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鼻咽癌及頭頸癌的福音~安南醫院「精準影像導引調控放射線治療」整合治療能繼續燦爛未來的人生

日期:2013-12-3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癌症患者進行化療身體會極度不適,對此,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醫師梁永昌為病人所量身設計的「精準影像導引調控放射線治療」模式,可以減輕放射與化療副作用,進而提升病人癒後生活品質,甚獲病患和家屬好評。

台南市64歲謝女士,今年4月因左臉麻木、複視併加左眼皮下垂症狀,在北部某醫學中心確診為鼻咽癌第四期,醫師建議其可先接受化療與同步放射化療,並告知可能發生之副作用表現。未料,在第一次化療後,謝女士就因身體極度不適而中止療程並轉而接受另類民俗療法。9月初,謝女士又再因腫瘤侵入顱內腦組織,導致顱內壓力升高而有頭痛、嘔吐及行動失衡狀況而求助國內放射腫瘤及癌症權威梁永昌醫師。過程中謝女士表示由於之前的化療不適感受,故無法再容忍有任何口腔發炎潰瘍、嘴巴乾燥、味覺異常、吞嚥困難及皮膚破損等以上症狀再發生,經梁永昌醫師與病人和家屬溝通後,特地為謝女士量身設計專屬放射治療療程,以期療程能持續進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醫師梁永昌表示,近來無論在台灣或廣東、香港及新加坡地區,鼻咽癌之發生率因生活水平的提昇以及家庭冷氣空調設備的普及而有逐漸下降的趨勢。雖然台灣鼻咽癌的發生率及死亡率均落於十大癌症排行榜以外,但也因此讓民眾對其警戒性不足,加上鼻咽癌之早期徵狀並不明顯易見,以致當病人來看醫師時,大都為時已晚,不可不慎。

究竟鼻咽癌有哪些早期徵狀,梁永昌醫師說明如下:

     ●早晨起床後第一口痰帶有微量血絲。
     ●鼻涕帶血或流鼻血。
     ●耳朵悶塞感。
     ●耳鳴。
     ●鼻塞。
     ●頸部腫塊。

梁永昌醫師強調,民眾如自身有口腔呼吸道過敏史並開始出現上述癥狀時,應趕快求診耳鼻喉科醫師或頭頸癌腫瘤專科醫師來做纖維內視鏡檢查,才能早期發現並對症下藥治療,千萬不要當臉部開始會麻痛、複視、眼皮下垂及頭痛等以上病情發生後,才開始亡羊補牢找醫師求助,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梁永昌主任指出,由於目前鼻咽癌的有效治療方式仍以放射治療為主,化學治療為輔,是故為減輕放射與化療副作用並提升病人癒後生活品質,為每位病人所量身設計的「精準影像導引調控放射線治療」才是未來最理想的治療模式。為此,安南醫院特增添具影像導航與銳智刀功能之「直線加速器」和「電腦斷層模擬攝影器」,針對原發鼻咽部及腦部腫瘤部位,以精準影像來導引和調控放射線之強度,讓病人於療程中只會感受到頭痛及左臉疼痛感稍縱即逝,左眼皮也能逐漸張開跟正常人一樣,避免出現伴隨頭頸癌放射治療所帶來之相關副作用。

直線加速器不但適合治療頭頸部腫瘤,還能治療胸腔、腹部與骨盆腔之腫瘤。一來不但可搭配影像導航對位功能以增加治療準確性並降低副作用,二來它也具備最新「銳智刀」治療功能,能以更少放射線劑量達到更佳之治療效果,也就是說可用更多角度、更少時間與更低劑量來達成更精準的治療效果。

梁永昌主任語重心長的呼籲民眾切勿畏疾忌醫而延誤黃金治療時間;縱使經醫師診斷為第四期鼻咽癌也不用太憂心喪志,因為如能好好配合專科醫師為自身所量身設計之「精準影像導引調控放射線治療」療程的話,相信鼻咽癌也是可以控制甚至能治好的疾病。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39974.aspx );


相關圖片:

梁永昌主任與病患謝女士家屬。

梁永昌主任與病患謝女士家屬。

謝女士在記者會現身說法。

謝女士在記者會現身說法。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醫師梁永昌。

安南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醫師梁永昌。

安南醫院行政副院長吳彬安主持記者會。

安南醫院行政副院長吳彬安主持記者會。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