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看見台灣》的領頭學者~中國醫藥大學周昌弘講座教授榮獲中華植物學會頒發「終身成就獎」

日期:2013-12-18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台灣河川毒污染事件層出不窮,國人有『食』不安全的疑慮,不得不敬佩《看見台灣》領頭學者們醍醐灌頂的警語;近半世紀投入生態保育和環境保護的中國醫藥大學周昌弘講座教授,站在第一線保護好山好水,以行動善盡學者的社會責任,展現知識分子的風骨,中華植物學會為表彰其卓越貢獻頒贈「終身成就獎」,這份殊榮實至名歸。

中華植物學會第29屆年會15日在中央研究院舉行,理事長黃煥中教授推崇榮獲102年度「終身成就獎」的周昌弘講座教授,不論在生態保育的學術基礎與應用研究有卓越成就,在實質的生態保育、落實環境保護,環境教育、生物多樣性、長期生態及永續發展的工作,乃至維護台灣國際學術組織之地位均不遺餘力,貢獻卓著令人景仰。

被譽為『台灣生態保育之父』的周昌弘講座教授感嘆,台灣生態保育和環境保護必須嚴肅的面對,經濟發展要兼顧生態環境,工商企業不能為了要賺錢而危害自然生態環境,況且,有錢買不到好山好水,國人必須覺醒共同關心自己生長的土地。

中研院院士周昌弘講座教授早年發起「淡水紅樹林保護運動」成功奠定了台灣自然保育的基礎,近幾年挺身呼籲停建「南橫高速國道(玉井到台東)」、「八輕國光石化」及反對「核四」等重大環保議題;對於國人關注的高雄日月光廢水污染事件,從1975年起,他即帶領導團隊對高雄後勁溪、阿公店溪、前鎮河、愛河等六條河川水源污染惡化、桃園八德玻璃廠排放氟化物HF,林口電廠二氧化硫超標、苗栗石化工廠污染地下水等地,在台灣各地評析發現大多數工廠廢水對農作物生長危害,對農林漁牧生產力之降低影響至鉅,在中央研究院植物學彙刊陸續發表學術研究論文,並呼籲政府重視環境保護,也是中華民國環境保護學會、中華民國毒物學會及國際毒物學聯合會中華民國委員會(IUTOX)籌設催生的領頭推手。

曾任國立中山大學學術副校長、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校長的周昌弘講座教授,長期推動台灣生態保育之學術研究及落實生態保育工作,在國內外學術界享有盛譽,台灣中國生物學會甫於今年十月頒贈其『生物科學終身貢獻獎』,繼由中華植物學會頒贈「終身成就獎」表彰其卓越貢獻事蹟如下:

一、植物生態學基礎研究之貢獻

1.建立亞洲第一個植物相生相剋(Allelopathy)研究室,以植物相生相剋作用之理論深入瞭解在自然生態系中植被之形成機制。打破過去植物生態學界以競爭作用(competition)為唯一植物交互作用機制的說法。

2.芒屬植物之生態及分子地理親緣研究,選擇芒草(Miscanthus spp.)做為生態學的理論研究之材料,並從其地理分布以化學生態及分子生態之研究方法釐清亞太地區八種芒屬植物之地理親緣及分子演化關係,而提出芒草的演化路徑。

3.植物相剋作用物質(Allelopathic substance)作為天然除草劑、除菌劑、除線蟲劑以取代合成農藥的可行性研究,獲得歐美學者高度重視,遂於2009年榮獲國際植物相生相剋作用基金會頒「終身成就獎」。

4.蝴蝶蘭(Phalaenposis speices)植物之分子地理親緣研究,提升我國在國際園藝學界之地位。

5.台灣八角金盤天然物之研究,發表於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 (SCI)被評為2011年當季點閱率前十名論文。

