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給生命一個呼吸的機會~健康照護學院年終幸福餐聚

日期:2014-01-25

資料來源:秘書室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中國醫藥大學健康照護學院年終尾牙餐聚由沈戊忠院長請同仁buffet,還播放影片分享校園生命教育的故事;慈眉善目的沈伯伯傳授『觀功念恩』的人生修為,即是快樂的泉源;他懇切的說,老師要懷著柔軟的心,才能走進學生的心;人不懂的事太多了,學會低下、天空就愈來愈大!

教育是人類升沉的樞紐;有宗教家情懷的沈戊忠院長,繼黃榮村校長倡導培養學生人文素養後,大力推動教師生命成長活動,相互輝映、相得益彰。

健康照護學院1月10日中午在201講堂舉辦年終餐聚,沈戊忠院長自掏腰包請老師與職員buffet,播放影片的主題仍圍繞著生命成長的故事,讓參與同仁都獲益匪淺;沈伯伯感受深刻的說,老師除了自己的專業,太多的東西都不懂,想做、不會做;就給自己生命一個呼吸的機會吧!

沈戊忠院長說,醫護人員很忙,工作重又辛苦,還面臨職場、夫妻、婆媳與親子間的煩惱,教師亦是如此,因而發生醫師會染毒、嗑藥甚至自殺的憾事。

沈戊忠院長傳授的『觀功念恩』意境,一種人生態度的修煉、一把離苦得樂的鑰匙;沈伯伯說,能體諒他人,心存感恩,快樂就會在你心中。

為什麼要觀功念恩?若每個人都依著自己的習性和觀念看待事物、去衡準他人,因而產生了恩恩怨怨,慢慢地累積,粗猛的煩惱都由此生起。況且,看別人的功,別人不一定有好處,但自己一定有好處;看別人的過,別人不一定受害,自己一定受害。

什麼是觀功?即觀察對方所做的事有什麼功德。什麼是念恩?對方所做的對我有什麼好處?

舉例來說,顯而易見的恩來自父母、家中長輩、師長、長官、兄弟姊妹、同學、同事、醫院及公司,若不知感恩會換來彼此的痛苦。其次,觀察可見之恩如感恩老闆,我才有這一份工作。感恩家人的支持,我才能安心的工作。感恩國家,我們才能安居樂業。這樣的恩更須要刻意觀察,才能體會。另外,逆境可見之恩,如對你不好的父母、公婆,對你不好的長官、相處不來的同事、視你如仇的人等;如果沒有人扯我後腿,我怎能練腿勁,對方給我逆境,正可以幫助我成長。沈戊忠院長認為,人有很多的能力都是在逆境中培養出來的。

『培養發現美的眼睛;』沈戊忠院長說,能轉化逆境的怨恨。掌握的要領是:謝謝你教我~面對別人不好的行為時,謝謝他的負面的行為,提醒我避免走向錯誤的路。將心比心~用『假使我是他』的心情去揣摩他這麼做的理由。看好的一面~不要看不好的一面,多方觀察其他好的一面。論心不論事~不要只看他所做的不合理,多多看他的用心處。不得已,只好降低標準了。

俗話說:愚者轉境、智者轉心; 因為,環境與人是很難改變的,唯有改變自己的心境, 才能離苦得樂。福智義工沈戊忠院長的人生經驗,『觀功念恩』可以啟發我們那顆善良、溫暖、代人著想的心;唯須要學習及修煉才行。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1601.aspx );

南華報 http://www.nhts.com.tw/news_r.asp?did=95&xid=0&id=7187

記協、諍報 http://srnews.com.tw/news_r.asp?id=85&xid=8380&cid=113


相關圖片:

慈眉善目的沈伯伯傳授『觀功念恩』的人生修為。

慈眉善目的沈伯伯傳授『觀功念恩』的人生修為。

校園生命成長故事。

校園生命成長故事。

欣賞校園生命教育故事。

欣賞校園生命教育故事。

健康照護學院年終尾牙buffet

健康照護學院年終尾牙buffet

健康照護學院年終幸福餐聚。

健康照護學院年終幸福餐聚。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