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別讓腸胃炎陪你過新年、安南醫院關心民眾對食物保存

日期:2014-01-06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歲末年關將近,公司尾牙、家庭聚會、宴客餐敘不斷,有些吃不完的菜餚都紛紛打包回家放進電冰箱中;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蔡忠紘醫師提醒,冰箱保存食物有許多注意事項,若不留意可能就會罹患食物中毒或腸胃炎,美好的年節假期就只能在病床上度過了。

春節快到了,家家戶戶都開始儲備大量的食材,再加上公司尾牙聚餐的邀約不斷,吃不完的菜餚也都紛紛打包回家,這些山珍海味大部分最後都被丟進家中的電冰箱中。一般民眾以為,所有的食物只要丟到冰箱裏頭就可以無後顧之憂,其實,冰箱保存食物有路期限和相關注意事項。

安南醫院家醫科蔡忠紘醫師建議,儲存食物的冰箱本身就應該定時擦拭清潔,儲存食物的空間以冰箱容量的五到六成最適當,生食與熟食要分開保存,裝食物的容器放置時不要堆疊,彼此預留空間才能讓冷氣流通,溫度要控制在7度C以下才能達到抑制細菌生長的效果。烹煮過的食物,室溫下切勿放超過兩小時,以防細菌孳生。吃不完的年菜放入冰箱,仍要注意其保存期限,海鮮類二天、蔬菜二到三天、肉類三到四天、米飯與麵食約五到七天。

蔡忠紘醫師表示,除了自家的食物保存之外,外食聚餐也是引發腸胃不適的主因。根據統計,年節期間的腸胃炎病患是平時的六倍之多,最主要原因就是應景年菜往往口味重,大魚大肉加上高油高熱量,若是大吃大喝暴飲暴食,加上熬夜打牌作息不正常,甚至朋友聚會菸酒不離手,都會造成胃痛、嘔吐、腹瀉等急性腸胃炎症狀,甚至消化性潰瘍的發作。

為了避免讓腸胃炎陪著你過新年,蔡忠紘醫師提醒民眾,首先做好自家食物保存,再者外食時應均衡攝取各類食材,少吃零嘴與飲料,最後應維持良好作息並避免菸酒,才是保護腸胃道的好方法。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0293.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忠紘。

安南醫院家醫科醫師蔡忠紘。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