二、對生態保育及環保實質貢獻

1.倡導台灣水筆仔紅樹林之保育運動:如今台北淡水捷運線經過竹圍地區可觀賞到一片青翠之紅樹林,不但對紅樹林之保育有直接效益,對提供國人休憩旅遊,全國生態教室及環境保護教育為最佳場所,此貢獻不亞於純學術研究之貢獻。

2.環境保護研究及實質之貢獻,於1975-1978年間從事台灣北、中、南地區50多家之工廠廢水進行評析而發現大多數工廠廢水對農作物生長危害對農林漁牧生產力之降低影響至鉅,對河川污染相當嚴重,秉持生態學之理論積極推動環境保護及永續發展,為此領域之領頭人。

3.推動環境教育研究,使環境保護之工作落實於教育中。

4.推動「台灣長期生態研究(Taiwan Long-Term Ecological Research)」,主持台灣長期生態研究之群體計畫籌設鴛鴦湖、福山、關刀溪、南仁山及塔塔加等5個生態研究站,奠定我國長期生態研究(LTER)之基礎,也提供全球長期生態研究之伙伴研究站。提升我國生態學研究之國際地位甚有貢獻。

5.介紹生物多樣性觀念給台灣學術界,近十年來前往各中、小學及大學公開學術演講闡述「生物多樣性及永續發展」之重要性,此觀念之落實可提升國人對生物多樣性在生命價值觀、經濟價值觀及人文價值觀之改變,對國人生態保育、族群融合及人類永續生存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6.主持教育部「生物多樣性人才培育計畫」,提升我國大學生對生物多樣性之認知及了解有相當大的幫助,迄今已有20個大學院校參與,並有六冊大學教材出版,為我國永續發展之基石。

三、對維護我國生物科學在國際學術地位之貢獻

1.自1980年代起即代表中央研究院出席國際學術會議已超過70次,並被推薦為國際學術之重要委員會成員如國際生物科學聯合會(IUBS)執委會委員、國際環境科學委員會(SCOPE)、國際地圈生物圈科學計畫(IGBP)、國際多樣性科學計畫(DIVERSITAS)及國際毒物學會(IUTOX)等中華民國委員會主任委員,1997至2000年當選IUBS副會長、2007-2009年當選IUBS執委會委員;1998-2011年當選太平洋科學協會(Pacific Science Association, 簡稱PSA)執委會委員及2011-2015年擔任PSA太平洋科學協會副會長。

2.對維護我國國家會籍及正名做出相當大的貢獻,譬如IUBS以Academic Sinica, Taipei代表我國,IUTOX以Toxicology Society of Taiwan代表我國,雖中共一再打壓仍不畏強權,以保持我國代表權之尊嚴,1999年獲蘇俄科學院頒發國際學術交流貢獻獎及2003年日本創價大學頒發最高學術榮譽賞。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9396.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6604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8073&cid=113


相關圖片:

《看見台灣》的領頭學者周昌弘講座教授。

《看見台灣》的領頭學者周昌弘講座教授。

近半世紀投入生態保育和環境保護的周昌弘講座教授。

近半世紀投入生態保育和環境保護的周昌弘講座教授。

中華植物學會102年度「終身成就獎」。

中華植物學會102年度「終身成就獎」。

中華植物學會理事長黃煥中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周昌弘講座教授。

中華植物學會理事長黃煥中頒發「終身成就獎」給周昌弘講座教授。

中華植物學會理事長黃煥中頒發102年度「終身成就獎」給周昌弘講座教授。

中華植物學會理事長黃煥中頒發102年度「終身成就獎」給周昌弘講座教授。

中華植物學會理事長黃煥中與周昌弘講座教授合影。

中華植物學會理事長黃煥中與周昌弘講座教授合影。

榮獲中華植物學會102年度「終身成就獎」的周昌弘講座教授致感謝詞。

榮獲中華植物學會102年度「終身成就獎」的周昌弘講座教授致感謝詞。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