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好塞啊~安南醫院提醒民眾不要讓你的膀胱跟車子一樣塞住了

日期:2013-12-1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大家企盼的春節連續假期快到了,許多人會利用這個難得的連續長假返鄉或是跟家人來個長途旅行。然而,最令人困擾的狀況不外乎就是車子塞在高速公路上或是各遊樂區的路上。在這種情況下,過年這段時間在泌尿科最多的急症病人就是攝護腺肥大合併急性尿滯留。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億聲表示,一般來說,正常成年人的膀胱大約有200毫升尿液的時候就會有尿液感,最多大概400至500毫升左右就會很想上廁所,然而在嚴重塞車之下,往往想要在想上廁所時剛好有廁所是一種奢求,因此大部分民眾只好繼續憋尿,等到有機會再上廁所,此時膀胱裡面的尿液繼續增加,而膀胱繼續被擴張,膀胱有個特性,其收縮力大約在容量400至500毫升左右是最好的,過小膀胱收縮力固然不好,然而膀胱被過分擴張時也會導致收縮力大幅下降,如果病人本身又有攝護腺肥大,此時就很容易尿不出來,因此會在過年期間被送至醫院急診放置尿管,這種情況特別容易出現在一些其實有攝護腺肥大症狀,但是沒有接受治療的病人身上,一方面原本就攝護腺肥大不好尿,加上塞車憋尿,膀胱脹以及膀胱收縮力下降,一下子就尿不出來。過去經驗裡,病人被導出的尿液少則600多毫升,多則超過1000毫升也有,尿滯留除了造成極大不適之外,也會造成膀胱功能受損,甚至也可能影響腎功能,造成急性慢性腎衰竭,嚴重者甚至往後需要洗腎,因此不可不慎。此外,長時間憋尿也容易造成腎臟發炎,膀胱發炎,以及攝護腺發炎,讓您整個假期都不愉快,拼命跑廁所,甚至解血尿、發燒、住院。

過年期間要怎麼做才能避免這些困擾呢?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泌尿科陳億聲醫師提醒民眾,有攝護腺肥大症狀者應該盡量避免酒精以及抗組織胺藥物使用。而平常若是有攝護腺肥大之症狀,例如尿流速慢,斷斷續續的尿,解尿解不乾淨,而未就醫治療者也建議至泌尿科尋求治療。另外,平常建議大家要多喝水,但是過年期間做法有些不同,建議開車上高速公路前盡量避免喝太多水,特別是茶與咖啡等利尿之飲品,以免塞車過程造成膀胱太脹,而路途上有機會上廁所就要盡量利用,不開車時則適當飲水。此外,車上準備塑膠袋也是方法之一,真的不得已時候尿在塑膠袋裡也是方法之一。

陳億聲醫師說,攝護腺肥大病人平常應該盡量避免飲酒與一些感冒過敏藥物的使用,例如抗組織胺藥物,這些東西都容易對排尿功能有負面影響,進而造成尿滯留。而過年期間飯局特別多,往往容易飲酒,而且中國人特別喜愛牛飲,平常許多病人就容易因為飲酒尿不出來掛病號,過年期間這類病人更是多,因此有攝護腺肥大的病人過年期間飲酒千萬要節制,能免則免,期盼民眾度過輕鬆愉快的春節假期。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9640.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億聲。

安南醫院泌尿科醫師陳億聲。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