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過新年吃大餐~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提醒家長關心孩子腸胃OK嗎?

日期:2014-01-02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冷颼颼的冬天正好是小朋友腸胃炎盛行的季節,尤其到了過新年的時候,大家圍爐聚餐,不亦樂乎;不過,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提醒家長關心孩子腸胃並小心傳染病上身喔!

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程婷纖表示,每到冬季,兒科急診就開始出現”病毒性腸胃炎”的病人潮,引發孩子身體不適甚至脫水,進而需要住院觀察治療,兒童急性腸胃炎多由病毒所引起,在人與人之間來回傳染,最常見的就是輪狀病毒以及諾羅病毒,經常伴有發燒,一陣一陣的肚子絞痛或悶痛,噁心嘔吐,以及水瀉甚至出現血便的情況,生病的孩子呈現病懨懨的模樣,讓大人們擔心不已!

如何讓孩子遠離病菌不生病,就是要維持良好的衛生習慣,尤其是天氣冷,人潮多的時候,更應該勤洗手,特別是玩玩具後,吃飯之前;不只是小朋友,大人身上也經常帶有病菌只是沒有症狀,所以爸爸媽媽也應該以身作則喔!除此之外,飲食習慣也很重要,過年時節天天大魚大肉,辛辣的,油膩的都不忌口,加上暴飲暴食,都會增加腸胃道的負擔,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不適感;如果平常就有便祕習慣的孩子,遇到腸胃炎以及消化不良的情況,不舒服的感覺更會加倍!

程婷纖醫師說,若是真的出現初期胃腸不舒服的狀況,記得清淡飲食並且少量多餐,善待身體裡超時工作的腸胃道!也要盡量補充水分,以減少脫水的發生,但也要避免大量純水的攝入,造成身體裡電解質的不平衡(低血鈉症),醫師處方或是市售合格的嬰幼兒電解水,都是較適當的飲品,但是市面上的運動飲料如果不經過適當稀釋,反而會造成孩童腸胃的負擔,也請家長們多注意喔!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0209.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程婷纖。

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程婷纖。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