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長照用心、珍惜所託~中國醫藥大學安南醫院開辦「附設居家護理所」

日期:2014-01-20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您知道什麼是居家護理嗎?您知道居家護理可以提供您什麼幫助嗎?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新設置「附設居家護理所」正式營運,針對長期罹患慢性病的身心障礙病人,使其可以在自己熟悉的家中療養,並由醫院的醫師和護理師到府給予支持性及維護性的醫療服務,不僅可以提升治療病人的醫療品質,也減輕病人家屬長期以來的心力負擔。

由於台灣社會即將於2018年正式躋身老年化國家之林,加上醫療照護水準提昇,導致因慢性病而身心障礙及失能人口數逐年攀升,衍生各種照護問題,這些照護問題並非短時間內就能解決,病人家屬往往必須長期獨自承擔其沈重的負荷;鑑於此,臺南市立安南醫院新開辦的「附設居家護理所」。

安南醫院副院長吳彬安表示,政府為減輕長期照護家屬的照顧負擔,於民國76年時正式推展居家護理服務,民國84年健保上路後即納入健保給付。若你的家人為長期患病或重病的慢性病人,並有明確的醫療及護理處置項目,如留置鼻胃管、尿管、氣切管或壓瘡傷口照顧等,即可協請居家護理師及醫師至府上提供專業醫療照護服務,可減輕家庭往返醫療院所的人力、物力及費用負擔並維持家庭正常運作功能,促使病人在生理、心理及社會層面上,都能達到最佳和諧的狀況。
 
安南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護理師林雪萍表示,「附設居家護理所」於去年11月成立後即開始受理轉介辦理居家訪視服務,尤其是安南區、安定區及學甲區的市民得知此消息後,趨之若鶩地紛紛打電話諮詢並表示家中的長輩們亟需要這樣貼心的服務。其中有一位周姓家屬還表示其母親2年前從醫院出院在家休養後,就由其2個兒子輪流照顧。但因母親已全身癱瘓,不便出門,每次要回診時都要三個人幫忙並請復康巴士接送,一來一往相當折騰。不過,黎明總是跟隨在黑夜之後,安南醫院「附設居家護理所」服務就有如黎明般地讓母親不用再繼續舟車勞頓,兄弟倆也因此有更多時間照料農作物,醫療及生活品質大大提升不少。

對於民眾要怎麼申請全民健康保險給付居家護理服務呢?林雪萍護理師解釋說,其申請條件如下:1.只能維持有限之自我照護,超過50%之清醒時間,活動限制在床上或椅子上。2.完全無法活動,不能進行任何自我照顧,完全限制在床上或椅子上。3.病情穩定,能在家中進行醫護措施者。如為上述3種情況以外者即以自費方式處理,相關費用依本院公告收費標準而定。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居家護理所服務時間: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8時到下午5時,聯絡電話:(06)3553111轉1220。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1128.aspx );


相關圖片:

居家護理模擬示意圖。

居家護理模擬示意圖。

林雪萍護理師。

林雪萍護理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