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人工植牙」有助提升生活品質、88歲老翁也能讓「齒」留香

日期:2014-02-03

資料來源:安南醫院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人工植牙」沒有年齡的限制,且成功率已高達 95%以上;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牙科最新引進植牙使用的植體是世界知名的瑞士Nobel Biocare 諾保科廠牌,對於病人的生活品質加分不少,植牙的確比傳統假牙貴得有價值。

臺南市立安南醫院牙科呂俊毅醫師回述在美國擔任住院醫師時,一位88歲身體健康的A阿伯,帶著下顎鬆動的活動式全口假牙至醫院求診,希望醫師幫其重建下顎全口假牙。但因考量病人年齡太大之故,呂醫師建議不需要植牙,只要製作新的傳統式全口假牙即可改善其問題,不過A阿伯表示其已厭倦經常要換新假牙的過程。因此,呂醫師從善如流,以4支人工植牙體來幫助A阿伯重建其下顎並接出固定式的全口假牙。半年後,A阿伯不啻能夠跟正常人一樣吃喝,還帶老婆跟女兒一起來給呂醫師做植牙。

呂俊毅醫師表示,人工植牙不只適用於全口重建,即使只缺一顆牙也都可以用人工植牙來補救。一般民眾對於人工植牙都有高貴的第一印象,但植牙的確比傳統假牙貴得有價值。

呂醫師進一步表示,若已缺一顆牙的情況來說,傳統上會以製作局部傳統假牙來處理,但如此一來則勢必需磨掉鄰接的兩顆牙齒以作為支柱用。不過人工植牙的優點則是只在缺牙區做處理,並不用擔心會傷害到其他正常的牙齒。此外,傳統假牙在使用10多年後,支柱齒會蛀牙的機會也會增加許多,甚至還可能會有需重新製作或拔掉的情況存在,如此一來前前後後總合的治療費用與傷害,也不見得會比做植牙來的划算。

呂俊毅醫師說,單顆人工植牙手術屬於微創手術,所以只需局部麻醉即可,手術的時間及術後的疼痛就跟拔牙一樣,病人只要遵照醫囑並按時服藥就好。即使是全口重建或是一次植牙4支以上也不用過於害怕,也沒有年齡的限制,88歲的A阿伯就是最好的佐證。

此外,據國內外長期的研究統計發現,現行植牙的成功率都已高達 95%以上,植牙後超過10年的成功率也還高達90%以上,加上目前安南醫院牙科植牙所使用的植體是瑞士的Nobel Biocare 諾保科廠牌,是世界的著名品牌之一,民眾可儘管安心。呂俊毅醫師也不忘提醒大家,雖然植牙的好處多多,但也不是所有人都一定適合植牙,還是要先經過醫師診斷評估之後才能進一步做判斷。

中央社新聞網 (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141741.aspx )


相關圖片:

安南醫院牙科呂俊毅醫師。

安南醫院牙科呂俊毅醫師。

回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