮村校長卸任前演講,會場聆聽師生座無虛席,學生會長朱詠瑞代表贈送黃校長紀念品,場面溫馨洋溢。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8668.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6449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7987&cid=113


相關圖片:

學生會長朱詠瑞代表贈送黃榮村校長紀念品。

學生會長朱詠瑞代表贈送黃榮村校長紀念品。

黃榮村校長傳授做學問、求知識和科學研究的浪漫人生經驗。

黃榮村校長傳授做學問、求知識和科學研究的浪漫人生經驗。

校長講座會場。(林正介院長提供)

校長講座會場。(林正介院長提供)

校長講座的聽眾爆滿。

校長講座的聽眾爆滿。

恐龍出沒的化石區。

恐龍出沒的化石區。

地球北邊看極光。

地球北邊看極光。

恐龍出沒化石區。

恐龍出沒化石區。

美麗的銀河。

美麗的銀河。

科學封面故事~太空飛船釋放撞擊器撞擊彗星。

科學封面故事~太空飛船釋放撞擊器撞擊彗星。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

民時新聞報

民時新聞報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