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過年大掃除~安南醫院提醒民眾留意酸痛來報到

日期:2013-12-19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春節快到了,家家戶戶都準備大掃除,在除舊佈新大掃除過後,就會有許多家庭主婦因酸痛到門診求診;安南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劉三榮歸納常見的有腰痛、肩膀、肘及手腕的酸痛。

安南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劉三榮表示,引起酸痛的原因,排除內臟及體內因素像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之外,會引起酸痛大致可分為:

1.突然的外力:像撞傷、挫傷、拉傷、扭傷等等。這類酸痛患者都可以清楚的知道引起的原因,因為大多當下就會引起疼痛。有些會有瘀青、腫脹的發生。

2.勞損:大多當下並不會覺得酸痛,事後,常見是隔天就開始酸痛。通常是同樣的動作重複太多次或同一姿勢維持太久引起。大家都有這樣的經驗,有些動作平常少做,而突然做的太多、太久就為引起肌肉的酸痛。這是因為過多的乳酸累積在體內,如果是這樣,經過休息個2-3天應該就會好了。但這不叫勞損,勞損是更嚴重,已經引起發炎甚或微小的撕裂傷。通常需要治療及更久時間的休息。

很多酸痛的病人通常會有一個疑問,就是大家都做一樣的工作、動作,為何別人不會酸痛,而我會酸痛?為何兩手做相同的事,為何右手不會痛,而左手會痛?這是因為每個人的體質條件不同、情況不同。例如,你之前腰曾經受過傷,那般一樣重的東西,就會比別人容易受傷。還有搬的姿勢不對,當然也會比別人容易受傷。別人平常有在運動、訓練,肌肉的協調性、耐受力比你好,也就不容易受傷。同樣的道理,平常慣用右手的人,如果兩手都做一樣的事,左手就可能比右手更容易受傷。

如果你的酸痛長久不會好,或者好了又痛、一直反覆,就要考慮:

1.是否為體內因素引起,包括內臟疾病的反射痛、全身性疾病(如痛風、類風濕、骨質疏鬆、退化…)

2.另外最常見的就是患者因工作需要,必須持續的做同樣的動作或者並不知道引起自己酸痛的原因為何,於是一直在做該動作。找出原因、避免該動作是很重要的。例如有一患者因為左手腕酸痛求診,經針灸好了後,過一段時間又再度酸痛,如此重複3、4次。自認並沒有做了什麼特別的動作,請其回想有什麼動作是其最近最常做、做最久的?原來最近經常使用IPAD,都是用手拿著,久之而引起左手腕酸痛,因為當下並不會痛,而且IPAD並不重,因此沒有意識到這是引起酸痛的原因。建議改變使用習慣,將IPAD放在桌上,不要長時間用手拿著,從此,手腕痛就沒有再發生。因為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但要注意的就是利用「三最」--最近做,最常做,做最久的姿勢或動作來找出引起酸痛的原因。

利用以上的原則,如何避免過年的大掃除引起酸痛?

1.要適當地把掃除工作平均分配:把相同的工作分配數天來完成。例如今天清洗客廳門窗、拖客廳的地,明天洗書房的門窗,拖書房的地,會比今天清洗全部門窗,明天拖全部的地的安排要好,分批分天把工作做好,避免一直重複相同的動作。

2.利用護具:如果之前有舊疾的,在大掃除時要把護具戴起來,如護腰、護膝、護肘、護腕等。

3.要注意避免容易受傷的姿勢:例如搬東西時避免彎腰,盡量蹲下搬,搬時不要出猛力等,都可以避免腰受傷。

劉三榮醫師建議,過年大掃除可利用假期將全家大小集合起來,分配每個人應清掃的工作,全家一起動手,既可分攤媽媽的工作,避免引起酸痛,全家一起工作又可促進家人之間的感情。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9642.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劉三榮。

安南醫院中醫部中醫師劉三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