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乳癌一日診 安南醫院治療零時差

日期:2014-01-2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婦女朋友尋求乳癌診斷,從安排照超音波、乳房攝影、切片檢查到回診看報告,流程曠日費時,心理煎熬就有多久。臺南市立安南醫院已經能濃縮到一天完成,做到讓病人迅速確診並即時展開治療計畫的階段。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葉名焮(音同性)醫師指出,治療乳癌的方式包括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標靶治療、荷爾蒙治療、化學治療等,端視腫瘤分期、細胞種類以及病患本身的條件,來訂定最佳的整合醫療。重要的是,幫病患量身訂做治療計畫前,須先取得正確的診斷。長久以來,看門診、開單排檢查、回診看報告的制式流程,耗時月餘不足為奇,眾皆習以為常,急不得也快不來。近幾年「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愈臻成熟,該院遂由乳癌診治出發,積極協調相關單位,疏通流程,將診斷時間濃縮到一日完成,嘉惠婦女病患。

除了縮短等待診斷的焦慮期,對於須開刀者的手術方式,葉名焮醫師也強調外觀重建的重要,期能保乳美胸兩全其美。亦即藉由乳房腫瘤整形手術,僅切除腫瘤與其周圍一公分的乳房組織,配合自體乳房或組織整形術,來重建乳房外觀。除此之外,在腋下以另一傷口做前哨淋巴結切除,經病理化驗證實無轉移跡象時,就不沿襲傳統加做腋下淋巴結廓清手術,因而免除掉手臂水腫的後遺症。如此一來,病患無論是乳房外觀或手臂功能,都能得到最好的維持。這項觀念讓不少擔心成為「少奶奶」的病患,原本遲遲不願進開刀房,轉而主動配合治療,不至於錯過治療黃金期。
 
據統計,國人的乳癌發生率成長快速,二○○九年新增約八千九百人,若加入原位癌則高達千人左右,相較於前一年成長了百分之七。另一方面,美國婦女乳癌的好發年齡在六十歲以上,國人卻明顯提前,最常見於四十九歲。葉名焮主任認為婦女同胞應提高警覺,定期檢查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1420.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葉名焮。

安南醫院一般外科暨乳房外科主任葉名焮。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