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澳洲雪梨大學及墨爾本大學牙醫學院參訪花絮

日期:2014-02-10

資料來源:牙醫學系 涂明君

分享:分享到臉書! 分享到噗浪! 分享到推特! 分享到line!


103年本校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寒假假期間補助牙醫系學生2 名學生前往澳洲墨爾本大學牙醫學院見習兩週;這是本系學生第一次前往澳洲的學校見習交換,為表慎重由本人親自陪同學生一起前往; 並利用此次行程拜訪雪梨大學以尋求來年有機會也送學生去見習交流。
 
雪梨大學
        在1月29日前往 Westmead地區雪梨大學Oral Health Center拜會 Dr. Amit Arora,Dr. Arora 是負責研究部份的交換學生,這次是該校的牙醫學系主任轉交給他負責跟我們接洽,除熱情的請我們喝咖啡外也帶我們參觀該系學生的實習機構, 就是Westmead Hopsital的牙科門診。雪梨大學牙科學生的臨床實系分在主校區旁的NSW 省Westmead Hopsital及的市中心車站旁的Central Dental Hospital六樓一層!牙醫學生主要病人來源為low income由政府全額補助的患者。
        在雪梨大學參訪的安排上幸虧有位D5畢業校友謝淑芬醫師(現在雪梨執業),經過她的連繫與幫忙,我們得以先與Dr. Aurora 接觸,相信在未來我們還是可以送學生到此進入實驗室及見習,而且一次最多可以接受6個同學!我們也參觀了學姐服務的Dr. Pheung 的牙科診所。感謝學姐的熱情招待,讓我們在雪梨的訪問非常順利!
 
墨爾本大學
        在2月3日前往墨爾本大學牙醫學院拜會,Professor Abuzur 是負責墨爾本大學學士後牙醫系課程重整與規劃,因為她也在VIC省的牙科醫院有開診,所以本次我們學生很順利的能在該校旁的省立Dental hospital 作見習。墨爾本大學有許多國際學生,她們與日本橫濱大學牙醫學院有簽約,每年也會接受其他國家的學生來見習,有一位Michelle 小姐都已經排好見習的Schedule,所以同學週一跟教授見面後馬上分別到分配的診間見習,在流程安排上非常順暢!
        Professor Abuzur詳細的為本人導覽整個牙醫學院與其牙科門診,並非常幸運的遇見ENDO 界的大老Professor Parashos,記得幾年前牙髓病學會曾經邀請他來台演講未果,本次再當面誠摯邀請他到台演講,希望能順利完成!也遇見牙材界有名的教授Professor Martin J Tyas AM正在帶學生做OD實驗,同學正在做light curing GIC liner 操作!墨爾本大學有23台 MOOG, 讓學生先在模擬機台上做完各種cavity preparation 後,才會進入Pre-clinical lab ,用hand piece 在typodont上的塑膠牙齒做練習。這樣應該是很好的引導入門,因為在MOOG 上就像電腦動畫遊戲,重複幾次都不會浪費材料,等對窩洞的修形概念清楚了再來車牙,相信學生可以更減少因不熟練而車壞許多顆塑膠牙齒(80-100 元/顆;約等於一個便當錢)。這種預先的虛擬實境的學習方式是可以作為我們參考建置的。
 
後記
        澳洲的牙醫學院的見習對本系學生來講可以是綜合各科的見習及上課,這次同學可以墨爾本大學在牙周病科、補綴科、口腔外科、兒童牙科等見習歸功於負責的Professor Abuzar具備有學校教授資格也是維多利亞省牙醫醫院的醫師,在安排國外學生的短暫見習上較為方便;而雪梨大學的Dr. Amit Arora則是屬於學校的教職與研究部門,他很誠意的告知如果未來想建立臨床見習交換應該在半年前就申請,他先去徵求新南威爾斯省兩個牙醫醫院同意後也可以安排,目前如果是研究的學習他就可以作主,最多可以接受6人前往,而且他認為雪梨的氣候即使是在台灣的暑假(澳洲的冬天)前往應該也是很適合!目前雪梨大學是與大阪大學齒學部有合作關係,也歡迎我校來進行簽署合作備忘錄!
        想要在澳洲牙醫學院有臨床見習在技術上是比較困難(學校與實習教學機構隸屬兩個政府單位),澳洲的暑假期間 (12月-1月)不允許見習,只能在2月初開學後才進行。本次見習的同學也正在該校見習至2月15日。另外同學海外見習事前準備工作要很注意:HIPAA、OSHA及疫苗注射證明加上有些醫院要求有參加malpractice保險證明等非常繁複,有興趣申請的同學最好是半年前就開始規劃時間上才來得及。
        本系同學有這種短期海外學習的機會應是最珍貴的經驗!經由本活動參與的同學會因此打開國際視野、除增進了專業的學習也深入到世界各地作文化、地理與藝術的素養薰陶,感謝教育部的經費補助及學生家長的支持讓這羣幸運獲選的的學子在能有這次學習參訪,相信這海外學習之旅會是他(她)們在年輕的歲月中最最珍貴的記憶,或許因而找到自己未來人生的定位!

相關圖片:

拜會雪梨大學Oral Health Center Dr. Amit Arora

拜會雪梨大學Oral Health Center Dr. Amit Arora

雪梨大學-Westmead 醫院牙科門診

雪梨大學-Westmead 醫院牙科門診

雪梨大學-Central dental hospital

雪梨大學-Central dental hospital

拜會墨爾本大學Professor Abuzur

拜會墨爾本大學Professor Abuzur

與見習的牙周病科教授合影

與見習的牙周病科教授合影

OD 實習技工室

OD 實習技工室

材料學教授Professor Martin J Tyas AM指導OD實驗

材料學教授Professor Martin J Tyas AM指導OD實驗

MOOG虛擬實境的學習系統

MOOG虛擬實境的學習系統

參觀謝淑芬學姐服務的Dr. Pheung 的牙科診所

參觀謝淑芬學姐服務的Dr. Pheung 的牙科診所

回前頁