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新年大掃,安南醫院提醒對家塵及塵螨過敏

日期:2013-12-3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春節快到了,36歲李姓家庭主婦到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門診求診,在最近大掃除後,一直不停打噴嚏、鼻水像關不緊的水龍頭一直滴,曾至西藥房買抗組織胺服用但效果有限。經臨床理學檢查發現,發現下鼻甲黏膜蒼白,鼻腔充滿清澈水樣的分泌物。經抽吸完鼻腔的分泌物後,給予她口服抗組織胺並合併使用類固醇鼻噴劑使用,並抽血檢驗特異過敏原免疫反應(MAST)。一周後,李小姐回診感謝鼻水終於停了。特異過敏原免疫反應結果顯示李小姐對家塵及塵螨過敏。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表示,過敏性鼻炎常見的症狀為:打噴嚏、鼻子癢、水漾鼻涕以及鼻塞。至於過敏性鼻炎的致病機轉由三大要素構成:1(過敏原)接觸到2(過敏的鼻黏膜)產生一系列3(過敏反應),如打噴嚏流鼻水等)。故過敏性鼻炎的治療也根據致病三要素有三大治療主軸:

一 針對過敏原方面:藉由抽血來檢驗特異過敏原免疫反應(MAST),知道自己對哪些常見之過敏原過敏,以後避開讓自己過敏的過敏原,會使發作的頻率下降。另外針對藥物及手術治療無效的過敏性鼻炎近年來可以進行減敏療法。

二 過敏的鼻黏膜:手術處理過敏的黏膜。手術通常建議使用於對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常見過敏性鼻炎手術方式如下: 黏膜下下鼻甲成形術、無線射頻下鼻甲成形術、下鼻甲雷射手術等等。

三 過敏反應:藉由藥物壓制過敏反應 。常見過敏性鼻炎的治療藥物如下:口服抗組織胺、口服類固醇、類固醇鼻噴劑及去鼻充血劑。其中去鼻充血劑適用於有鼻塞症狀者。症狀輕微患者建議先單獨使用口服抗組織胺或類固醇鼻噴劑;症狀一周大於四天者建議併用抗組織胺及類固醇鼻噴劑;症狀更嚴重者建議併用抗組織胺、類固醇鼻噴劑及口服類固醇。

總而言之過敏性鼻炎的治療:1藉由抽血得知自己的過敏原並避開以減少過敏發作 2 有過敏發作時先以藥物治療 3 藥物治療無效的過敏在考慮手術及減敏療法。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關心您的鼻子。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0044.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