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長假症候群~安南醫院提醒民眾避免壓力倍增微薄憂鬱

日期:2013-12-2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過年長假快到了,不少人卻忐忑不安,只因長假不但不能好好休息,反要面對諸多身心壓力。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夏宇德說,以目前臨床經驗來看,長假症候群主要症狀有:不必要的擔心、情緒低落或憂鬱、過度興奮、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礙、易疲倦或持續的疲勞。

原本放假的意義,是打算紓解平常累積的疲憊或壓力,但是大多數人常常卻是放縱身心及打亂平日作息,導致情緒障礙、身心症狀及生化改變〈血糖、血壓等〉。

就某些人而言,年關將至,代表必須面對或結算原本可以拖延的事務,如今長假代表關卡,壓力倍增,所以不少原在身心內科或精神科就醫的患者,長假反而代表負擔,進而導致症狀復發或惡化。對於本身就有恐慌症或是憂鬱症的病患來說,體質本來就比較敏感,長假的結束,往往是病情最易復發的時候,所以每次長假一結束,門診中都會看到一些老面孔。

夏宇德醫師說,有些原本未有明顯情緒或身心障礙的人,經歷長假諸多不利於自身的事務,如:日夜顛倒、過度興奮及菸酒不禁,在一段時間後會累積而成慢性疲勞症候群,導致活力盡失、身體疼痛、肌肉無力、情緒煩躁易怒、或沮喪等。

要避免長假症候群,夏宇德醫師建議在長假前後,作息要有規劃,應該完成的事務或功課要照章行事;而對於原本就有身心疾患的病友,假期間該服用的藥物不可貿然中斷。此外遊樂要有節制,不要玩到最後一天,最好留個半天,沉澱與轉換心情〈如:想一下收假後的工作安排〉。他同時提醒說,長假結束後一個星期,如果發覺自己有胸悶、頭痛、注意力不集中、疲累感、失眠、心情憂鬱或煩躁的症狀,而且影響日常作息與工作,要趕緊找精神科醫師尋求協助。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9489.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夏宇德。

安南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夏宇德。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