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向世界出發~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受邀中國醫藥大學專題演講

日期:2013-12-27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小英』來中國醫藥大學囉!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民間走動觀察,台灣社會對公眾事務太冷漠了,為此,她期待現代書生要多關心、照顧這個社會,也是共同的責任;打個招呼、笑一笑,從連結和諧的人際關係起步,敞開心胸往外看,就能向世界出發!

蔡英文說,台灣是海島國家,可以海闊天空的向外看,可是,教育和文化背景傳承大陸的思維,對世界不熟悉、沒有興趣,雖然生活在地球村,大家卻向內看,為些小事,不停的打轉,心胸不夠寬、視野不夠廣,大學生出國留學,心卻走不出去。

曾任行政院副院長的蔡英文感嘆,台灣留學生,在社交場合,打不進去,一方面是,埋頭苦讀與人群隔離,相處互動就少了,其次是,社會知識(通識)的不足。

做世界公民,必須耕耘人的連結;蔡英文舉例說,她有位朋友喜歡玩具賽車,雖然英文很遜,為彙集世界各地的模型和圖片,於是連結人際網路,不僅弄懂專業領域的英文,還發行英文畫冊,邁向世界。

蔡英文喜歡貓,有人談貓,分享照片貼圖就是話題;她說,人際關係的親近,彼此興趣是敲門磚。

『跳脫框架,大氣一點;』蔡英文於12月27日傍晚受邀到中國醫藥大學【博雅經典講座】以『向世界出發』發表專題演講,她語重心長的說,政治和經濟是主導國家前進的支柱力量,可是,近年來企業經營與本土連結不夠,就業機會和員工薪資回饋的太少,逐漸脫節了;對於國家未來的發展,大家有集體挫折感,因此,知識份子不能忘了關心國事的社會責任。

台灣社會太保守了;理性溫和的蔡英文無奈說,她是半路出家參與政治活動,民眾都鼓勵她『卡恰點』,可是當她走上街頭,『暴力小英』成了媒體的標題。

社會運動也是如此;蔡英文說,今年1985聯盟公民運動等抗議事件,大家會氣憤,一股熱血,上街頭喊一喊,然後就結束了,應該凝聚力量追究一些不合理的過程與結果;可是,每一個孩子都是寶,大人若不放手,社會力量就集結不起來,是政黨力不從心的地方。

法學博士蔡英文鼓勵大學生做知識的叛逆者,訓練自己以不同的角度看問題,依蘇格拉底式法學辯證,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想法和看法,角度不一樣,答案就不一樣。

兩岸未開放直航前,擔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回顧一段秘辛,大甲媽祖筊杯,要宗教直航大陸湄洲祖廟進香,對於立委的質詢,她不能甘冒大不諱,與媽祖比權力,以法學專業素養,答覆說蘋果和橘子不能比來化解,後來的北港媽祖則未表態要直航,才讓她鬆了一口氣。

蔡英文認為,每個人都不一樣,不應該被複製,勿妄自菲薄,醫學生要以史懷哲救病人的心情去關懷社會,奉獻自己的熱忱,尤其是,醫師和律師經濟能力和自主性強,成為帶領導社會前進的力量,種子就在大學裡。

對於台灣國會亂象及農業政策等問題,蔡英文教授答覆說,社會的成熟度夠了,沒有任何事不能協商解決。她在立夫教學大樓國際會議廳的演講會場被紛絲擠得水泄不通,連走道都坐滿聆聽的學生,台上台下互動熱絡,演講會後對學生索取簽名有求必應。

黃榮村校長致詞說,他一向喜歡閱讀愛爾蘭大詩人葉慈(W. B. Yeats)的詩作,他在第二度降臨(The Second Coming)中說,這是一個可怕的時代,上焉者失去信念下焉者充滿激情;在航向拜占庭(Sailing to Byzantium)中則說,我飄洋過海來到這座拜占庭聖城,要為大家述說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真義。

黃校長覺得葉慈這兩首詩,無意中交代了蔡英文教授所處的時代與她受邀來演講的真義。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0037.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6765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8168&cid=113


相關圖片:

黃榮村校長致贈蔡英文書籍。

黃榮村校長致贈蔡英文書籍。

向世界出發!

向世界出發!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專題演講。

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專題演講。

黃榮村校長鼓勵學生有自己的主張,決定自己未來。

黃榮村校長鼓勵學生有自己的主張,決定自己未來。

蔡英文對學生索取簽名有求必應。

蔡英文對學生索取簽名有求必應。

簽名人潮大排長龍。

簽名人潮大排長龍。

向世界出發,只要大家一起努力。

向世界出發,只要大家一起努力。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