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告別惱人的偏頭痛~安南醫院提醒民眾留意生活作息

日期:2013-12-28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年關將至,許多行業都會加班趕工,在寒冬陣陣寒流來襲,要小心偏頭痛的情形惡化。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黃孟華醫師指出,偏頭痛的典型症狀包括噁心、想吐、怕光、怕吵、單側頭痛、搏動性頭痛、頭痛會因活動而惡化等,部分患者發作前會有前兆,如看到黑影、閃光等。偏頭痛與體質有關,產生大腦的異常興奮。國內偏頭痛患者超過150萬人,男女比例約1:3,當接觸到冷空氣、攝取某些食物如起司、巧克力、醃製品、柑橘類、咖啡、茶、人工甘味、人工色素或香料等,或面臨巨大壓力、熬夜等,就可能引發偏頭痛。

黃孟華醫師表示,新年長假本是調養生息的時候,但若玩樂過度加上暴飲暴食,出門時又不注意保暖,偏頭痛發作的機會將大增。因此建議偏頭痛患者最好避開刺激因子,若不清楚則可寫頭痛日記,記錄偏頭痛的發作日子、疼痛嚴重度、有助於回溯接觸到哪些刺激因素,而加以避免。有些偏頭痛患者對溫度變化敏感,在季節交替或寒流來襲時,宜減少出門或出門時做好頭部、頸部的保暖,如穿戴帽子、圍巾等,可減少偏頭痛發生。

偏頭痛發作時不一定得就醫,輕微的症狀可藉由休息與止痛藥即可緩解,但發作頻繁時則須使由頭痛預防性藥物加以穩定,否則長期地過度使用止痛藥將導致慢性偏頭痛。因此,若要告別惱人的偏頭痛,除了作習規律、避免刺激因子外,當偏頭痛發作每周2次以上,建議徵詢神經科醫師的意見,以獲得最佳的頭痛控制。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0046.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孟華。

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孟華。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